>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首演 中英合作震撼全场

来源:搜狐娱乐
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剧照
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剧照


  11月初,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人艺” )搭建平台,牵头中、英艺术家团队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以下简称《尼》 )在武汉中南剧场举行了首演。

  “可以与《狮子王》相媲美。 ”“今天看了这部童话音乐剧,感觉就像看大片一样。 ”这是首演结束后,现场观众的感叹。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观看完演出后也激动地说:“在武汉,能有这样一流的中外团队打造一部童话音乐剧,真的太令人感动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即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涉外合作打造一部戏也并非易事。 ”

  《尼》是根据世界唯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同名童话作品改编。中、英艺术家团队从策划到首演,用了一年时间。这一路上,就像剧中小尼尔斯的历险旅程一样,虽然充满了种种困难,但最终的“历险”之旅风光无限。

  武汉人艺的传统艺术种类主要是话剧、木偶剧和儿童剧,在音乐剧舞台上还是一片空白。刚经历转企改制的武汉人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演出市场,期望创作一部童话音乐剧来开拓市场。

  作为《尼》的出品方,武汉人艺从策划开始,就努力构筑艺术家施展才华的平台,汇聚了中方、英方主创人员,面向全国海选主要演员,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演员,为该剧的艺术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部剧总导演是来自英国的著名戏剧导演大卫·弗里曼。毕业于伦敦电影学院的年轻华裔导演邹爽任这部剧英方监制、编剧、英方执行导演、歌词译配。作曲、编曲以及英文作词是来自英国的著名作曲家约翰·卡梅隆。中方监制和执行导演由“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冷佳华担任。舞美、服装、化妆设计由来自澳大利亚的丹·波特担纲。编舞是国家一级舞蹈编导梁群。这部剧的艺术指导是中国音乐剧事业开创者沈承宙。

  音乐是一部音乐剧的灵魂,作曲家在音乐剧中的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 《尼》的作曲、编曲、英文作词均由约翰·卡梅隆担任,他是世界著名音乐剧《悲惨世界》从1980年最初版至今所有演出版本及演唱会版本的编曲,并曾获得纽约戏剧委员会奖、美国国家百老汇剧院奖最佳编曲奖。 《尼》是他首次在中国谱写的中文音乐剧。在编曲过程中,他一直反复强调要“用音乐来讲故事,而不是给故事配上一段音乐” 。

  《尼》讲述的是一个特别喜欢虐待动物的顽皮孩子小尼尔斯,在被小狐仙变成小人以后,骑到家鹅身上,经历了漫长、危险的旅行后,不断成长,最后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孩子的“成长”是本剧的一个大主题,其中又融入了“爱” 、“友情” 、“勇气” 、“亲情”等小主题,使得孩子的成长故事更加丰富。家长和小观众在欣赏小尼尔斯奇幻的骑鹅旅行过程中,体会到了成长的酸甜苦辣。

  在戏外,中、英艺术家联合“历险” ,也有说不完的故事,“历险之旅”既是合作之旅,也是相互学习之旅,共同成长之旅。

  在本剧的合作排练中,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由于中、英艺术家文化背景的差异,双方对音乐的理解、意见有时候会有不同。本剧的音乐总监徐元嘉表示,“有时候会因为一段音乐的取舍,争论得面红耳赤,甚至摔杯子。但是,只要你给他们(英方)阐释清楚了你的观点,他们就像孩子一样,非常诚恳地给你认错和道歉,然后继续和大家在一起忘情工作,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

  不仅中方主创人员在合作中收获不少,对音乐剧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英方主创人员也在这次合作中获益匪浅。大卫·弗里曼赞叹,“中方演员真的太优秀了,没想到他们会表现这么好,他们都非常投入,进步得特别快。虽然排练特别艰苦,大家嘴上都在说累了、不行了,但是都能坚持下来” 。丹·波特以舞美设计为例,谈到他跟中方团队合作的心得时说,“最大一点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处理舞台上的问题。简单就是天才,很佩服中方能工巧匠式的简单” 。他还不忘幽默地对中方团队表达了谢意,“非常感谢你们台前幕后的接待和帮助,把我们这些土老外弄到武汉来吃热干面” 。

  《尼》首演告捷,意味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接下来的演出市场开发将是深度合作的新征程。英方主创团队在英国戏剧领域颇具号召力,凭借这一优势,武汉人艺与英方开展深入合作,就《尼》赴英国举行商业演出达成一致合作意见。中、英艺术家合作打造童话音乐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童话类剧作在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 《尼》即将展开的全国巡演也是这次合作的重要成果。目前, 《尼》正在武汉中南剧场举行驻场演出,也为国内巡演、国外商演预热。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林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2/n391117365.shtml report 2333 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剧照11月初,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人艺”)搭建平台,牵头中、英艺术家团队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童话音乐剧《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