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爱乐“高雅艺术进校园” 年轻人爱上交响乐

来源:搜狐娱乐
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行
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行


  11月12日,山西工商学院礼堂的舞台上,乐队的演奏家们已经就位。

  指挥还未上场,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的片头曲已经率先被演奏家们奏响。曲毕,指挥杨洋走上台。“乐队不像话,指挥还没来就自己开始了。让我们来看看,有了我,演奏会有什么不同。”杨洋转身,指挥乐团再次演奏了相同的曲目,乐团更加平衡的音响、铿锵果断的节奏和鲜明的音乐律动,让台下的同学和老师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在这个活泼生动地展示指挥对于一支交响乐团重要性的互动环节中,中国爱乐乐团开启了为期一周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行活动。

  “我们的小提琴首席演奏的是什么曲子,大家知道吗?”杨洋问。同学们异口同声:“《不想长大》。”“我猜大家都会说是SHE的歌曲《不想长大》,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这首歌曲其实是借用了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的主题。”演出正式开始前,杨洋分声部介绍了弦乐、木管、铜管和打击乐的各种乐器。《茉莉花》、《想亲亲》、《千里之外》、新闻联播主题曲、游戏《斗地主》的背景音乐……每种乐器的演奏者都选择了师生们熟悉的乐曲片段进行了展示。

  当大提琴演奏家奏出《菊花台》的旋律时,台下的同学们大声喊出了乐曲的名字。杨洋又做了些补充:“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周杰伦在录制这首歌曲时,为他进行乐曲演奏的正是我们中国爱乐乐团,而其中担任大提琴独奏的,就是我身边的马珏仑老师。”随着马珏仑起身示意,欢呼声和掌声同时响起。

  活泼热烈的乐队编制介绍之后,演出正式开始。与开场的主题相呼应,中国爱乐乐团专门为此次进校园活动设计了电影音乐专场音乐会。《星球大战》、《碟中谍》、《时光倒流七十年》、《乱世佳人》……一部部外国经典电影中或慷慨激昂或缠绵悱恻的音乐悉数呈现,伴随着中国爱乐乐团高水准的演奏,约翰·威廉姆斯、约翰·巴瑞、托马斯·纽曼等一个个在作曲界闪闪发光的名字,也被杨洋一一介绍给了台下的师生。

  演出结束,在师生们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中,乐队一再返场。而最终的返场曲目是中国爱乐乐团精心挑选的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赵季平为电视剧《乔家大院》创作的配乐——富有浓郁山西传统音乐风格的《远情》。

  “交响乐原来这么好玩好听啊!”“那个演奏大提琴的叔叔挺帅的。”“《时光倒流七十年》的音乐很好听,大家一起看看原版电影吧。”“哪里有爱乐乐团其他的演出资料啊,跪求。”……演出一结束,同学们在学校的BBS上热烈地讨论着。

  取得这样好的演出效果,虽然在杨洋的意料之中,但他依然很高兴。“中国爱乐乐团成立13年来,演出了很多大部头的作品,这样通俗的作品演得并不多,而做这样一场电影音乐专场音乐会更是头一次。进校园演出,面对对交响乐不甚了解甚至一无所知的学生观众,如果我们演出一些古典音乐,即使加上讲解,他们也不一定会喜欢。但电影音乐有画面感,旋律都很好听,每首曲子也都不长,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

  而这种轻松生动、互动性强的讲解方式,已经是中国爱乐乐团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实践中经过千锤百炼的法宝。“既然是进校园面对年轻人,音乐会就不宜太严肃,我们更希望多一些互动,让大家都玩得开心。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即使是在艺术专业院校演出,我们也会采用这种方式。虽然大家学的是音乐专业,但也会觉得我们的讲解方式很有意思。现在网上还有我们在各个学校介绍乐队乐器的各种版本的视频,点击率还很高。”

  但因为是首次举行电影音乐专场音乐会,杨洋觉得也有遗憾。“一下子把几个声部都介绍完,时间有些长了,学生们有些疲倦。下一场演出我们准备分成几个部分穿插在演出中进行。再者,我们演出的都是经典电影的插曲,对于现在的‘90后’‘00后’来说,有些偏老了,很多电影他们都没看过,甚至没听说过。”

  对于选曲出现的问题,杨洋也有几分无奈。“近几年的电影音乐,能够单独作为交响乐演奏的很少。比如《指环王》的音乐,搭配着电影的画面是非常好的,但是单独进行演奏,效果不是很好。我们也曾尝试选择动画音乐,比如宫崎骏的作品,但是又牵扯到版权的问题,非常麻烦。还有很多新电影的音乐,虽然很好,但是很难找到谱子。而这些老电影的音乐,很多乐团都演过,谱子都是现成的,很容易租借。”

  11月13日,中国爱乐乐团在山西药科职业学院进行了此次山西行的第二场演出。杨洋按照前一天设想,把乐器讲解分成了三部分,分散在演出曲目之中。

  之后,中国爱乐乐团又在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经贸职业学院成功进行了两场演出。“经过这4场演出的锻炼,乐团把这十几个曲目都练出来了。希望这套曲目能在下一个乐季的适当时间推出。当然,打造成乐季中的音乐会,我们也会做一些改变,比如加上独唱、独奏等环节,应该很好看。”杨洋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8/n390948109.shtml report 2548 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行11月12日,山西工商学院礼堂的舞台上,乐队的演奏家们已经就位。指挥还未上场,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的片头曲已经率先被演奏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