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港片这三年:五个好基友扛32亿 内地女星最苦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统筹 秦川玺/文
《扫毒》海报。
《扫毒》海报。


  搜狐娱乐讯(背背山/统筹 秦川玺/文)大约一个月前,古天乐还是刘青云的亲弟弟(《逃出生天》),可在下个月,古仔又变成了青云相识多年的好基友(《扫毒》),且还有一场“虐恋”。同理,今年春天的时候,张家辉还留着一头屌丝长发,在家苦练“马春拳”(《同谋》),三个多月之后,他突然一身肌肉,还教会了彭于晏打MMA(《激战》),然后到了冬天,他又变成一个性格“前后分裂”的缉毒警察(《扫毒》),和古天乐刘青云大玩“三角情”(注意,不是三角恋)……这样的角色“穿越”模式,对于喜爱看港片的观众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港片已经走过这么多年,古天乐、刘德华、张家辉、刘青云、郭富城这五位,依旧是港片中最常出现的五位“好基友”。香港电影青黄不接已是老生常谈,但要知道的是,这五位好基友几乎包揽了这三年最赚钱的几部港片,他们身上一共扛起了32亿票房。在这五虎当中,如何搭配能让票房最大化,也是一门学问。

  【现象】

  五虎三年扛起32亿 平均年龄近50岁

  从2011年到现在,由香港演员担任主要角色的电影一共有42部,不算今年贺岁档还未上映的《控制》、《扫毒》、《风暴》、《救火英雄》之外,其余38部票房加起来已经将近50亿。在这其中,刘德华一共出现在了7部电影里,票房共计13.4亿排名第一;古天乐一共出现在了7部片子里,票房总计10.75亿排名第二;“老三”是刘青云,同样7部,票房8.74亿;张家辉5部票房总计5.1亿,排名第四;郭富城同样5部票房共4.4亿。除“五虎”之外,紧随其后的是谢霆锋,四部电影一共4.06亿。三年间,抛开共同参演的作品,五虎一共扛起了32亿的票房。要知道,他们最年轻的古天乐都已经43岁了,刘德华已经年过五十。

  内地女星苦等老公回家

  在这些电影中,尤其是那些警匪片中,内地女星永远扮演着无比苦命的角色:她们不是在一开场就被男人伤害,就是在苦等男主角回家,要不然就是自己的女儿被绑架。《证人》中的张静初可谓是集齐了以上三种特色。今年的电影亦如此,《毒战》中黄奕虽然没有感情戏,但最后死得最壮烈(被射了好多下);《逃出生天》中的金巧巧虽然是副线,但她在片中经历了丈夫死亡、女儿失踪、一直到最后找到女儿挺过火灾等一系列坎坷遭遇。即将上映的这几部也是如此,《风暴》姚晨饰演的角色苦苦等待林家栋饰演的浪子回头,还拿“我怀了孩子,爸爸不是你”作威胁;《扫毒》里袁泉等待做卧底的古天乐回家,最后等不起带着孩子离开……毕竟这些电影主要说的都是男人之间的那些事儿,女人的存在最多也是点缀。

  【透析】

  五虎搭配秘籍,这样搭配才会卖

  港片最美好的年代,年产量是200至300部,每年无线培训班、港姐选举出来的新人都有充分的机会锻炼。张曼玉那时一年拍五到八部电影,生生把她练成演技派。现如今,内地市场蓬勃发展,也开始逐渐有属于内地的电影文化,台湾本土电影也自成一派,香港电影和香港文化早已没有当年那么受到关注,对外输出的市场被大量压缩,新演员早就没过去的机会。

  “老实说,内地已经有黄晓明、邓超、文章、黄渤了,为什么我要用香港演员?”港片研究专家,运作独立工作室的电影策划人魏君子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说,“那是因为他们日积月累的票房号召力。”

  刘德华才能独立扛票房,刘青云张家辉用来赚口碑

  魏君子介绍,在这些演员中间,“只有刘德华是自己有票房的”,此外,其他的演员都需要适合的搭配才能带动票房。“古天乐比他们好一点点,张家辉就不好说,单单一个刘青云也不一定卖。吴彦祖也一定是跟人组合才能卖,你让他单独去撑一个电影的话,不一定卖的。” 影响票房的不仅仅有导演、题材等等,演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甚至在前期策划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谁来演、如何搭配的问题。 影响票房的不仅仅有导演、题材等等,演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甚至在前期策划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谁来演、如何搭配的问题。

  “刘青云和张家辉始终不是带票房型的演员”,魏君子表示,很多时候,刘青云和张家辉更像是一个“砝码”,有了他们参与的戏,更能吸引好演员,口碑也会有保证。张家辉和刘青云都是业界公认的演技派,都有几个影帝奖杯傍身,“比如跟搭戏的女演员说你的合作对象是刘青云,很多演员都会认为这是提升自己的机会,片方也会觉得,有了他们,戏会好。”

  香港演员身价涨得合理,刘德华拍爱情片有风险

  不仅如此,演员的搭配还要与题材相配合。找刘德华来拍警匪片一定卖座,但爱情片还是欠些火候,比如《我知女人心》最终也只获得六千万票房。此外,甄子丹也是票房界的一道“恒定公式”,他主打的电影票房几乎都是1.5亿左右,而业内看一个演员身上的票房号召力时,基本会参考一个演员拍了几部戏后,他(她)的票房号召力就能粗略有个概念。虽然这个概念只能是个参考值,因为还有档期、故事等等影响因素。

  早些年,香港演员片酬大大高于内地演员,于是有段时间,只有大制作大投资才会找上门。但近几年,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蓬勃,许多内地一线演员片酬飞涨。在片酬方面,其实近几年,香港演员与内地演员其实已经没有太大差距。但区别点在于,香港演员的票房涨幅求得是“稳中带升”,一部一部之间都是小幅度提升。但内地演员的票房几乎成“鲤鱼跳龙门”式样,但凡一部电影票房火爆,下部片子的片酬很有可能就翻倍提升,可是在内地市场并没有那么稳定的当下,很难保证他们下一部就能赚钱,相比之下,香港演员的“保险性”就体现出来。

  古天乐补充,之所以每次都用“固定班底,”是因为这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出自TVB这个大培训班出来,无论是表演方式、现场拍摄节奏等等,在常年的合作中都形成了一种共有的默契,“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拍什么都很快进入角色。”

  内地女演员选择标准:美、会搞关系

  “铁打的五虎流水的妞”,这些年,虽然“五虎”地位不倒,但与他们搭戏的女明星则如同流水席一般,菜是换了一道又一道,周迅、李冰冰、高圆圆、汤唯这样地位的自然不用说,这两年,还有张静初、林鹏、马伊琍、刘亦菲、马伊琍、黄奕、杨幂、江一燕、姚晨、袁泉……她们即便是电影的副线,即便多数时候出现在电影里的镜头不是哭就是被虐,受苦受难最终还很有可能没有好的结局,但她们都愿意作为惊鸿一瞥出现。

  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和五虎、和香港名导合作能够提升自己的身价。李冰冰在迈向国际化以前,也曾走过这样的路。在拍了《机灵小不懂》、《少年张三丰》之后,李冰冰决定主攻电影,她的选择就是南下香港,虽然早期在《百年好合》、《老鼠爱上猫》、《飞鹰女侠》中的角色比较“龙套”,但与古天乐、杨紫琼、刘德华等一线的合作让她的身价和知名度得到提升,而后才开始有《天下无贼》、《云水谣》,以及再返港拍摄的《童梦奇缘》、《枪王之王》,与她合作最多的,是刘德华。

  其实港片选择女演员的标准其实很简单,就是人要足够美,第二就是要有足够的亲和力。问杜琪峰为什么拍戏总该用高圆圆,杜SIR非常爽快的回答“因为她就是美啊!”问陈木胜为什么选择袁泉,他也说,不仅美,也会演戏啊。虽然很多港片的制作都是由香港团队负责,在早前,香港团队对内地的女明星并没有特别深入的了解,他们都是靠内地团队的建议、或者日常新闻留下的印象来判断。在此之下,他们能锁定的范围也只有少数几个。

  香港人最爱周迅 曾不喜欢范冰冰

  在这几个明星当中,周迅最受欢迎。魏君子说,“香港人觉得周迅最会演戏,人也很美。此外,周迅与香港的导演,比如尔冬升、庄文强麦兆辉等都很熟,于是手上片约会很多。”这几年,周迅从最初陈果的《香港有个好莱坞》开始,到陈可辛《如果爱》一举拿下包括金像、金马在内的九个影后,一时间所有人都知道“她能演”,之后香港大导演们纷纷找到她,陈嘉上、尔冬升、袁和平、徐克、尔冬升、庄文强麦兆辉……无论是演技还是做人,这些导演们都对她赞不绝口。赵薇虽然也时常会列入导演们的考虑范围,但因为《还珠格格》延续至今的影响力,也让她在进军香港电影界的路上受阻。

  至于今年贺岁档中,姚晨如何同时“撑”起两部港片,有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因为她有亲和力,还因为华谊人员流失较多,能挑大梁的非她莫属。而袁泉参演《扫毒》,也与她工作室签在博纳有关。而据说,范冰冰原来很不受香港人喜欢,所以甚少在港片中露面,有业内人分析,可能因为冰冰“气场”较强。

  【延伸】

  新模式:老熟脸带动新导演

  这几年虽然“五虎”地位不变,但他们背后的“操盘手”却有着不一样的改变。除开那些大导演、大编剧之外,郭子健、郑宝瑞、梁乐民、陆剑青、袁锦麟这样一些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新鲜的名字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银幕上。

  之所以有这么多好导演能够有机会“露出头”,不仅因为他们手上的故事好,还因为受到大监制、大老板或者大明星的有意提携,这其中刘伟强、江志强与刘德华功不可没。“溯源来说,包括《无间道》的那个剧本,麦、庄写完后,最早也是在刘德华那里,然后到刘伟强。最后找到了资金支持。”有了支持之后,如何将新导演攒到一个“大局”中,并且让它卖钱?这几年的做法是,主打大明星和好的故事,以此来拉动新导演。

  别看这些导演都很“新”,实际上,他们都曾担任多年的副导演、执行制片等工种,在这套工业体系之下浸泡多年,所以当他们转型当导演时,即便是处女作,也都非常成熟。“比如说《风暴》的导演袁锦麟做了很多年的这个陈木胜的编剧。之前跟张艾嘉联合做导演,《想飞》是他拍的,然后也做了很多年的现场的副导演。《寒战》那两个导演大家也都知道了,都是好多年。其实现在岁数都不小了,都40多岁。” 虽然近两年起来的这一批港片导演总被冠以“新导演”的头衔,但实际上,他们的年纪都在三、四十岁上下。

  观点:警匪片是香港最后一枪

  在去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魏君子曾表示,“警匪片是香港最后一枪”,这也是各方面因素所造成。他认为,内地拍不了纯正的警匪片,不仅因为审查制度不允许内地出现“坏警察”,内地导演也对此类题材的把控出现问题。今年高群书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其拍摄风格与形式和港片还是有相当差距。但在香港警匪片中,警察可以是坏人,“所以如果是一个分在内地上影的电影,但是他所有的背景,全部在香港,这个是能够卖的。从《门徒》开始,到《窃听风云》系列,以及去年到今年银幕上的各种‘战’,都是卖座的。这对于香港电影来说,是沿袭了多年的成熟工业。而这一套工业内地是学不来的,《全民目击》就失败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7/n390908555.shtml report 5148 《扫毒》海报。搜狐娱乐讯(背背山/统筹秦川玺/文)大约一个月前,古天乐还是刘青云的亲弟弟(《逃出生天》),可在下个月,古仔又变成了青云相识多年的好基友(《扫毒》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港片这三年:五个好基友扛32亿 内地女星最苦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