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越调新编历史剧《老子》上演 中州古韵唱老子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刘洋
越调《老子》(资料图)
越调《老子》(资料图)


  作为首次进入保利院线的越调剧目,该剧在戏曲走市场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11月20日晚,由省越调剧团创作、越调申派传人申小梅主演的新编越调历史剧《老子》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作为首次进入保利院线的越调剧目,《老子》不仅在剧作上敢为天下先,更在戏曲走市场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新——中州古韵唱老子

  “为民写为民用还民期盼,民是天民是地民是江山”。当白发须眉的老子在舞台上高亢而歌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不仅表达着观众们的心情,也打消了后台工作人员小蔡的担心。他说:“我此前还担心南方观众接受不了说着河南话的老子,现在看来,我多虑了。”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一直被老子的命运吸引。无论是老子在战乱年代“挥洒千金助难民”,还是面对官爵权位诱惑不为所动,又或是舍弃坐骑青牛为民众治病等情节,都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接地气的圣人形象。尤其是孔子、老子两位圣贤同台问礼,更是成为该剧一大亮点。“‘为民众、知其暖、怜其寒、体其苦、忧其难,我愿百姓福祉展,我愿天下太平年’。看完我都会唱了。”从周口来深圳打工的赵晓激动地对记者说,“听到老家的戏,心里暖和的很。”

  难——啃下一块硬骨头

  从蛇口赶来看戏的观众李文斗说,他第一次在戏曲作品中听懂了《道德经》中深奥的道理。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难坏了越调《老子》的主创。

  如何将昊空中的仙还原为现实生活中的人,如何把“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等深邃思想浅显易懂地唱出来,是编剧孟华和主创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老子》最初设定的是神话题材,但神话笔墨太浓冲淡了思想深度,在听取多方意见后,孟华对该剧进行重大调整——将神话题材转变为历史题材,将神话人物转变为历史人物,对原来的戏剧结构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和重组。6年的磨练中,光是剧本就改了8遍,最终一个与世无争、先人后己、博学睿智的哲人形象生动地矗立在观众面前。

  著名戏曲评论家薛若琳评价说,越调《老子》之前,国内从未有过涉及老子题材的舞台艺术,该剧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剧”,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赞——走市场意义非凡

  创作演出《老子》要有吃螃蟹的勇气和啃硬骨头的精神,而越调《老子》踏进保利院线更是越调发展中的一次突破。

  作为第一部问鼎全国文华大奖的越调作品,越调《老子》从2007年上演以来,先后将2011年度全国十大精品工程剧目奖、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等奖项收入囊中。但如何更好地走市场一直困扰着越调剧团。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经省文化厅和河南艺术中心的推介,越调《老子》在上海大放异彩,保利院线负责人专程赶到上海观看演出,连连赞叹“没想到、非常好”,当即敲定《老子》在保利院线巡演。

  省越调剧团副团长陈新丰感慨,能够进入保利院线,与世界级的演出比肩,带给剧团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利益,还开拓了团队的眼界,增强了整个团队的自信心,更重要的是让生活在老子故里的剧团触到了市场运作的脉搏,对整个剧团的发展意义重大。

yule.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30677.shtml report 1781 越调《老子》(资料图)作为首次进入保利院线的越调剧目,该剧在戏曲走市场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11月20日晚,由省越调剧团创作、越调申派传人申小梅主演的新编越调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