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艺新演出季开幕歌剧改舞剧 《卡门》来袭

来源:东方早报

  上月荷兰名团鹿特丹爱乐为东方艺术中心2012/2013演出季奏响最后的强音。昨天,东方艺术中心发布了第八个演出季(2013/2014)的节目菜单。已公布的100余台、150场演出中,交响乐仍是主打品牌,指挥大师成为本次演出季力推目标,来自9个国家的12位指挥将先后登台,呈现“指挥名家交响音乐会”。而10余台民族艺术佳作也将强势亮相。

  《乡村骑士》退票程序已经启动

  担纲8月30日新演出季开幕演出的将是来自西班牙的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而在今年1月,东艺就宣布将由其战略合作伙伴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带来原版歌剧《乡村骑士》和《丑角》作为2013/2014演出季的开幕演出。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贝里尼歌剧院财政出现问题,正在接受经济调查,歌剧院董事会面临改组,经费将会削减,因而无法承担国际旅费。原本双方合作协议商定,由东艺提供演出场地,意方剧院承担乐团和演员费用。目前,剧院无法承担高昂的国际旅费,因而合作取消。

  截至今年5月,《乡村骑士》已售出20万元的票,东艺目前已启动退票程序。

  此番揭幕东艺新演出季的穆尔西亚国立舞蹈团被誉为西班牙弗拉门戈舞的“梦之队”。2010年,舞团创始人卡门和玛蒂勒姐妹被授予西班牙国家舞蹈艺术“从艺25周年终身成就奖”。

  翁贝托·焦尔达诺的传世之作《安德烈·谢尼埃》将亮相新演出季,这部集中了中、法、意三国优秀艺术家联合打造的歌剧将在其问世百余年后首度亮相中国。该剧的剧本创作者路易基·伊利卡曾创作《托斯卡》、《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等著名歌剧。另外,深受卡拉扬赏识的女高音歌唱家塞西莉亚·芭托莉将在新演出季中首度献“声”中国。

  数支名团“擦身而过”

  新演出季中,东艺将聚焦于1平方米的指挥台,郑明勋、迪图瓦、吕嘉、林望杰、里卡多·夏伊、汤沐海、艾森巴赫、余隆、马泽尔、贝洛拉维克、毕契科夫、萨洛宁12位中外指挥名家将悉数登台,这便是“12指挥名家交响音乐会”,其中华人指挥家占1/3。吕嘉选择与澳门乐团合作鲍罗丁的《中亚草原》;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弟子林望杰将执棒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同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联袂钢琴新秀王雅伦带来莫扎特的《朱纳霍姆协奏曲》;上海爱乐乐团掌门人汤沐海将携手青年小提琴家黄蒙拉诠释巴托克的弦乐。

  不过,相比豪华的指挥阵容,名团较上一季“新鲜感”少了一些。郑明勋、马泽尔、贝洛拉维克、萨洛宁等知名指挥家令人期待,虽然艾森巴赫、迪图瓦、毕契科夫等也拥有足够的票房号召力,但合作对象均集中在上海的交响乐团,仍让人觉得少了些新鲜感。

  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发布的今年下半年演出节目单上,祖克曼将携手加拿大国家交响乐团、蒂勒曼将执棒维也纳爱乐、杨斯颂将带领阿姆斯特丹管弦乐团、捷杰耶夫将亲率马林斯基……按照以往经验,顶级院团的中国之行上海基本上能够与北京保持同步,分享乐团亚洲巡演的“一杯羹”。不同城市的剧院共同分摊高昂的国际旅费也是古典音乐演出行业的惯例。而今年,众多名团云集北京却缺席上海的确令不少乐迷感到不解,对此,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些乐团主要的行程是在日本,来中国本就是用富余的一两天来进一步‘利用’,时间只够在中国演一天。匆忙而来的乐团质量上难以保证,加上这些团都来过上海,并不算稀罕,所以今年无缘得听也不算可惜。”

  早报记者致电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长李志祥询问此事,李志祥表示,以往是会有多个城市共同来分摊演出费用,但也是由承接国际演出的经纪公司与各剧院协商签订合约。今年国家大剧院几场大牌交响乐演出,都是已有成功合作经验的经纪公司直接找上门来,开出的价格也没有因为“独家”而走高,反而比往年更低。至于为什么没有其他城市,李志祥猜测可能是档期问题。

  民乐戏曲值得期待

  在民族音乐方面,民乐品牌“海上雅乐”、戏曲品牌“东方名家名剧月”旗下的传统民族艺术同样将在新演出季中占据一席之地,10余台戏曲、民乐将展现经典国粹的魅力。

  5位梅花奖得主坐镇的杭州越剧院,将以超强的“五朵梅”阵容,带来《北地王》和《红楼梦》等剧;上海本地戏曲院团上海沪剧院则将上演茅善玉的新作《敦煌女儿》。过去申城舞台鲜有演出的河南越调剧、评剧、秦腔、碗碗腔将在新演出季中首次走进东艺。河南越调剧团带着入选2012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越调剧《老子》率先叩门,传播“无为而治,大德厚道”的哲学至理。天津评剧院以一出《赵锦棠》展现独特的津门古韵。陕西省戏曲研究所的《大树西迁》、《迟开的玫瑰》、《西京故事》三部新编剧目均为现代题材,有机会让上海观众领略秦腔和碗碗腔浓郁的西北风情,并由“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双料得主李梅登台压阵。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8/n381969568.shtml report 3362 上月荷兰名团鹿特丹爱乐为东方艺术中心2012/2013演出季奏响最后的强音。昨天,东方艺术中心发布了第八个演出季(2013/2014)的节目菜单。已公布的1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