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玩我》中芬主创:揭的就是娱乐圈的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音乐剧《玩我》彩排照。
音乐剧《玩我》彩排照。

音乐剧《玩我》编剧关山。
音乐剧《玩我》编剧关山。

音乐剧《Play Me》原版导演Maira Sid(左)与《Play Me》中文版导演林波。
音乐剧《Play Me》原版导演Maira Sid(左)与《Play Me》中文版导演林波。


  在选秀进入全民狂欢的时代,甚至成为全球化普遍娱乐现象的当下,一部以选秀为题材的音乐剧却试图与这种潮流唱反调。为了更直接地反映“选秀的本质”,音乐剧《Play Me》中文版正式宣布由《玩偶》改名为《玩我》。

  该剧中方、外方主创日前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他们一致坦言,《玩我》就要揭中国娱乐圈、全球娱乐圈的秘。该剧中文版编剧关山表示:“选秀的本质是什么?投身选秀的人是如何丧失灵魂,或坚持本我的?真实的娱乐圈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玩我》要说的故事。”

  题材:揭秘选秀不怕得罪谁

  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目前音乐剧《玩我》已经进入最后的连排阶段。该剧以选秀为话题,但其对选秀这种全民娱乐所作的批判之犀利却令人意外。对此,编剧关山表示,做了多年的中国原创音乐剧,“选秀”一直是他最想创作的一个题材,也曾有选秀节目的主办方联系过自己,试图将选秀打造成一部音乐剧,但兜兜转转,直到看到芬兰音乐剧《Play Me》的剧本,关山才发现,这正是他想找的东西。

  “我们原以为在人文艺术氛围浓厚的北欧国家,不太可能出现这种风格的音乐剧,没想到选秀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话题。选秀的全民娱乐化,也是当代中国娱乐文化的特征。当它们已经成为一种完全泛滥的东西时,我们行内人就要告诉大家,其实选秀的本质是什么。各类选秀,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对于怀着明星梦的年轻人来说,真实的娱乐圈又是什么样子。”

  关山坦言,剧中参加选秀的主人公,在生活中都不乏原型,连“选秀教父”曾爷这个人物,也是有所指的。“我们也不怕因为这个戏得罪什么人,大家看到了什么,那就是什么。不过,中文版对这个人物作了重新解释,原作的曾爷是个彻底的反派,但中文版的曾爷其实心如明镜,他对女主角说:‘你要反抗的不是曾爷我,反抗的是娱乐时代’,他只是被这个娱乐时代推上来的代言人而已。我想说的正是,在这个娱乐大时代,人人身处其中,不能自拔,不能摆脱娱乐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曾爷饲养的宠物猫也被拟人化,由一名女演员扮演。关山表示,“猫女”这个角色也是有所隐喻,“猫是豢养的,就好像曾爷旗下的选秀艺人和他的追随者。”

  改编:中文版加大戏剧比例

  对于这部走红于北欧的音乐剧改编成中文版,能否保留原作的精气神,身为音乐剧《Play Me》芬兰原版导演的Maira Sid就表示,自己一开始也有担心,但第一次观看彩排就让她打消了疑虑,“首先幽默风趣的味道没有改变,虽然我听不懂中文,不知道笑点在哪,但中国人能懂就好了。同时,在原版创作时我觉得有所不足的地方,到了中文版也有了提升。”

  Maria Sid坦言,她最欣赏的是中文版的结局,比原版要更为浪漫。

  《玩我》的中方导演林波则透露,中文版加大了戏剧的比重,“我们想有更丰富的信息,想有更淋漓尽致的展现,但目前来看这个比例有些失衡,我们还在作进一步的调整。”

  在林波看来,中文版二度创作的最大贡献,就是把原本在酒吧里发生的选秀故事移植到电视台,变成了香蕉卫视的《星光秀》,但故事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而在演绎上,原版与中文版都注重发挥演员本身的个性与特质,让演员与角色碰撞产生化学效应,而不是对角色的模仿,甚至由于演员擅长的舞蹈类型不同,该剧舞蹈部分也有所改动。

  该剧外方舞蹈总监Relja Ware介绍,芬兰版的演员擅长街舞和杂技,而中文版多数演员都学习古典舞、民族舞出身,因而,在中国的排舞过程中,会更加利用这个优势,尤其是展现演员跳跃方面优美的姿态。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0/n390458325.shtml report 2824 音乐剧《玩我》彩排照。音乐剧《玩我》编剧关山。音乐剧《PlayMe》原版导演MairaSid(左)与《PlayMe》中文版导演林波。在选秀进入全民狂欢的时代,甚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