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亚洲艺术节昆明开幕 原生态歌舞展民族风情

来源:搜狐娱乐
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现场   陈曦摄
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现场 陈曦摄


  11月18日,由文化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云南省省长李纪恒,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柬埔寨王国文化艺术大臣彭·萨格娜等出席开幕式。

  李纪恒在致词中表示,云南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灿烂。在新的历史时期,云南各族人民秉承“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文化发展理念,为推动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前,各方深化与云南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艺术节一定会为描绘亚洲乃至世界文化发展“和而不同”“美人之美”的生动画卷增光添彩。

  董伟在致词中表示,亚洲艺术节自1998年创办以来,致力于保护和繁荣亚洲文化艺术的多样性与共同发展,致力于创新亚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和内容。亚洲各国地域相近、文化相融、人民相亲,彼此命运紧紧相连。亚洲各国的艺术家们将在亚洲艺术节的舞台上,以艺术为语言表达亚洲人民的友谊与情感,以文化为纽带展示亚洲的和谐与共生。

  伴着优美大气的歌舞《相约2013·相聚彩云之南》,开幕式演出拉开帷幕。演出汇聚云南独有的原生态、民族风情歌舞与亚洲各国颇具地域特色的舞台艺术,在彰显亚洲国家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也体现了各国文化一脉相承的和谐感。两组对比鲜明而又体现和谐共生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具有悠久历史的朝鲜《长鼓舞》中,女舞者优美的舞步配上铿锵的鼓点,柔美中带着一股英气。彝族原生态歌舞《跳菜》跳跃、欢快,热情奔放的歌声和舞步让现场瞬时“热”了起来。来自普米族、傈僳族、藏族的4位成员组成的“香格里拉”组合带来的民歌《月夜》与印度尼西亚的“和谐阳光”组合演绎的经典船歌《星星索》,向观众诠释了“音乐无国界,文化传友谊”的理念。

  作为本届亚洲艺术节的东道主,云南特有的地域风情成为演出的一大亮色。压轴的民族组舞《满庭芳》中,《木屐舞》、《踩云彩》、《佤族甩发舞》等展现出云南各民族和谐共处、百花齐放的欢乐场面。在亚洲艺术节主题歌《荣耀亚洲》的旋律中,开幕演出圆满落幕。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演出的演员均为来自云南当地优秀艺术团体、艺术学校舞蹈队、少儿合唱团及县文化工作队的一线、基层艺术人才,体现出云南人的文化自信。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区域性国际艺术节,亚洲艺术节经过14年的努力,已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展示亚洲各国优秀艺术成果、我国与各国开展政府和民间多层次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

  本届亚艺节于11月18日至22日举行。亚洲艺术节从第五届开始采取与地方合办的方式举行,分别在杭州、长春、佛山、南通、郑州、鄂尔多斯、重庆等地举办,这种中央与地方合办模式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文化建设,丰富了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陈璐 宋佳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0/n390456346.shtml report 1657 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现场陈曦摄11月18日,由文化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