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名家名团演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11月15日至16日,在第十五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的现代舞《马勒之夜》亮相上海文化广场。 卢 旭 摄
11月15日至16日,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的现代舞《马勒之夜》亮相上海文化广场。 卢 旭 摄


  11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期间,由3000多名中外艺术家带来的47台优秀节目轮番上演,为中国观众献上一道道精美的艺术大餐。在品评这些文化成果的同时,人们不禁要问:选择这些节目有何考虑?遵循了哪些标准或原则?

  名家名团带来经典之作

  高品质的艺术质量是历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挑选节目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本届艺术节期间,世界各地的名家名团纷至沓来,观众不仅能欣赏到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王健带来的经典表演,还能领略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祖克曼、莎拉·张以及阿根廷著名钢琴演奏家尼尔森·郭纳、意大利著名次女高音歌唱家芭托莉等艺术家的精湛表演。

  11月14日至15日,《完全巴赫——王健大提琴独奏音乐会》奏响上海音乐厅,两场演出均一票难求,连加座都早早地售空。对此,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笑着说:“定下王健的全套巴赫无伴奏大提琴曲冒了一定的风险,但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完全正确的。”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10年间,王健曾多次来上海演奏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但票房从未像这次这么好。“近年来,随着上海观众音乐素养的不断提高,他们已经能够接受这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不少观众在去看演出前还会提前做好功课,谈起作品来也是头头是道。”李明表示,一方面,艺术节要体现文化发展的引领性作用,把名家大师的作品带给中国观众,提升大众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艺术节也会考虑到观众的接受度,让观众走进剧院看懂或听懂这些经典之作。

  在今年众多名家作品中,舞蹈是一大亮点。除了在开幕式上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当代版芭蕾舞剧《天鹅湖》外,排在世界领先地位的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的现代舞《马勒之夜》,将著名作曲家马勒极富想象力的音乐语言融入到现代舞的演绎中,创作出既有哲理又有美感的舞蹈版“马勒诗篇”。还有日内瓦大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吉赛尔》、西班牙国家弗拉明戈舞蹈团的舞剧《美狄亚》、《法鲁卡》、《波莱罗》,丹麦国家舞蹈团的现代舞《爱之歌》,以及我国台湾云门舞集2的多媒体现代舞《断章》等。艺术节期间,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风格迥异、交相辉映。

  大师演绎创新作品

  探索性新作是上海国际艺术节在选择节目时的另一个重要标准。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序幕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就是这样一部创新力作。在现任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的精心打造下,该剧音乐虽然延续了柴可夫斯基的不朽名篇,但呈现在舞台上的故事已被移植到了现代。在这里,没有观众以往熟悉的华丽宫廷场面和穿着白色绷裙的“天鹅”,而是一群身着鲜艳紧身衣的年轻人所跳的奔放热烈、自由大胆的现代舞。“我希望向更多年轻观众推广芭蕾,改变他们对于芭蕾舞过于陈旧的看法。”马约希望这个版本的《天鹅湖》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大师演绎创新作品在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比比皆是。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演出的《木兰》创造性地实现了打击乐与京剧的跨界“联姻”,开创了打击乐剧场的新纪元。观众得以在演出中置身于马林巴琴与鼓板齐鸣、声腔与乐器共响的奇妙音乐氛围。舞台上,花木兰时而自忖自言、时而引吭高歌的人物内心情绪变化都经由马林巴琴等打击乐器或轻或响、或徐或疾的演奏表现出来。而由张艺谋跨界执导、国家大剧院创排的京剧《天下归心》则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程式化和写意性灌注到创作之中,并结合高科技手段演绎传统京剧的艺术魅力。

  对此,李明表示:“现代艺术已不能局限于过去传统的分类模式,许多艺术形式可以相互融合、嫁接、创新。关注新作品、探索创新是全球艺术发展的潮流,而上海国际艺术节有责任引领这股潮流。”

  原创作品植根传统

  力推原创新作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文化责任,这一选剧原则在本届艺术节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制造”“中外合作”的原创节目。据介绍,今年的原创新作占参演节目的1/3,其中很多作品都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

  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委约创作的话剧《青蛇》改编自香港著名女作家李碧华的同名小说,该剧深入挖掘人性深处的善恶与美丑,成功塑造了白蛇与青蛇两个截然不同的女性形象,从规范与反叛这两个角度直面女性的情感选择与归属,展现出中国女性追求爱情、反叛传统的深刻主题。

  艺术节期间上演的《追寻香格里拉》,是中国最年轻的芭蕾舞团——重庆芭蕾舞团创作的首部原创现代芭蕾舞剧。该剧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和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为基础创作编排而来,讲述了青年画家丹青享尽世间繁华但却饱尝现实生活压力,渴望远离尘嚣、寻求内心的安宁,因而走上了追寻香格里拉之路的动人故事。北京舞蹈剧场的《肥唐瘦宋》通过婆娑曼妙的舞姿展现唐诗宋词的隽永华章,展示中国传统的古典美学观,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李明表示,经过15年的积累,上海国际艺术节已形成品牌效应,成为很多优秀原创作品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一条捷径。“艺术节肩负着扶持原创艺术的使命,将在未来的节目选择上给予原创新作更大的发展空间。”李明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  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9/n390386903.shtml report 2756 11月15日至16日,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的现代舞《马勒之夜》亮相上海文化广场。卢旭摄11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期间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