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项羽》:从人格原型到人物形象的跃升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项羽》
京剧《项羽》


  项羽,作为一种“悲剧英雄”的人格原型,千百年来,已成为文人墨客藉以感时忧世反复讴吟的绝佳客体;近代以降的戏剧舞台,自梅兰芳《霸王别姬》的经典熔铸之后,再到新世纪前后的这30余年间,这一原型更是为戏剧家们所频频青睐,以至于被轮番演化屡屡翻新。“说不尽的项羽”,业已化作当代舞台上不断供人们玩味体悟、寄情托兴的移情对象。若究其因,虽千头万绪,但从总体上却终未能出离“末路英雄,别姬之殇”这一令人扼腕感兴的审美认知意象。

  近观济南市京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项羽》,眼前顿觉一亮。在项羽题材的众多艺术表达中,此“项羽”机杼自出,大道直行,以极简省洗练的笔触,着重写出了项羽与刘邦、范增、韩信、虞姬等人的关系,历史情境中的人物关系与戏剧情境的人物关系高度契合,横向交集且纵向推进,从而差不多构成了将这一历史原型创化为艺术形象的人物“编年史”。笔者以为,其所以别样却又本真,主要表现为这几个方面——

  一是在浓烈的历史气韵中凸显出了项羽的人格魅力。秦王暴政,天怒人怨——这是当时的历史大气场。而项羽恰是这种民气的最大聚集者。戏一开场,项羽(孟广禄饰演)率楚军攻克咸阳的盖世之气便显露无遗。几乎是不计后果地杀子婴、烧阿房、斥刘邦、拒范增、坑秦卒,看似简洁的史笔罗致,却是作者匠心独运后高度集中了的戏剧情境的矛盾推演,且最终归落到项羽的英雄人格上。他任情用性、我行我素,他嫉恶如仇、睥睨天下,他不假虚饰、意气飞扬,即至他听闻虞姬(李洁饰演)在逃奔中唱起的楚歌,不由得循声四顾,“飘飘渺渺、幽幽荡荡、凄凄惨惨切切”,居然“勾起无尽情思长”。蓄满乡愁的楚歌,女性凄美的哀唱,让一颗因戎马征战而变得异常坚硬的心顿时柔软下来,这也恰是他的人格闪光之处。

  二是在复杂的人物关系中凸显出了项羽的性格张力。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项羽为轴心,同时将几组并列的人物关系发展推向纵深。而这些又都是为项羽的性格塑造所用。写项羽与刘邦的关系,重点写他性格中咄咄逼人的“霸”的一面,从夺玉玺、封汉王到伐刘邦,甚至追溯其鸿门宴上的不辞而别,都体现出居高临下、不可一世的霸气,而刘邦在这种压迫感下为图大谋的忍气吞声和虚与委蛇,又反衬出项羽的这一性格维度,甚至刺激其更趋于极端化;写项羽与范增的关系,则侧重写出他性格中洋洋自得的“骄”的一面,对尊为“亚父”的范增,他的自得自持自用自尊,使得他更多的只是认同着范增的忠直,而屡屡拒斥着范增作为一个成熟政治家的逆耳忠言,即至战局失利,面对范增试图扭转战局的非常手段以及对他一错再错的泣血劝谏,他仍然骄傲地坚守着他的战争原则与道德底线而加以粗暴地拒斥;而写项羽与虞姬的关系,则突出了项羽性格中潜藏着的脉脉温情的“柔”的一面,这种柔性是需要女性的柔情来唤醒的。

  三是在原型的人格内核中显发出了形象的人性深度。若从人格类型上分,刘邦当属内敛型、理智型的权谋人格,项羽则是外倾型、情绪型的英雄人格。由于项羽的贵族身份、盖世武功和正义名头,较之刘邦,他一开始就占尽了道德优势。该剧正是抓住了英雄人格中的自强、自信、自恋、自尊这些质素,来戮力创造“这一个”项羽形象。一组有意味的细节运用,使项羽在与刘邦较量中的人格优势丧失殆尽——项羽兵临城下,刘邦据城不出,并以无赖般的口吻笑骂项羽“小孩儿”,项羽果真就孩儿般地率真任性不讲规矩,张弓搭箭射伤刘邦;当范增用杀刘邦家人于城下相要挟,项羽又不屑于小人之举而痛失战机;当刘邦施缓兵计假意求和时,项羽全然不顾劝阻而采信之,潜意识里满足着自己的自信自大自恋自尊;为爱惜“英名”可以不杀刘邦家小,却又因楚王义帝的一言不合“伤了自尊”而诛杀之,从而给了刘邦号令天下讨伐自己的口实,致战局急转直下……这一连串的艺术细节与戏剧动作,都生动而深刻地揭示出项羽的人格弱点而足具人性深度。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胡应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9/n390391469.shtml report 3247 京剧《项羽》项羽,作为一种“悲剧英雄”的人格原型,千百年来,已成为文人墨客藉以感时忧世反复讴吟的绝佳客体;近代以降的戏剧舞台,自梅兰芳《霸王别姬》的经典熔铸之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