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 塞纳河畔漾起梨园秋韵

来源:搜狐娱乐
《目连救母》感动巴黎观众 范子毅 摄
《目连救母》感动巴黎观众 范子毅 摄


  日前,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在巴黎蒙福尔特剧院举行。在为期6天的戏曲节中,来自重庆、安徽、福建的4个剧团献上了6场演出,精彩纷呈的中国戏曲让法国观众大呼过瘾。

  连台好戏打动法国观众

  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创办于2003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历时大约一周时间。10年来,戏曲节已邀请国内近20个剧种、20多个剧团到巴黎演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表示,中国是戏曲大国,除了在海外影响最大的京剧以外,仍在上演的戏曲有200多种,举办戏曲节的目的就是让广大法国观众认识、欣赏中国戏曲艺术,了解中国各个地方剧种的表演特色以及它们之间的异同。

  福建省鲤声剧团的莆仙戏《目连救母》拉开了戏曲节的帷幕。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是难得一睹的珍贵剧种。开场前一小时,剧院大厅内已经挤满了等候的观众,大家显得格外兴奋。当晚,拥有400多个座位的演出厅内座无虚席,法国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欣赏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戏曲,被悠扬婉转的唱腔和饱含中国传统道德观念的剧情深深打动。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3个法国年轻人登台献上鲜花,表达对中国演员的感谢与敬意。很多观众留在剧院,与演员、活动组织者交流观看感受。法国观众的如火热情和文化见解让中方工作人员赞叹不已。

  开幕戏《目连救母》的成功为本届戏曲节开了好头。随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女驸马》和《天仙配》、福建省闽剧院的《贻顺哥烛蒂》、重庆市京剧团的传统京剧《三打陶三春》和现代京剧《红灯记》陆续上演。观众琳内场场不落从头看到尾,每场还多买一张票带朋友一起看。她说,中国戏曲优美的唱腔、绚丽的服饰、五彩的脸谱、惟妙惟肖的表演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武打场面让她着迷。巴黎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学生董骅言则用“叹为观止”形容看戏后的感受。

  “陶三春”摘取“塞纳大奖”

  “中国戏曲外国人评”是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的一大特色。戏曲节设立了多个奖项,鼓励和促进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播。本届戏曲节评委会主席于尔斯表示,中国戏曲博大精深,此次精彩绝伦的演出,让法国观众大开眼界。由法国汉学家和戏曲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了本届戏曲节的优秀演员及演出团体。最高奖项“塞纳大奖”由《三打陶三春》摘得,评委给予的评价是“完美的剧本,精彩的演出”。“演出棒极了,令人难忘!”一名巴黎第七大学中文系的学生看完《三打陶三春》后非常兴奋,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剧院里观看中国京剧。

  此外,《目连救母》荣获最佳传统剧目奖;最佳男、女演员奖分别颁给了福建省闽剧院的朱善根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孙娟,他们在《贻顺哥烛蒂》和《女驸马》中的完美表现令评委们折服;《女驸马》同时还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邓励在颁奖仪式上说,法国观众热情地参与本届戏曲节,他们对中国传统剧目的艺术鉴赏力非常高,令人感到惊喜。“探寻戏曲、音乐等中法文化中的共同点,是中法关系稳步发展的关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红灯记》也受到了法国观众的热烈欢迎。这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现代京剧,是应观众要求第一次来法演出。一位法国观众在看过演出后兴奋地表示,她为第六场“伏击歼敌”的精彩剧情而感到热血沸腾。“这真是一次神奇的发现之旅!”她开心地说。

  优秀的文化艺术无国界

  每届戏曲节期间,都会举办关于中国戏曲的专题讲座,受到法国观众的普遍关注和好评。今年的“中国戏曲的表演特色”专题讲座上,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军强介绍了京剧的主要行当和表演形式,讲解过程中还有演员上台配合做示范。许多法国听众认真做笔记,提问环节更是积极踊跃。“为什么现在旦角多由女演员扮演,而以前则由男演员扮演?”“传统京剧如何表演现代题材?”面对法国听众的提问,张军强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法国听众意犹未尽。大家表示,此次讲座重点关注表演的细节,能让人感受到京剧艺术的表现力,加深对中国戏曲的理解和共鸣。通过专家的讲解,他们知道,原来京剧是在比其更悠久的剧种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唱、念、做、打均经过历代艺术家的锤炼,是一门几近完美的表演艺术。

  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创立之初,观众中华侨华人居多。如今,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当地主流剧院合作,面向法国观众售票,把戏曲节做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文化品牌。据蒙福尔特剧院负责票务的弗洛朗·布拉孔介绍,每届戏曲节的票房收入以及观众上座率都非常可观,但经济因素并不是剧院承办戏曲节的最主要原因。“戏曲节会吸引观众来剧院看戏,为我们拓展了新的观众群,这才是我们最看重的。”

  “我们邀请了解中国戏曲的外国专家翻译唱词,并且尽量简化舞台布景,全靠演员的表演打动观众。”谈及中国戏曲在法国的推广,戏曲节艺术总监吴钢表示,故事情节完整的全本戏更易被外国观众理解,集中展演多个剧种,有助于外国观众认识中国戏曲的发展与特点。殷福说,戏曲节在巴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喜欢中国戏曲的法国观众。“他们能够欣赏中国传统戏曲,能够理解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这说明优秀的文化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一冰   朱 明  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4/n390122921.shtml report 2728 《目连救母》感动巴黎观众范子毅摄日前,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在巴黎蒙福尔特剧院举行。在为期6天的戏曲节中,来自重庆、安徽、福建的4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