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历史评剧《马昭仪》首演 精雕细琢出精品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赵德明

  同一题材的古装京剧《楚宫恨》与评剧《马昭仪》相继问世,不仅为津门戏剧舞台增添一抹亮色,成为一段引人关注的剧坛佳话,而且其创作过程和实践经验也很值得思考。

  以春秋时期秦楚联姻,楚平王父纳子妃,败坏人伦为主线,展现宫闱乱象,忠奸斗争,颂扬一个普通宫廷侍女马昭仪大义凛然,为顾全大局而甘于牺牲自我的《楚宫恨》,已在津门上演11年之久。作者李瑞环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己任,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该剧从未间断反复加工修改,可谓字斟句酌,用心良苦。改为评剧《马昭仪》,充分考虑到评剧的特点,对故事细节、人物语言也做了细致的推敲。文本定型后,他观看该剧彩排时,依然边看边琢磨。大到唱段的删减,小到字音的读法,都一一做了润饰与订正,并叮嘱坐在他身旁的笔者一一记录下来。李瑞环同志思维之缜密、经验之丰富、态度之认真,令笔者不禁肃然起敬,更是感慨万端。

  戏曲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流传久远,所传留下来的优秀剧目,至今能够久演不衰的,关键就在于一个“精”字。举凡称得上“精品”的,无不是经过千锤百炼,精雕细琢,去粗取精的结果。戏谚“十年磨一戏”,“一遍拆洗一遍新”,道出了精品剧目产生过程的真谛。综观如今戏曲舞台上的一些新剧目,为什么很难保留下来成为传世之作,我觉得最缺的就是精品意识,不肯在“精”字上下功夫,“细”字上费心思。

  李瑞环同志的剧作,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经验,他对传统文化高度热忱、一丝不苟、刻意求工的精神,也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借鉴与学习。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77138.shtml report 683 同一题材的古装京剧《楚宫恨》与评剧《马昭仪》相继问世,不仅为津门戏剧舞台增添一抹亮色,成为一段引人关注的剧坛佳话,而且其创作过程和实践经验也很值得思考。以春秋时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