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天下归心》回归一桌两椅 一扫舞台豪华风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张艺谋导演京剧《天下归心》登台东方艺术中心
张艺谋导演京剧《天下归心》登台东方艺术中心


  今晚起至15日,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新编京剧《天下归心》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经过近五年时间的酝酿筹划,《天下归心》由张艺谋担纲总导演,作曲、唱腔设计兼指挥朱绍玉,执行导演陈霖苍参与创作,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史依弘、朱世慧、康静、翟墨等梨园名家倾情献演。这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继去年引进新编历史京剧 《赤壁》后,引进的又一部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作品。

  《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了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非凡智慧。

  该剧是张艺谋首次在戏曲演出领域出任总导演。从10月初在北京的演出来看,该剧一改近年来舞台上流行的“豪华大制作”风气,转而主打“传统牌”。舞台上,京剧道具中最传统的“一桌二椅”幻化成大大小小、虚虚实实的道具或背景,意在突出京剧的程式化与写意性,而“克段”、“庆功”、“私访”、“天问”、“见母”等五幕大戏中也包含了水墨、皮影、宣纸等中国传统元素。

  张艺谋表示:“作为一个跨界导演,我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如何让京剧呈现出最本质的美。我认为一桌两椅是京剧的起点,所以这次我将用一桌两椅来做一个简约和象征的舞台,用它来传递这样一种美感。”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56438.shtml report 967 张艺谋导演京剧《天下归心》登台东方艺术中心今晚起至15日,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新编京剧《天下归心》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经过近五年时间的酝酿筹划,《天下归心》由张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