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京剧处女作亮相 《天下归心》大剧院首演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苏岩
尚长荣饰演的郑庄公霸气十足,而巨型的与小型的两套“一桌二椅”也在不同场景中呼应变换。
尚长荣饰演的郑庄公霸气十足,而巨型的与小型的两套“一桌二椅”也在不同场景中呼应变换。


  新京报讯 9月30日晚,国家大剧院出品的京剧《天下归心》在大剧院戏剧场与观众见面。该剧由导演张艺谋领衔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合力打造,首轮演出将演至10月7日。

  “一桌二椅” 现代手法致敬传统

  《天下归心》故事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讲述春秋时期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作为张艺谋的“京剧处女作”,该剧如他之前承诺的:向京剧传统致敬,同时不乏现代感。舞台的主布景是红色巨型的“一桌二椅”与一堵白墙,通过机械、投影和灯光的运用,“一桌二椅”可自由变换,赋予戏剧更丰富的内涵。

  流派纷呈 汇集众多梨园名角

  汇集众多梨园名角的《天下归心》有如一场流派纷呈的唱腔展示。郑庄公一段霸气十足的“见书简不由人怒火千丈”,被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演绎得引来“满堂彩”。麒派老生陈少云塑造的忠臣颍考叔,表演激昂奔放、引人入胜。一袭粉裙的史依弘可谓整出戏中的“万绿丛中一点红”,梅派大青衣的端庄与柔婉尽在眼前。年近八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鸣岩饰演的庄母武姜出场,她嗓音质朴、饱满,将一段“为娇儿我险赴鬼门关”的二黄原板,演绎得激情四溢。

  今晚,由京剧名家安平、杨乃彭、袁慧琴、张慧芳、徐孟珂、翟墨等领衔主演的另一组演员阵容将登台亮相。而在10月4日和6日晚,著名裘派花脸演员孟广禄也将接棒尚长荣,出演“郑庄公”一角。

  ■ 同档大戏 《洪湖赤卫队》三度上演

  1959年,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湖北省献礼国庆的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而红。去年国庆期间,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首度亮相,引得剧场里千人大合唱。今年10月1日至10月7日,这部经典民族歌剧将再度登台大剧院的歌剧院。

  在这一轮演出中,10月1日、3日和5日晚,青年歌唱家王庆爽将第三度主演《洪湖赤卫队》,她也是该剧首版女主角“韩英”的饰演者;10月2日和6日晚,第13届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得主、青歌赛评委、著名歌唱家吴娜将带来一个豪迈而英气的“韩英”;将在4日和7日的演出中登台的张其萍也是第三次出演该剧,她演绎的“青春版韩英”有如邻家女孩一般的个性。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01/n387558484.shtml report 2870 尚长荣饰演的郑庄公霸气十足,而巨型的与小型的两套“一桌二椅”也在不同场景中呼应变换。新京报讯9月30日晚,国家大剧院出品的京剧《天下归心》在大剧院戏剧场与观众见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