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阿拉也有“欢乐合唱团” 从大白嗓到专业发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闵行浦江镇村姑合唱团
闵行浦江镇村姑合唱团


  群众歌咏活动在上海一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究竟活跃于此的人数多少,真实水平如何,能不能在这其中找寻出我们的“欢乐合唱团”? 11月3日晚,“为梦歌唱——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合唱大赛暨第四届金秋闵行上海合唱节展演”将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上演,来自全市101支市级优秀合唱队的近万名参赛队员,将在现场轮番放歌,这将是上海群文合唱队伍规模最大,最为集中的一次展示。

  一次大赛吸引10万人

  今年3月,首届市民文化节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作为几大主体活动之一的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合唱大赛也开启了报名工作。大大超出主办方预料的是,全市有2500余支合唱团队报名参加,每支参赛队伍人数在40-80人之间,总计有超过10万人直接参与到合唱大赛。

  市文广局副局长王小明表示,为了反映上海群众合唱队伍的真实水平,他们在报名之初就做了一系列的限定,比如每个合唱队员只能参与一支合唱队比赛,一名指挥也只能带领一支合唱队,这样就避免了以往群文比赛中常出现的“老面孔”串场子的现象,“所以这10万人的数字完全是没有水分的”。

  经过多轮比拼,最终合唱大赛评选出了101支市级优秀合唱队伍,将参与11月3日晚在奔驰文化中心举办的汇报演出。此次大赛主办方之一的上海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强辉向记者表示,除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之外,上海群众合唱的总体水平之高也超过了他们的预期,“绝大多数的合唱团已经完成了从扯着嗓门唱单声部的群众歌咏方式向集体用统一的发声方式进行多声部演唱的转化。这次大赛中,甚至有很多完全按艺术合唱方式演唱的合唱团都进不了一百强。 ”

  小白领抢了大妈的风头

  一提到群众合唱,绝大多数市民就会联想到公园里、广场上,成群结队的大妈、大叔,扯着嗓门,高唱红歌、老歌的场面,或是中福会、小荧星之类的少儿合唱团,尽管此次的合唱大赛仍然避免不了“老少热”,但是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公司白领也加入到了合唱队伍中。

  王小明表示,“老少两头热,青年遭冷落”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合唱比赛,更是整个群文活动的一大尴尬。“客观上讲,文化是给有闲人享用的,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压力都很大,你让他们请假来参加合唱比赛不太现实。 ”他透露,今年他们已经有意识地向一些比较热心文化事业的企事业单位伸出橄榄枝,让他们的年轻员工带头参与到市民文化节来。

  比如,参与此次汇演的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上海自贸区港务局合唱团、上海台商企业合唱团,不仅有年轻的中国白领,还有生活在上海的外籍人士,而他们表演的作品《喜欢上海的理由》、《为明天》,也都很有时代气息。

  记者还发现,此次合唱大赛中有一支叫“中国SHEO合唱团”的队伍,不仅名字吸引眼球,来历更是不凡。原来,这个名字由“SHE”+“CEO”组成的合唱团,成员清一色的都是来自国内和国际著名公司的女性领导者。其中有前光明集团董事长、总裁,现平安信托副董事长,上海罗氏制药历史上首位中方女性CEO,现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问,经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曼陀罗茶人生活创始人,东亚集团副总裁等等。

  执行团长之一梅丽君笑称,“她们是在用世界五百强公司的标准来管理合唱团”,而这群在商学院里结识的女强人们,也是用合唱队的形式来传达她们团结协作的商业智慧,“与其他团队不同,我们没有更多的精力再去从事更多的社会活动了,我们在一起就是在向年轻的CEO或高管传承如何达成合作的商业智慧”,梅丽君透露,她们的合唱团在各自的公司内部已是人尽皆知,“公司里有不少年轻人都想加入进来,我们做的正是修己以达人。 ”

  群众合唱还要打开眼界

  从经典电影《修女也疯狂》到当下的热门美剧《欢乐合唱团》,无形之中为中国观众打开了一个合唱艺术的潘多拉魔盒,无论是无伴奏纯人声的阿卡贝拉,还是歌舞表演并重的音乐剧模式,这几乎颠覆了国内歌咏爱好者对合唱艺术的认识,合唱绝不仅仅是比谁的嗓门大,也不是比谁唱得最整齐,而是一门非常讲究的艺术表现形式。

  作为此次合唱大赛评委之一的著名指挥家曹鹏指出,目前国内合唱队的选曲都太过保守和单调,此次比赛的作品几乎都是中国合唱歌曲,“尽管中国也有一些经典的合唱作品,但是整体水平尚不如国外的合唱歌曲,应该像国内的交响乐团那样,多学习国外的经典,这样才能打开自己的眼界,提高水平。 ”

  而著名合唱指挥家萧白也提到,国内合唱水平要提高,合唱作品的创作也要跟上,“我在全国经常做评委,但每次比赛就是那么几首歌,有一次我和几位指挥整理了一下,大概所有作品加起来也就60首左右,还是太少了。 ”

  此次合唱大赛展演活动总导演李燮智则指出,国内大部分的合唱团都缺少正规的演出机会,都是习惯了一把手风琴或一架钢琴伴奏,然后看着指挥老师的拍子来唱,一旦参与大型演出,换了大乐队就完全找不到节拍了。他透露,在此次排练过程中,几乎所有合唱队都碰到了找不到进歌点,或是乱了节奏的情况,“平时唱得再好,你上不了台一样不行,关键还是要多一点演出机会。 ”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61139.shtml report 2597 闵行浦江镇村姑合唱团群众歌咏活动在上海一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究竟活跃于此的人数多少,真实水平如何,能不能在这其中找寻出我们的“欢乐合唱团”?11月3日晚,“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