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魔术的奇迹不是一天就能造就的

来源:搜狐娱乐

  为期3天的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10月25日至27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等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的20名大学生选手,分获“金长城杯”近景组、舞台组比赛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新人奖。

  随着2009年刘谦在中央电视台一夜成名,魔术这门传统艺术日益成为一项流行艺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在校大学生把学习魔术作为自己的爱好,魔术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厚的社会基础。

  专业艺术人才是推动魔术行业良性发展的中流砥柱。那么,目前,专业魔术人才培养的现状怎样呢?围绕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魔术专业进入高校序列

  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专业魔术师,还是魔术爱好者都表达了共同的想法:如果不把魔术纳入艺术学的范围,不设立具有国家承认文凭的专业乃至学校,魔术人才的培养就无法走上主流的途径。没有专业的魔术人才,魔术行业的发展将是纸上谈兵。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名誉主席梁明指出,怎样让魔术不再停留在一招半式的表演,而成为符合科学教育规律的艺术门类至关重要。

  事实上,目前,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有高校在做相应的尝试。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已于今年4月成立了魔术专业。天津艺术职业学院今年也在曲艺系首设魔术表演方向,并面向全国招生。

  据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的老师介绍,魔术表演人才的市场紧俏,每年都有文工团、部队等来校招聘。因此,在国际魔术协会终身会员郭玉文先生的大力支持下,该校今年开始招收魔术表演方向的学生。

  据介绍,今年,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招收魔术表演方向的学生规模并不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学校筹备魔术表演方向的时间较晚,开展招生宣传时已经错过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所以只招收了一名大专生。另外,受西藏昌都康巴艺术团的委托,该校曲艺系代为培养了包括魔术表演方向在内的6名团员。

  立体的课程体系

  《杂技与魔术》杂志编辑徐秋认为,魔术表演专业由哪里办、由谁来教非常重要。“过去文工团需要培养新的魔术师时,就会拜比较有经验的前辈为师,师傅帮助准备一两场演出,当新人能够胜任舞台表演时就可以出师了。有一定基础的新人两三年就学成了,后面就要靠自己慢慢钻研。”

  据介绍,天津艺术职业学院魔术表演方向的学生培养,由郭玉文与学校曲艺系共同推进。作为特聘教师的郭玉文是天津知名魔术师,曾拜戏法大师马国良为师,专攻中国古彩戏法,舞台生涯20余年,拥有国际魔术师协会会员等一系列光环和头衔,徒弟遍布全国。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主任石俊平说:“随着招生规模扩大,我们会聘请更多像郭老师一样的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爱护青年,其次要具有相当的水平,至少要得过几次含金量比较高的奖项,第三要会教,有一定的教学经验。”

  “过去‘师傅带徒弟’那种口传心授的教授方法有其优点,专业课将会继承这样的方法。另外,我们还会开设辅助课程,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为学生提供立体的课程体系。目前已经开设有文化、艺术基础课、魔术节目流程设计、服装道具制作、魔术表演规律、中国魔术历史、身形、语言训练以及舞蹈课。预计每15个学生为一个班级,配备3名专业老师进行小班教学。”石俊平希望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在魔术教育方面可以占据领先位置,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培养出文化素质较高的高端人才。

  至于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魔术表演方向?石俊平说:“魔术基础水平的高低不是关键,但是对于学生的手形、身材、表演悟性有一定的要求,关键考察的是学生的发展空间。”

  奇迹不是一天造就的

  尽管面临良好的机遇,专业魔术人才的培养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并未招收魔术专业的学生。该校宣传部的一位老师说:“设置一个专业方向是一个复杂的事情,需要进行认真论证。既要具备相应的硬件条件,比如教学场地、图书等,又要有高质量的师资,同时要设置合理的课程结构、课程体系,要尊重学科本身的发展规律。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我们暂时放缓了开设的脚步。”

  石俊平也强调,该校设置的魔术表演只是曲艺专业的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专业。目前学校致力于制定教学方案、教学大纲,下一步要慢慢摸索编撰教材。目前国内并没有公认权威的教学教材,所以只能借鉴一部分现有的教材,再结合学校的特色慢慢积累。

  此外,徐秋认为,如今已经进入信息时代,这给魔术专业乃至魔术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信息发达,除了可以拜师之外,也可以通过教学光盘自学,或者是同行之间互相切磋。现在中专学校更多的是注重基本功,学生毕业后只会表演固定的节目。在有自学渠道的条件下,要想将爱好魔术的年轻人吸引到专业学校学习,需要更高层级、更规范系统的学习环境,老师要在创作、理念、理论上对学生有所提升。”

  除了大专院校外,一些社会力量也在凭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魔术学校的成立。阿拉索工作室品牌合作与大型活动策划人李魏林认为,要想设立国家承认学历的专业乃至学校,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而成立学校所需具备的场地、资金更需要社会企业与政府的投入。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凭借与国外魔术师、魔术学校的良好交流、合作,借鉴其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编写教材,力图使教材不仅涉及各种魔术技巧,也涵盖魔术的发展历史等方面。全面而专业的教材是魔术成为一门学科的前提。另一方面,师资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目前已有一些专业魔术师在培训一批老师,作为师资的后备力量。

  当然,这一过程必然是漫长的,毕竟,奇迹不是一天就能够造就的。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陈慧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38052.shtml report 2520 为期3天的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10月25日至27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等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的20名大学生选手,分获“金长城杯”近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