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央民族乐团赴美展演 民乐“跨洋”对话交响乐

来源:搜狐娱乐
 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唢呐演奏家宋瑶与北卡国际交响乐团演奏《长白山歌》
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唢呐演奏家宋瑶与北卡国际交响乐团演奏《长白山歌》

 中美音乐家音乐沙龙招待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向各界知名人士介绍中国民族音乐。
中美音乐家音乐沙龙招待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向各界知名人士介绍中国民族音乐。

美国观众试奏古老的中国乐器编钟
美国观众试奏古老的中国乐器编钟

 青年演奏家金函冰与北卡国际交响乐团排练打击乐与乐队《夜深沉》
青年演奏家金函冰与北卡国际交响乐团排练打击乐与乐队《夜深沉》

青年演奏家赵聪手把手教授美国学生弹奏琵琶
青年演奏家赵聪手把手教授美国学生弹奏琵琶


  9月22日至10月10日,应美国卡罗来纳—中国友好交流协会邀请,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小组在席强团长的带领下,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国际交响乐团合作,举办“跨越太平洋”中美音乐交流活动。这是继今年春节中央民族乐团成功与美方交响乐团合作之后,乐团再次受邀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该活动包括3场大型交响民族音乐会和4场“中国民族器乐”专题讲座,乐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观众及民乐爱好者的高度赞誉,并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哈里斯·布雷克在致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的信中写道:“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跨越太平洋’系列活动,从举办之初便令美国人激动不已。中国中央民族乐团赴美国演出的艺术家让美国观众享受到了令人沉醉的文化盛宴,他们所呈现的高水平音乐演绎和专业精神将在美中两国友好交流史上留下永恒印记!”

  9月27日晚,华盛顿马里兰大学艺术中心克莉斯·史密斯音乐厅座无虚席,观众屏气凝息,聆听丝竹之响,“跨越太平洋”演出季就此拉开帷幕。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何建国执棒,以《节日序曲》开场,欢快的锣鼓与唢呐,让现场立即融入节日般的热闹氛围中。随后,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琵琶与乐队《天鹅》、古筝与乐队《渔舟唱晚》、笛子唢呐与乐队《长白山歌》、打击乐与乐队《夜深沉》、箜篌独奏《梅花三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每一首乐曲都在两国音乐家的同台合作中娓娓道来,每一件乐器都在两国演奏家的应和中彰显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音乐会上,赵聪横扫梨盘、吴琳缓抚琴弦、金玥猛舒长弓、缪青斜排筝柱……演奏家们精彩的演绎赢得了满堂喝彩!

  10月1日,在一所美国公立社区学校——松鹤市中心小学,席强团长向1000多名在校学生介绍了中国乐器。热烈的琵琶、俏皮的唢呐、幽深的箜篌、如怨如慕的二胡、行云流水的古筝……一边是学术性讲解,一边是演奏家示范,知识性与趣味性相得益彰,让孩子们在这特殊的课堂里如鱼得水。课间,当琵琶演奏家赵聪拿着乐器走下讲台,大家蜂拥而至,围观这件“神器”,显然,孩子们被这不可思议的声音所感染。于是,席强团长提议增加互动环节:“有哪个同学想现场试奏一下这件中国乐器?”此时,无数只小手同时举起!一名小男孩应邀走上前台,待坐定之后,赵聪将琵琶放入他的怀中,教他如何抱琴、如何左右手配合,几分钟内,小家伙竟然将琵琶拨弄得有声有色,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赞叹不已。唢呐演奏家王展展用乐器模仿出各种鸟鸣声,这使孩子们欢呼雀跃,尤其是其中一名学生在指导下吹奏出了同样的鸟鸣声,其他在场的同学羡慕不已。一小时的讲座虽然短暂,但在这精彩的讲解与演示中,孩子们一定会记住这些中国乐器的独特性能和音色,一定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美妙的回忆。

  10月4日晚,由美国高盛集团赞助并主办、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承办的“中美音乐家音乐沙龙招待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作为中美人文艺术对话交流的一项活动内容,招待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向出席活动的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鸿、加州众议员艾德·罗伊斯、美国高盛集团常务副总裁约翰·罗杰斯、美国高盛集团中国区总裁章新,以及当地政界、商界、文化界知名人士介绍了中国民族音乐。李鸿在致辞中强调,人文交流特别是文化交流,在促进人民间相互了解、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鸿对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和高盛集团支持中美开展文化交流的举动表示赞赏,并希望两国有更多文化机构和企业加入到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行列中来。当晚,美国音乐家们用铜管乐五重奏的形式为来宾演奏了热情洋溢的美国乐曲,双方的互动表达了两国人民在跨越太平洋时,用音乐所互致的友谊与祝福。虽然,两国人民所处的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但音乐无国界,人们在音乐中体会到了美好而难忘的友谊。

  10月6日,随着巡演最后一场演出的余音散尽,几位美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感叹道:“这次与中国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家的合作结束得太早了!”“我们几乎每场音乐会都会被中国作品、中国演奏家和中国指挥家所感染,几乎是含着激动的泪水来完成演奏。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章新表示:“这种中西方合作的方式是一种典范,中国音乐作品和中国乐器的独奏、重奏,在交响乐队的衬托下,是那么美妙、独特、动听和厚重! 这种音乐形式的相融真切地体现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和谐与互动,令人感动!”

  由此,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在“跨越太平洋”的文化交流演出中,把中国艺术精粹带到美国,获得了巨大成功。这既让人感到立足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也感到文化走出去的必要性。纵观此次赴美演出,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展示以青年演奏家为主体的艺术团队。参加交流演出的艺术家基本上是乐团近年培养成长起来的年轻演奏人才,他们是乐团多年来在培养一流表演人才,尤其是跨世纪优秀青年及艺术人才理念下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如琵琶演奏家赵聪,二胡演奏家金玥,箜篌演奏家吴琳,笛子演奏家丁晓逵、陈莎莎,唢呐演奏家王展展、宋瑶,古筝演奏家缪青等,这不仅集中展示了乐团青年人才培养的骄人成果,还体现了新时期民族器乐表演风格与传承发展的新风尚。

  第二,音乐会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并以乐团近年来的优秀新作为主。此次活动由中央民族乐团与美国当地交响乐团合作,经与美方协商,演出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音乐会不仅包括部分经典的传统名曲,更重要的是,还囊括了中央民族乐团近年来在音乐创作上经过市场检验、观众认可的优秀新作。例如,琵琶与乐队《天鹅》,笛子唢呐与乐队《雪山》、《红太阳照边疆》,二胡笛子与乐队《女人花》,民族管弦乐《空山望月》、《丝绸之路》、《秋江月夜》等。这些精选的曲目既具传统风貌,又具时代精神,其创作理念既表达了中国音乐所散发出的古朴、典雅,又彰显出时尚与时代化风格。这些作品不仅在民族器乐的表演中体现出民族的风格与特色,同时,还在与西洋交响乐队的演绎与合作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与亮点,这是当代优秀作品的基本要素,更是反映作品风格与形式具有普世价值观念的核心所在。很多美国观众在欣赏了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创作的作品《女人花》和《空山望月》后,将这些音乐设置为自己的手机铃声,他们说,作品中所呈现的意境和韵味来自中国绘画中的山水风格,就像美丽中国的风景画!

  第三,与美方交响乐团同台合作,开创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在文化走出去的实践中,中央民族乐团与美方交响乐团合作,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即所有作品均以展示当代中国音乐为主,所有独奏、主奏全部由中国演奏家及中国民族乐器担纲,整场音乐会由中国指挥家担任。这样的合作方式与表现形式,使得音乐会真正体现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美方交响乐团在这种空前的合作中,感受到了音乐会设计与表演的纯中国模式而非中国元素,这种模式让美国音乐家全方位体会到来自东方的中国在文化、精神、思想、艺术上的诸多追求。

  这就是文化软实力,在两周的交流与合作中,中国演奏家们高超的技艺令美国音乐同行钦佩不已,每件中国乐器的个性、音色在西洋乐队的映衬下,更加彰显其魅力。在这场跨越太平洋的文化交流与演出中,中国乐器是主角,中国演奏家是主角,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是主角!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阳明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22391.shtml report 5205 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唢呐演奏家宋瑶与北卡国际交响乐团演奏《长白山歌》中美音乐家音乐沙龙招待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向各界知名人士介绍中国民族音乐。美国观众试奏古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