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加强版限娱令出炉:选秀少了 原创能多起来吗?

来源:人民网
电视台限娱令。
电视台限娱令。


  人民网讯 新一轮卫视节目调控政策新近出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确定了2014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歌唱类选拔节目,总局每季度择优选择一档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各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新闻、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公益性节目播出时长每周平均不少于30%,其中,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及国产纪录片等。

  这一最新政策被媒体称为“加强版限娱令”。各大卫视对此都作出积极回应,浙江电视台副总编辑夏陈安称,此次调控措施针对的是电视创新不足、克隆重复、娱乐过滥、竞争过度、浪费过多等大众关注的问题,是好事。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说:“增加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播出的规定体现了媒体责任。”但2014年的卫视节目究竟如何改动,各大卫视尚难拿出确切方案。

  近年来针对电视荧屏的“限娱令”一道接一道,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强:2009年,规定《超级女声》取消短信投票,直播不得超过10次,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2010年,整饬了相亲类节目泛滥、造假等问题;2011年,规定限制婚恋、涉案等7类节目,并且规定黄金档每周娱乐节目不超两档,全国省级卫视一年选秀类节目不超10档,类型不得重复。

  然而,限娱令下,荧屏生态并未明显改善。这些年一打开电视,满眼还是唱歌比赛、征婚节目,跟风盛行,制作粗糙。刚刚过去的“最热选秀季”,各大卫视10多档选秀节目混战暑期档,各家栏目为了争夺选手挖空心思、涸泽而渔。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言人表示,这次“升级版限娱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多样,满足观众多样化的收视需求。按照规定,2014年,在黄金档里,全国所有卫视全年总共只能播出4档歌唱类选秀节目。如何才能拿到这4档节目中的其中一档,可以预见,34家上星频道之间又将经历一场残酷竞争。

  这次“加强版限娱令”对于引进境外版权节目也按下暂停键,直指国内电视制作缺乏创新的软肋。近年来购买国外成熟节目的版权,已成为各卫视的一条收视捷径。火爆荧屏的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节目版权购自荷兰,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版权来自韩国,最近蹿红的《爸爸去哪儿》翻版自韩国同名节目,这些火爆一时的节目都延续了“拷贝+粘贴”的模式。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魏明分析说:“过度模仿使电视台尝到了低成本高收益的甜头,因此更加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花钱去做原创节目,这种既省事又省钱还能立竿见影的做法,让电视台争相效仿,造成了恶性循环。”

  针对“加强版限娱令”中调整纪录片、动画片播出比例的规定,影视制片人孙吉顺坦言,现在多数卫视都没有或者很少备播动画片和纪录片,尤其是国产的。而“加强版限娱令”是否意味着,明年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将迎来一个收购高峰期?这还不好判断。

  “提高节目质量比调整节目编播时间更重要。”在魏明看来,“升级版限娱令”的出发点是值得认同的,但要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电视台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节目创新不够、节目设置问题以及节目储备不够,而现实条件是,优秀国产纪录片、动画片等数量并不多。因此,电视台的应对之策很可能是:不断循环播放那些符合条件的节目;赶制符合要求的节目,而短时间内不可能做出高品质的好节目,很可能会出现不少粗制滥造的应景之作。这种结果与禁令发布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也许,光靠一个简单的“限”字,不可能达到治标更治本的目的。“优质节目不足,说到底是原创能力缺失。”对此魏明呼吁,“一台优质的原创节目,从策划到实施运作都需要时间。电视台不能为了短期收视率和经济利益,匆匆上马那些‘捞钱快’的节目,要好好沉淀下来,打造一批真正有自身特色、有思想内涵的品牌栏目。”

  其实,最近不少电视台已纷纷主动转型,创新思路。央视推出的《汉字听写大会》引起了大众关注中国汉字的热情,河北卫视开播的《中华好诗词》,以弘扬中国传统诗词为目的,也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逃离了“娱乐大战”的栏目,大多为电视台原创,不靠明星炒作,但也能赢得不少关注度与美誉度,值得借鉴。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yule.sohu.com/20131028/n389033087.shtml report 2161 电视台限娱令。人民网讯新一轮卫视节目调控政策新近出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确定了2014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歌唱类选拔节目,总局每季度择优选择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加强版限娱令出炉:选秀少了 原创能多起来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