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限娱令:广电总局是在隔靴搔痒?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限娱令:广电总局是在隔靴搔痒?
限娱令:广电总局是在隔靴搔痒?


  【中国新闻周刊网10月23日综合报道 (记者 徐子淇)】

  一·升级限娱令,广电总局为何如此着急?

  2011年10月25日,广电总局下发限娱令通知,明确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而各卫视每周的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每年的选秀类节目不得超过10个。

  今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下发通知,确定了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要求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同时,在电视晚会方面,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2011年是中国电视综艺大年。2010~2011年间,引进自国外版权的节目出现井喷,大家都期盼能借助海外节目模式,为原创力匮乏的国内综艺节目“补血”。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进入众望瞩目的第二季,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也进入热播第二年,类似这样的综艺节目以2010年为起点,在2011年“登高”,加之,各上星卫视又在摸索中挖掘了与互联网共同配合的电视节目营销之路,在2011年下半年中,大有综艺节目称霸收视的势头,其中,多以情感相亲类为主。

  反观今年,限娱令产生的直接导火索,不得不跟“祖国大地”一片歌唱类选秀节目的态势有关。自《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开播以来,虽然褒贬不一,但浙江卫视的收视率并未出现太大的起伏度。在央视索福瑞统计的收视率排名中,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这样的上星卫视长居排行榜前十,剩下的为央视的几个热门频道。而这就意味着,在前十的排名中,进来任何一个非央视的上星频道,央视自己的频道就会被“踢”出去一个。况且,从近期央视的电视剧来看,收视率滑坡态势严重,正统出身的历史剧越来越抵不过某些卫视的戏说历史剧。

  综合两版限娱令来看,广电总局确实在燃眉之时,急急忙忙的“踢了”两脚,也难怪网友一直戏谑广电总局为广电总“急”。然而,虽然限娱令是升级了,我们的综艺类电视节目也跟着升级了么?这两次限娱令的提出一个因为“相亲热”、“情感路线风”,一个因为“歌唱选秀”漫天,类型不同,但貌似看不出中国综艺类电视节目的整体进步。

  二·限娱令:治标不治本

  不得不说,广电总局此次出手,会给混乱的综艺类节目一个秩序上的规范。然而,之所以出现同质化节目扎堆的原因又是什么?

  对于加强版限娱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说,明年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公益性节目播出时长每周平均不少于30%。其中,平均每天6时至次日1时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时至21时30分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时至24时之间播出。

  播出时长与收视率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让上星卫视综合化、国产化的举措也害苦了某些电视台。从受众的范围来说,对节目的选择不再由手中的遥控器决定,而是从广电总局限定的“框框”内进行“矬子里拔大个儿”。当然,并不是说,除了综艺类选秀节目,中国电视就没有任何可看性。可关键是,国产纪录片、国产动画看上去并不能让人抱太大的收视希望。

  再者,对于播出时长的限定,就目前而言,广电总局给出的相关规定仍然非常模糊。据业内人士,相比BBC、国家地理频道,我国的国产纪录片也有很多制作精美,包装优良的。这些电视产品在每年的国际电视节上还是颇受欢迎的。但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观众对纪录片播出整体感觉还是匮乏?在日本,纪录片的播出是有固定的时段和硬性的规定。而从此次限娱令来看,“平均每天6时至次日1时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那么究竟放在哪个时段?诚然,放在黄金档和放在凌晨1点钟是完全不一样的。

  最后,广电总局限娱令就好比“蜻蜓点水”一带而过。对于中国的电视环境来讲,需要下大气力去解决的不是节目的同质化,播出时段的调整,谁也不得不承认,这仍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与其对于电视现状不痛不痒的“东给一拳,西踢一脚”,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中国电视的未来出入。以受众为本位,以优质多元化为重点,以不断开发新鲜的原创作品为目标,走好每一步。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55838.shtml report 2239 限娱令:广电总局是在隔靴搔痒?【中国新闻周刊网10月23日综合报道(记者徐子淇)】一·升级限娱令,广电总局为何如此着急?2011年10月25日,广电总局下发限娱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限娱令:广电总局是在隔靴搔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