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楚宫恨》十艺节登台 六易其稿堪为传承典范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何树青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该剧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谈该剧创作过程。
该剧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谈该剧创作过程。

该剧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谈该剧创作过程。
该剧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谈该剧创作过程。


   10月24日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济南市梨园大戏院登台,成功上演了由李瑞环同志六易其稿精心改编的京剧传统剧目《楚宫恨》,为在该地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现场直播了这场演出。

  专家赞不离京剧本体

  作为十艺节唯一一部不参赛的展演剧目,京剧《楚宫恨》不仅赢得了当地戏迷观众的阵阵喝彩,也博得正在济南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活动的多剧种戏剧艺术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好评,大家热情谈论,京剧《楚宫恨》的成功上演,源于剧本改编者尊重传统艺术规律,剧本的整体构架不离京剧艺术本体,为舞台呈现提供充足基础;在剧本内容上,不仅故事情节合情合理,人物塑造得丰满、传神;剧本的创作手法高明,结构严谨,主题鲜明。大家称赞,这种对优秀传统艺术既真诚敬畏又勇于革新的做法,称得上是传统京剧剧目改编的典范之作,为中国戏曲艺术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生存与发展,闯出了一条前途宽广之路。

  《楚宫恨》一剧曾有多位京剧大师先后上演,后一度沉寂。李瑞环同志在一次次分析研究老剧本、一次次与老艺术家交流后,着手改编《楚宫恨》。在对该剧改编整理过程中,他着力于主要人物形象塑造,在保留原剧整体框架和演唱精华的同时,进一步理顺故事脉络,集中笔墨加工润饰重点场次,对重要转折处精细雕琢,为人物提供充分可信的行为依据,并且突出剧情主干,剪掉旁生枝蔓,使得全剧的主线更为清晰,内容更为凝练,人物形象更为鲜明。

  叶少兰袒露导演心得

  10月24日下午,该剧导演叶少兰接受记者专访时披露,此次来济南市演出的剧本,是李瑞环同志六易其稿的精品,其实在京剧节上它已收获不凡的效果,但李瑞环同志依然不满足,还在反复推敲,逐字逐句斟酌,每段情节的点点滴滴,不厌其烦地整理设计,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叶少兰说:“我的导演心得也正是这一点:李瑞环同志以对待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责任心为出发点,千方百计地保护和推动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对待京剧传统流派剧目的改编,绝不是出于爱好,而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心。以京剧艺术为旗帜,以集中国传统艺术精粹于一体的京剧为代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而且是切实的继承,保护民族文化。”

  剧中人物丰满鲜活

  剧中主人公马昭仪经过剧本改编者独具匠心的重新处理,把她善良、正直、忍辱负重、深明大义、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完整而丰满地展现出来。特别是昨晚上演的最新一版,增加了马昭仪与亲生骨肉生离死别时的唱段,既有慷慨大义,却又不失凡人真情,令人动容,引人咀嚼;同时,另一个重要角色伍子胥,也重新经过了精心打造,与全剧主线的结合更为紧密,从而构成了旗鼓相当的青衣、老生对手戏。

  10月24日呈现给济南市观众的《楚宫恨》,从布景到灯光,从服装到道具,全都焕然一新,赵秀君、张克领衔,石晓亮、康健、杨光、马连生、刘轶杰、房志刚、陈玺强等饰演各路角色,每一个角色和表演细节无不展现出国家重点院团的风采。

  传承和发展上的典范

  著名戏剧评论家和剧作家刘连群对记者说,改编京剧《楚宫恨》在“十艺节”上亮相,其意义有三:一是作为京剧剧目,重新加工亮相,在全国多剧种汇集的盛会中,在传承和发展上,具有典范意义;此外,该剧从着手改编搬演,至今已11年了,作者还在不停地修改,这种精品意识,在艺术节众多参演和参评的剧目上展示得更加明显:艺术就是搞精品,才能流传;第三,李瑞环同志的改编作品守住了京剧艺术的本体,保持了舞台的写意和虚拟,不搞大制作,在京剧传承和发展上,起到了导向作用,为京剧守住传统阵地,起到了榜样作用。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940668.shtml report 2830 演出现场。该剧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谈该剧创作过程。该剧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谈该剧创作过程。10月24日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济南市梨园大戏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