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崔健:斯特拉文斯基《十月-春之祭》里有摇滚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为了创作《十月·春之祭》,高艳津子带着演员们去西南实地采风。
为了创作《十月·春之祭》,高艳津子带着演员们去西南实地采风。

音乐总监崔健
音乐总监崔健


  2013年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诞生一百周年。继中央芭蕾舞团之后,北京现代舞团也将推出自己版本的《春之祭》。这部由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编舞家高艳津子创作的舞剧《十月·春之祭》,将于10月30日、31日在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与观众见面。此次创作,高艳津子特邀摇滚歌手崔健担任音乐总监,崔健将《春之祭》原本三十多分钟的音乐,编作、延伸到1小时,加入了民歌、电子乐等音乐元素。

  高艳津子再次与崔健合作

  高艳津子告诉记者,她与崔健相识已有十多年,私下里大家一起玩即兴时就与崔健一同创作过。在高艳津子的上一部作品《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中,就用了崔健的歌曲《迷失的季节》作为配乐。“那首歌深情伤感,很不像崔健的作品,但是我也因此看到了他的多面性”,高艳津子说。此次《十月·春之祭》则是他们共同合作一部新作品。高艳津子认为,《春之祭》的革命性使它发表之初,就很有争议,在古典乐坛引起震动,这在她看来也是一种“摇滚精神”。“崔健本人既有良好的古典音乐素养,又有革命精神和对音乐的热情,所以我就请了他来合作”。

  斯特拉文斯基思维很超前

  在10月23日的排练现场,记者也观看了《十月·春之祭》的三个片段。高艳津子运用棍子、麻绳、红布条等道具表达生命原始的野性。

  而崔健对于《春之祭》音乐的改编十分新颖,他采用演员们采风的声音采样、西南民歌、电子乐等元素加入《春之祭》的音乐中。据崔健介绍,他先是将原音乐的总谱输入电脑,然后用现代的音乐素材贴上去。“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斯特拉文斯基有很多超前的思维,他的音乐里其实有摇滚,也有爵士的元素,放到现在都不过时,所以这次创作对我很新鲜,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编 舞  这是"我的‘孕妇日记’"

  新京报:每个编舞家对《春之祭》都有自己的理解,你怎么看待这个音乐?

  高艳津子:《春之祭》在前人的演绎中多是表达死亡的痛苦与欢乐,而我更理解为是生的痛苦与欢乐。排这个作品和舞者们去采风时,我刚刚怀孕三个月。《十月·春之祭》的"十月"是舞蹈上演的月份,同时"十月怀胎"也是整部舞蹈的结构,我从女人孕育新生命的角度来表现《春之祭》,这可以说也是我的"孕妇日记"。我一直认为,作品的生命力也来自生命里这些真实的经历。

  音乐总监 夸张原来音乐里的特点

  新京报:这次在《十月·春之祭》里,你用到各种类型的音乐元素,能介绍一下吗?

  崔健:高艳津子带舞者去采风的方向是西南,我就用了西南的音乐,产生地域和时间的一种互动。

  实际上《春之祭》这个音乐早已跨越了舞蹈风格的界限,把这些不同的音乐元素拼贴到原曲上也特别有效,我就把原来音乐里的一些特点夸张了出来。这次创作过程也特别轻松,我出国在飞机上十几个小时也在做。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09931.shtml report 2161 为了创作《十月·春之祭》,高艳津子带着演员们去西南实地采风。音乐总监崔健2013年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诞生一百周年。继中央芭蕾舞团之后,北京现代舞团也将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