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电总局栾国志:三成外国观众不理解中国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放映”(面向海外发行商和电影节选片人推广中国电影)产业论坛

  “北京放映”(面向海外发行商和电影节选片人推广中国电影)产业论坛

  左二:南加州大学教授骆思典;右一:电影局副巡视员栾国志

外语片北美票房Top25中6部中国电影(单位:美元)
外语片北美票房Top25中6部中国电影(单位:美元)
在好莱坞大片输入的同时,中国电影也一直在努力走出去,但是,至今收效甚微。今天(9月4日)下午,在"北京展映"论坛上,国内外专家齐聚,探讨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巡视员栾国志直言,目前国产片最大的问题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南加州大学教授骆思典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国外有三分之一观众根本不了解中国电影;主营华语电影海外发行的华狮公司总裁蒋燕鸣指出,中国影市目前虽然很热,但却是一种很浮躁的状态,华语片海外推广的障碍不仅在产品和营销不好,信誉受损也是一个潜在危机。
    电影局副巡视员栾国志:

  大部分国产电影逻辑幼稚,海外营销团队大都是散兵游勇

  电影局副巡视员栾国志指出,国产片目前在对外输出上存在"三多三少"问题——产量多,实现国际传播的少;参加电影节等公益展映的多,商业发行的少;进入艺术影院的多,进入主流商业院线的少。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生产故事片超过700部,在国外院线上映的仅70部左右,版权收入刚过10亿元(最高曾达到过30-40亿),跟法国、韩国、印度等都不能比。而且,这些影片基本全都是在少量艺术影院上映,根本没法像当年的《英雄》(电影版、美剧版)和《卧虎藏龙》一样,进入北美主流商业院线。

  国产片为什么出口困难?栾国志认为,主因还是"产品本身有问题。绝大多数国产片结构松散、内容拖拉、逻辑幼稚,不能把中国文化跟其它国家的文化结合起来,在表现形式上也缺乏国际视野。再加上文化、语言差异,翻译又不到位(有些片名都翻译不准确),所以很难引起国外观众共鸣。"另外,营销推广上也存在问题,"国内公司重制片轻宣传,重国内轻国外,基本上都是散兵游勇,单打独斗,海外营销团队弱。"在政策上,大部分海推人员的反馈是,"财政补贴少、内外收税、通关困难。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更符合实际的海外文化推广政策。另外,合拍片也要再加强。"

  南加州大学教授骆思典:

  1/3外国观众不了解中国电影,电影节也有"猎奇"心理

  有一句话被广为认可,"中国电影能在国际上立足的只有功夫片。"时至今日,提到中国电影,老外脱口而出的还多是Bruce Lee、Jackie Chan,导演,也只有李安、王家卫等几人有国际知名度。Stanley Rosen是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也是一个中国电影通,他给自己取名骆思典。骆教授在其报告里提到了一组数据,来自《2011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研究年度报告》,该报告指出了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现实处境——33%以上的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一点也不了解;32.3%的英语观众完全没有看过中国电影;选择中国电影作为了解中国文化主要渠道的外国观众比例仅为25.9%。

  近日姜文在威尼斯电影节期间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节上越来越没有席位?姜文分析,过去电影节给中国电影人颁奖,有一定的同情弱者心态,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变得这么强,人家对你的态度当然变了。在今天的论坛上,骆思典教授表示赞同姜文的说法,称以前国外电影节在寻找中国电影时有一种潜意识,讲述中国受苦受难,或者有政治隐喻的影片容易被看中。即便是现在,这种心态依然起作用,比如贾樟柯的《天注定》在戛纳获得最佳编剧奖,该片也涉及到当下中国现实。另外,娄烨的电影也很受电影节和欧洲观众欢迎,这其中不乏"猎奇"心理。

不过,中国导演为奖项也付出了不少代价。比如田壮壮、姜文分别因《蓝风筝》和《鬼子来了》"违规参赛"而遭到当局"封禁"多年。但如果这些电影事先经过审批,电影节就会对其能否入围产生怀疑——"可以说中国导演面临双重压力,既要对内也要对外。"
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在逐渐较少,表现还不如属于次文化的游戏
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在逐渐较少,表现还不如属于次文化的游戏

中国一直在强调文化输出,但实际上,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远不及日本
中国一直在强调文化输出,但实际上,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远不及日本

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蒋燕鸣,面向海外发行了30多部国产电影
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蒋燕鸣,面向海外发行了30多部国产电影


  
国产电影海外推手蒋燕鸣:

  中国电影处在一个很浮躁的时期,一些制片人在海外狂忽悠

  中国电影要和海外接轨?在资深发行人蒋燕鸣看来,很难!蒋燕鸣是"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几年前,他感觉到,在北美上映的华语片好像比《卧虎藏龙》、《英雄》时期少了很多,想看而没得看。于是决定试水华语片海外发行,组建华狮公司。结果发现,"这是一个大坑,很难做,两年内赔了400万美金。"幸运的是,在2011年10月,华谊和博纳同时参股华狮,公司才幸免破产消失。截至目前,华狮已经把30多部国产片推向国外,在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开拓市场,主要针对海外华人观众,公司业绩也开始上涨。

  对于当下中国电影,蒋燕鸣的感受是,"处在一个很浮躁的时期,谁都想投资电影赚钱,但这些电影人是否想着把民族的东西拍好,我持怀疑态度。一些人在微博自称知名导演、知名制片人,但是你去查他的作品,没人知道。有这种心态,怎么进步?"蒋燕鸣还透露,现在很多小公司和独立制片人去到国外,狂忽悠,给人家承诺都能办到,但实际上什么都做不成,这对中国人的信誉是很大的伤害。"我们都在谈国产电影走出去,但实际上中国制片方在拍片前很少考虑到世界发行。之前有个导演让我把他的片子拿到美国去,剩一个月就要放了,人家说音乐版权有问题,不能走出亚洲。我建议把歌曲删掉。离放映还有一周了,一看,没有英文字幕。"以上所反应的就是现状。

  附:嘉宾语录

  十年前,中国的银幕数不到1000块,去年超过15000块,到今年底,银幕数可能达到18000块。美国3亿人口,4万块银幕,中国有7亿城镇人口,相比之下,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栾国志

  《英雄》导演张艺谋将为华纳拍西片《卡西莫多》,目前正在商议中。该片取材于雨果的《钟楼怪人》,2011年由乔什-布洛林提议发起。张艺谋希望继吴宇森和李安之后成功执导英文影片。——骆思典

有些外国人对中国有误解,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很多年前。于是我一生气,就把《小时代》拿出去了(结果北美仅卖出$23,462)。——蒋燕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5/n385943768.shtml report 4962 “北京放映”(面向海外发行商和电影节选片人推广中国电影)产业论坛左二:南加州大学教授骆思典;右一:电影局副巡视员栾国志外语片北美票房Top25中6部中国电影(单
(责任编辑:张亚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