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圣水河的月亮》构思独特 跌宕剧情展如海爱心

来源:搜狐娱乐
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 


  由济宁市演艺集团上演的大型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幕开启,映入眼帘的是一场场发生在农村改革开放之后凸现的真实故事。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跌宕剧情沁人心扉,人物命运令人感叹。全剧围绕老耿一家现今的变革过程展开戏剧冲突,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通过老耿中年所遭遇的被动和主动的人生转折,将几位农村女性勤劳、善良、淳朴的本质展现开来,把她们的爱心坦陈在阳光下、风雨里,让人观看,让人怜悯,让人感悟。

  老耿的丈夫忠义在外开了小公司,带情人回家过年,老耿发现了丈夫的外遇不啻是五雷轰顶,但她没有激烈抗争,她意识到鱼死网破不如临渊羡鱼,退出漩涡之外,安排自己的日子。整天围绕锅台转,儿女家务做不完,麻木的生活消磨了她年轻时的理想和形象,如今一切结束了,重新开始没有男人的生活。如果说忠义的离去是她命运的被动转折,复苏青春活力、上山创业是她主动改变命运的开始。命运的变化神鬼难测,忠义与刘云重新组织家庭后事业兴旺,然而忠义却在一次事故后受伤,失忆瘫痪。为了公司的运作和发展,刘云将忠义送回老家养伤。老耿的事业红火正盛,面对昔日的丈夫百感交集,爱心复萌压倒了愤懑,以当年的温柔伺候忠义治疗,唤醒了难以割舍的情分,恩怨分解在她不弃的爱心里。

  刘云是个大学生,现代女性的不羁和追求促使她任意攫取幸福,她选择了事业小有成就的老乡忠义,认为他们的爱情能够给双方插上事业腾飞的翅膀。她以“唯爱”为理由真挚地投入到感情矛盾的漩涡里夺得了男人,全心全意地去爱他直至完全拥有他。刘云的出现不像社会上为了金钱或某种生活的需要而去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她能够给忠义的“快车”安上现代化的“发动机”使他跑得更快,而老耿不能。也正是这样,忠义有了刘云更是生机勃发,公司飞速发展,村民有了依靠和希望。但“快车”出了故障,忠义成了没有意识的病人。刘云的命运又遭遇极大的挫折,但感情的河流却没有出现曲折。爱还是忠贞的,生活更是艰难的。她的丈夫被他的前妻接去疗养,她为老耿的大爱所感动,甜蜜酸涩苦辣的情感使刘云成熟了,圣水河的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又圆。

  剧中的另一个女人是婆婆。老人从古老的山村小路走来,眼前的景象改变不了内心的初始情结,她不能接受儿子对媳妇的背叛,不能容忍其他女人来勾引儿子,大加指责和干涉。然而巨变的到来是时代使然。儿子离去了,她以疼爱的心去温暖受到伤害的媳妇,不向骨肉向弱女,体现着中国女人传统的美德,是另一种香醇品味的爱,爱心绵绵。

  这部大戏塑造了3位中国农村女人,老年的、中年的、青年的。在改革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她们以各自不同的形象跋涉着甜蜜又苦涩的命运之旅,每时每刻都在展示着生命的活力、行为的张力、思想的动力。而溢于形象之外的,是她们澎湃如海的无尽爱心。

  尼山脚下,圣水河边,有一个名叫老耿的农村女人,她质朴、善良,日子过得殷实、平静、安逸。可她万万没料到事业有成的丈夫爱上了年轻有为的女大学生刘云。生活变了,离异让老耿也变了,从此她就开始了自己的路。老耿和村里的女人们成立了股份制女人家庄园,事业干得有模有样。但是一场事故的发生,让刘云和忠义重回故土,圣水河又开启了一场爱恨情仇、慈亲悲悯的交响。这交响告诉我们,战胜一切苦难的就是人性博大的善良和道德千年的光芒。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田  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2768.shtml report 1837 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由济宁市演艺集团上演的大型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幕开启,映入眼帘的是一场场发生在农村改革开放之后凸现的真实故事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