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西部交响乐民族化突出 机遇与危机并存

来源:搜狐娱乐

  银川有着“塞上江南”的美誉, 2013年金秋之际,这里成为了交响音乐的圣殿,来自我国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八支专业交响乐团聚集在这里,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活动。本次活动是由文化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办。9月20日至28日的一周时间里,八支西部地区的交响乐团分别在这里进行了展演、观摩、交流活动。这些乐团不仅在专家、学者、同行面前展示了实力,发挥了水平,还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丰富的交响乐精神食粮,并且适当安排了“交响乐进校园”等普及活动。第二届西部交响乐周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团团长联系会也同期举行。这是一次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交响乐盛会,是我国西部交响乐团综合实力的一次集中检阅。

  参加此次交响乐周的乐团有: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甘肃歌剧院交响乐团、兰州交响乐团、新疆爱乐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内蒙古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重庆交响乐团、陕西爱乐乐团。这些乐团的水平,基本代表了我国西部交响乐团的整体实力。

  西部各交响乐团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他们在建制规模、专业训练、人才梯队培养上下了很大功夫,即使是处于诸多不利条件之下,他们也能够凭借着对交响乐艺术的满腔热情,以及对发展西部边区文化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一如既往地坚持实践、以自己的最大能力求得生存和发展。如今,当人们看到他们的巨大进步时,都会被那从血、泪、汗中磨练出的成绩感到激动、欣慰和兴奋。

  在本届西部交响乐周上,几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乐团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每个交响乐团的发挥,都与指挥家的作用密不可分,此次表现出色的指挥家有焦阳、许知俊、金刚、姜金一、金辉等人,实践证明,他们确实以自身突出的能力带动了乐团,使乐团的演奏状态达到了理想化的高度。

  西部各交响乐团都有着民族化突出的显著特点,此次他们不仅带来了许多富有民族化的新作品,如朱嘉禾的交响组曲《黄河金岸》 、陆棣的第一交响曲《高原情怀》 、李世相的交响诗《壮美的牧歌》 、崔炳元的《兰花花叙事曲》等,还有一些杰出的民族器乐演奏家登场,如重庆的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内蒙古的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四胡演奏家阿古拉、笛子演奏家李镇等。他们的演奏为各个乐团的音乐会增添了奇异的光彩。

  然而,西部交响乐周也同样暴露出这一地区交响乐事业中的一些问题。首先,作为交响乐水平相对落后的西部各乐团,在整体演奏规格和局部细节上,与国字号乐团及东部职业乐团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其中弦乐的润泽感、管乐的音色理念及整体音准,都存在着一些欠缺。这些问题在演奏民族原创作品时表现并不突出,但在演奏国外经典作品时则暴露明显。再有,西部各交响乐团除陕西爱乐乐团外,都没有正式步入到职业乐团的行列中,因而在结构机制上、资金渠道上、政策法规上都缺乏规范化和职业化的保障,这是一种拖后腿的现象。

  其实,问题的关键还不止于此,近年来,各地文艺单位普遍改制,西部各交响乐团也纷纷转企。然而,改制的目的本应是使各个乐团获得更好的生存机制,从而进一步壮大交响乐队伍,发展交响乐事业。但事与愿违,很多乐团改制后并未得到实际的支持与帮助,而是像“断了奶的孩子”“失去营养的小树”一样无人过问。

  本届交响音乐周中,青海交响乐团团长只能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活动,究其原因,原来他们乐团的团员在改制后几乎散尽,演奏员们大多退休回家,另谋生路。而笔者几年前还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过青海交响乐团的演出。还有一个例子,本届交响乐周,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东道主,但宁夏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却凑不成一个完整的乐团,在开幕式音乐会中,他们只能与甘肃歌剧院乐团合并成一个乐团,勉强完成了演出任务,说到此,该团团长也是一脸的无奈。

  笔者认为,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应“一刀切” ,对于交响乐、歌剧、舞剧这种纯文化类的高雅艺术,一些相应的、必要的特殊政策是十分必要的,就西部地区的各个交响乐团来说,理应有一个促使其生存发展的、良性循环的积极政策,这方面,陕西爱乐乐团的经验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该团在省委领导的关照下,集体并入西安音乐学院,以西安音乐学院陕西爱乐乐团的名字命名而成为职业乐团。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这个乐团购置了全套新乐器,并创立了西部地区第一个职业音乐演出季。此次参加西部交响乐周,他们的精神面貌和艺术表现都是上乘的。由此看来,保住交响乐团,发展交响乐事业并非没有办法,关键是思想上的重视和认识上的明确。

  9月28日晚,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闭幕式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由八个乐团的优秀乐手组成的“中国西部交响乐团” ,以及由宁夏北方民族大学“花儿”合唱团、宁夏合唱团、宁夏歌舞剧院合唱队组成的联合合唱团,在交响乐周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卞祖善的指挥下,演奏了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 (合唱) 。当《欢乐颂》的旋律响彻在大厅当中时,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温暖、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力量。刹那间,人们重又感受到了交响乐艺术的巨大魅力、巨大威力和巨大感染力,激昂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如同嘹亮的进军号角被奋力吹响。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景作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1/n388576497.shtml report 2192 银川有着“塞上江南”的美誉,2013年金秋之际,这里成为了交响音乐的圣殿,来自我国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八支专业交响乐团聚集在这里,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