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秘《爸爸去哪儿》制作 台长出马游说林志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都讯 经历过一整个夏天各种歌唱类节目的轰炸,电视观众渴望着一档新节目来拯救自己疲软的神经。10月11日,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的首播让观众一夜沸腾,风景秀丽的野外综艺、难得一见的明星亲子跟拍,换来了全国网1.1%的高收视,在一片“零差评”的叫好声中,“亲子热”蓄势待发。

  《爸爸去哪儿》是湖南卫视继《我是歌手》后与MB C合作引进的又一档节目模式。按照国际版权合作惯有的方式,湖南卫视负责中国版节目的所有拍摄制作,MB C派遣飞行制片人及技术人员从前期到拍摄进行现场指导。

  实际上,《爸爸去哪儿》并不是国内第一档亲子真人秀节目。深圳卫视的家庭真人秀《饭没了秀》从2003年播出至今;浙江卫视引进自日本《第一次任务》的《人生第一次》也是一档亲子真人秀节目。对比其他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最大的卖点其实是“明星亲子”。

  为了说服明星们带着各自的宝贝曝光,节目组做足了功夫:为了说动林志颖参加节目,甚至出动台长和《我是歌手》制片人洪涛的双重人情攻势;即便有韩国原版节目珠玉在前,还有星爸星娃们的保驾护航,《爸爸去哪儿》正式播出前却并不被看好,在竞争激烈的周五档推出亲子真人秀节目满是风险,使这档节目差点被“毙”,甚至还遭遇过冠名商临阵脱逃的窘况。

  这档清新趣味的节目最终是怎么出炉的?在真人秀的镜头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日前,《爸爸去哪儿》总制片人兼总导演谢涤葵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揭秘国内首档野外亲子综艺的台前幕后。

  A 锁定目标:四到六岁,外形可爱,性格各有不同

  《爸爸去哪儿》开播前,电视台并没有很大的信心,甚至还遭遇过冠名商临阵脱逃的窘境。据舞美师在微博透露,“这个节目原本放在最弱的周日播,后又推到周一。领导看了片花觉得不错,才决定放周五的,原本接档‘快男’的是另一档音乐秀。但广告商心里没底,之前谈好的某知名家电品牌做冠名,在节目快播出的10月4日左右临阵脱逃了,换成了现在的冠名商。某种程度上讲,《爸爸去哪儿》是一个真正的惊喜。”

  制作《爸爸去哪儿》的谢涤葵团队,曾制作过5季生活类角色互换节目《变形记》,被称为“被边缘、有才华、有爱”的队伍。如果将中国版《爸爸去哪儿》和韩国原版一一对比,就会发现不论爸爸的设置,还是孩子的性格,到遇到的困难几乎是“神同步”。据节目组透露,制作过程中,M B C团队会提前告知并帮助解答遇到的各种问题。湖南卫视会与飞行制片人讨论中国版的人选、任务安排及剪辑节奏等的本土化改造。

  首先是5位明星宝贝的挑选。节目组几乎找遍了国内所有的明星子女。甄选的标准是:年龄在四到六岁之间、外形可爱、个性迥异。谢涤葵对南方都市报记者透露:“因为七八岁的小孩容易失去童趣;4岁以下的又太懵懂完成不了任务。此外,小朋友的搭配原则是男孩要比女孩多,因为韩国原版是四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其中最出彩的是几个男孩子。最后我们选了两个女孩和三个男孩,结果我们选到的两个女孩子意外地突出,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导演爆料:超细心爸爸 林志颖

  我以为林志颖没时间照顾小孩,家里应该四五个佣人帮他带孩子才对。但林志颖的表现超乎我想象,他在节目中他是超级细心的爸爸,他总是把儿子的事情全部搞定后才做自己的事情。

  小萌宝儿子 Kimi

  他是个很乖的小孩,他身上那种台湾小孩的气质和大陆小朋友很不一样,确实乖巧。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萌,可爱。其实我选他的时候也有担心,怕他会被其他小朋友欺负。

  B 卖力邀请:频“食柠檬”,台长出马,8个月终于搞定

  明星们平时对小孩大都严密保护,怎么肯一起上真人秀呢?节目组发动“人情攻略”,在台长吕焕斌和元老级人物洪涛的帮助下,谢涤葵挨个给星爸星妈们做思想工作,看谁有可能,并同时接触各家宝贝。

  “第一次打电话基本都是拒绝的。”谢涤葵告诉南都记者,“国内没有先例,他们会说‘我自己来可以啊,为什么要小孩过来?’毕竟孩子还小,都不想让小孩曝光,不想让人知道太多家庭生活……说服工作很难。”于是,谢涤葵和大家一起轮番游说:节目的社会意义;对小朋友成长的好处;一遍遍地给星爸星妈们播放韩国原版节目视频……“我们试图说服明星们,可能要牺牲一点隐私,但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是很正面的形象。”

  编导们和演绎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向庾澄庆、赵文卓、邓超等星爸都广发“英雄帖”,但他们不是没有意向就是孩子太大或太小。这时,林志颖家的小K im i进入了节目组的视野,谢涤葵说:“我们觉得K im i最合适,他成了我们的重点目标。第一次去见林志颖,是他参加《百变大咖秀》的时候,我怕自己分量不够,还请台长出面,还有《我是歌手》的制片人洪涛作为节目的总顾问,帮我们牵线搭桥。去了几次台湾,经过沟通,林志颖终于答应下来。”

  另外,几位明星随后也各个击破。“李湘本身懂节目制作,她非常喜欢韩国原版,而且她一直认为女儿缺少锻炼的机会。她一拍板,事情就基本定下来了;田亮和郭涛开始也都是拒绝,后来也被节目本身打动,纷纷表示愿意把握这次锻炼孩子、与孩子独处的机会。”大概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才最终敲定名单。

  导演爆料:有权威爸爸 郭涛

  郭涛属于比较严厉的父亲,我明显感觉小石头有点怕他。

  小胖墩儿子 郭子睿(石头)

  我们一直想选一个跟韩国原版中”厚“一样的小孩,石头的外形有点相似,胖胖的,还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C 清扫障碍:看好大狗,人肉屏障,村民都是真的

  为了帮星爸和星娃们找到6个风景迥异的冒险地,《爸爸去哪儿》设置了专门的外景踩点小组,几乎走遍了国内的所有省份希望找到未被开发过的地区,要有不同的地貌,又不能离城市太远,怕孩子们受不了长途跋涉。

  首期节目中的北京门头沟灵水村,就是拍摄《爸爸去哪儿》得天独厚的外景地,“我们没有包场,因为踩点时就全方位打听过了,村里大部分人都在北京打工,剩下的人不多,不会引起围观,可以给爸爸和孩子独处的空间。”拍摄前,工作人员们都会对全村进行多次扫雷,“农村里的狗是我们最担心的,怕它们咬到小朋友,所以要跟住户商量,把大狗特别 是 凶 狗 拴 起来。”每次录制时,节目组还会在外景地形成包围圈,以确保外界不会影响到节目录制,保证孩子的安全和隐私,让爸爸和孩子都很放松,也保证真人秀的真实性。

  节目中出现的灵水村村民,都是如假包换的“原住民”。有趣的是,即使在拍摄时,村民们也不知道这些满村乱窜的人其实是明星,帮林志颖开拖拉机的大伯是村委会叫来的,“电视播出后,他才知道自己和大明星坐得这么近。”明星父子们租住的民居,是节目组以一天几百元的价格向村民租来的,房间虽然经过工作人员的简单打扫布置,但基本维持着房屋的本来样貌。拍摄结束后,村民们都住回了自己的家。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则不住在村子里,住在乡村附近的招待所。

  D 严阵以待:百人队伍,四十机位,摄影师累坏了

  在影视圈里,动物和小孩一直是公认最难拍的,《爸爸去哪儿》的拍摄难度可想而知。在韩国版中,节目时长78分钟,总共需要进行48个小时的拍摄;而在中国版中,为了达到电视台对大型节目的90分钟的播放要求,拍摄时间被延长到了72个小时。每次拍摄,现场各工种人员加起来就有一百多号人,包括制片、摄像、现场导演和编剧……还有这一百多号人的一日三餐要照顾,医疗团队也需候命。

  现场加上监控共有四十几个机位,每天节目组都会在早会中梳理当天的拍摄流程,摄像总监制定详细的拍摄计划后,和现场导演对接,接着摄像组加入,一起确定每个环节的拍摄如何实施。拍摄过程中,两名编剧和摄像分别紧跟在明星父子的身边,摄像负责记录影像,编剧则记录拍摄内容,方便后期剪辑。

  近1000个小时的素材才能剪出一期节目,基本上是十五分之一的选取率。“大家在节目里看到的航拍、房间监控和摄像机跟拍,都是希望能在两天三晚中做到不间断的素材抓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跟拍的摄影师们白天扛着20多公斤的器材,跟在明星和星娃们屁股后面四处奔走,衣服上满是一圈圈的盐渍,晚上也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剪辑时,怕错过细节的趣味,工作人员几乎每个视频都是一秒一秒地看。韩国原版节目拖沓的节奏,在筹备环节就被节目组有意地规避,在拉长拍摄时间的情况下,通过更多环节的设置,加快了节目的节奏。“韩国观众喜欢缓慢的节奏,但中国观众可能更喜欢快餐文化。”而相比韩版的综艺气质,一向擅长拍摄纪录片的谢涤葵团队,也将纪录片气质带进了中国版。

  导演爆料:好兄弟爸爸 张亮

  张亮在儿子面前,缺少权威性,父子俩的关系就像他自己说的”哥们儿“和”兄弟“。

  小太阳儿子张悦轩(天天)

  太像韩国原版里的小孩了,长得帅气阳光。

  导演爆料:超自信爸爸 田亮

  田亮非常有自信,觉得自己没问题。我从编导提供的细节里,总感觉田亮可能在吹牛……因为编导在重庆采访时,发觉Cindy一哭,田亮都要靠奶奶和家人帮忙。所以到了现场,田亮的表现和我们预计的差不多。

  小芭比女儿 田雨橙(C indy)

  第一感觉就是长得漂亮,像个公主。但编导接触后的感觉是,她玩起来会很疯。我们一方面被她的外形吸引,一方面又担心她会不受控制。

  焦点答疑

  Q:第一季总共多少集?参与嘉宾会换人吗?

  A:第一季总共12期,这五位嘉宾都不会更换。

  Q:在拍摄现场遇到老爸真的搞不定小孩怎么办?会打电话给妈妈求援吗?有保姆姐姐帮忙安抚吗?

  A:工作人员真的没有做什么,所以开始你会看到田亮女儿一开始一直哭一直哭……

  Q:野外综艺真人秀需要编剧吗?他们负责什么?

  A:他们主要跟在明星和小孩身边,记录下拍摄的内容,方便剪辑。

  Q:现场的百人摄制团队由哪些人组成?有没有医护人员、厨师、保姆等后勤设备?四十几个机位具体是怎么布阵的?

  A:这设计涉及制作宝典内容,不能公布……

  Q:第一期的“神剪辑”具体剪了多久?

  A:大约两个星期,具体小时数没有详细统计。

  Q:郭涛和儿子住的真的是村长家吗?让大家闻风丧胆的“蜘蛛房”是真实的民居吗?

  A:郭涛那房子只是大家看到房子条件比较好,调侃地称呼它“村长家”;“蜘蛛房”是真实的民居,大蜘蛛是真的,但那些脏被褥其实是全新的。

  Q:孩子们收集的蔬菜和鱼,是节目组准备的吗?

  A:工作人员事先把鱼藏在了村民家里,但这鱼是做什么用的,村民们并不知情,我们跟他们打了招呼,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说可能有小孩过来找他们要菜,但我们没说给还是不给,就随便他们。

  Q:接下来他们还会去哪里旅行?情况会更恶劣吗?

  A:宁夏、云南……不能预告太多,看节目吧。

  Q:今天播出这期,你们会给他们什么新考验?

  A:小朋友要放羊,老爸面临的是面食比拼。林志颖这位南方爸爸却要做一顿北方面食,而且他们住的三号房厨房器具残缺的,要用柴火烧水……石头被郭涛轰出门哭了;田亮差点被女儿气得无语了……亲子关系矛盾升级。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黄晓雅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49766.shtml report 7219 《爸爸去哪儿》第二期精彩提前曝光。【点击查看组图】南都讯经历过一整个夏天各种歌唱类节目的轰炸,电视观众渴望着一档新节目来拯救自己疲软的神经。10月11日,湖南卫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揭秘《爸爸去哪儿》制作 台长出马游说林志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