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情感大师威尔第”走进国博 珍贵手稿首离意

来源:搜狐娱乐
展览现场  黄  远  摄
展览现场 黄 远 摄

  一场别致的安德烈·格里米内利长笛音乐会,以精湛的演奏技巧展现了威尔第作品广泛的包容性——不论剧场、歌唱或是乐队,都可以完美呈现,由此也拉开了“创建真实:人类情感大师威尔第”专题展览的大幕。该展9月17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并将持续至11月15日。

  今年是享誉世界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诞生200周年。自1813年10月10日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布塞多省的隆勾勒市,到1901年1月27日曲终人散,威尔第在世界音乐史上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人类谱写下了不朽的精彩旋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威尔第改写了歌剧的历史。正如他所言:“大家都对一大堆所谓的古典音乐厌倦致死,区别在于我厌倦了就说,其他人却装作为了根本不存在的美激动得发狂。 ”

  威尔第一生创作了26部歌剧, 80岁依然在进行艺术创作;他谱写的咏叹调《飞吧,让理想乘上金色的翅膀》早已被誉为意大利的第二国歌。他是意大利民族的精神代表,他的名字被视为国家统一的象征。从《纳布科》到《阿依达》 ,从《茶花女》到《奥赛罗》 ,从《游吟诗人》到《法尔斯塔夫》 ……威尔第用他的音乐激励着一代代人们,同时以他那独特的艺术手法、饱满的创作热情以及高尚的爱国情操感染着整个世界。

  此次展览不仅提供给中国观众一个全方位呈现这位作曲大师传奇一生的机会,还带领观众走近威尔第的生活。除珍贵的音视频影像资料和许多歌剧首演时的海报与观众见面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纳布科》中的著名唱段、享誉世界的咏叹调《飞吧,让理想乘上金色的翅膀》珍贵的谱曲手稿有史以来第一次离开意大利。“左边是曲谱,右边是台本,这句话就在第四行,下方还有威尔第的签名,是他1848年创作的” ,意大利里科音乐出版社档案馆副馆长莱达骄傲地说,在意大利,这件手稿也不是随时可以欣赏到的,每两年展出一次,每次最多3个月。仔细观察,可以在其左下方看到一个小小的白色边角,这是2012年进行修复和加固时留下的痕迹,据说工作人员还对纸张进行了清理和墨水的去酸化处理。

  在2010年10月,中意两国文化部部长在罗马签署了《关于促进文化遗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中意两国在对方国家级博物馆互设5年常设展厅,用于展示反映对方国家文明发展和艺术创造的文物精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的这个800平方米的空间中, 2012年曾举办过“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 ,引起热烈反响,罗马与巴洛克特展随后也将呈现给广大艺术爱好者。而此次同时展出的还有舞台布景道具和创作稿、由意大利著名摄影师吉里拍摄的照片、阿曼多·戴斯塔以威尔第和加里波第为主角设计的开胃酒海报、拜伦和曼佐尼作品的草稿等,配合循环播放的意大利风格背景音乐,展厅顶部还投射有部分意大利剧院的图片。

  作为展览的合作方,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提供了有关威尔第作品的珍贵影像史料, 21个影像视频以画框形式播放威尔第的主要作品,每个影像对应意大利语的一个字母,同时也与威尔第作品的首字母或其中一个字母相呼应, 21部咏叹调和合唱作品、交响曲,仿佛21幅特殊的19世纪油画,观众可以通过耳机真切感受音乐表达出的人类情感,了解艺术家的生平与艺术,及对所处时代的诠释和后世对他作品的理解,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200年。而在中央圆厅还设置了多个触摸屏,包括意大利大百科全书中的相关介绍和作家保罗·诺里的独白,观众可以一边阅读歌剧《法尔斯塔夫》片断的乐谱手稿,一边享受托斯卡尼尼、卡拉扬和赛拉芬等指挥大师对该乐曲的演绎。

    记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4/n387112692.shtml report 1938 展览现场黄远摄一场别致的安德烈·格里米内利长笛音乐会,以精湛的演奏技巧展现了威尔第作品广泛的包容性——不论剧场、歌唱或是乐队,都可以完美呈现,由此也拉开了“创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