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部华语片携手“冲奥” 两轮投票决定最终提名

来源:搜狐娱乐
三部华语片携手“冲奥” 。
三部华语片携手“冲奥”。

  搜狐娱乐讯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日前发布消息称,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报名正式截止,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将展开竞争,报名影片数量创下近年新高。

  据了解,最佳外语片奖将经历76进15和15进9两轮投票,以决定提名名单,最终结果将在2014年3月2日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三部华语片携手“冲奥”

  中国至今只有一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是2001年中国台湾的《卧虎藏龙》。此后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魏德胜、杜琪峰等导演都曾数次冲击这一奖项,但除了张艺谋的《英雄》曾获得提名,其他都无功而返。

  此次,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是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和钟孟宏的《失魂》则分别代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出战。

  电影《一九四二》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从冯小刚接到剧本、筹备、拍摄、制作到最终上映历时18年,反映了1942年的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该片在奖项方面表现不俗,一揽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演员以及评委会特别奖(影片)五大奖项。此外,在第七届罗马电影节上该片也曾获得青年评审团最佳影片金蝴蝶奖和意大利摄影家协会最佳摄影奖,还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2年度表彰会上收获了2个奖项。

  此外,中国香港的《一代宗师》入围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提名名单,中国台湾的《失魂》入围最佳导演提名名单。业界普遍认为这3部影片代表了2013年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平。

  实力之作竞争激烈

  此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角逐的影片不乏强手。例如,丹麦影片《狩猎》、意大利影片《绝美之城》和沙特阿拉伯影片《瓦嘉达》等都是实力之作。曾以《一次别离》摘得第8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阿斯哈-法哈蒂执导的新作《过往》也将再次角逐这一奖项,该片的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颇引人注目,她曾凭借该片在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摘得影后桂冠,竞争力很强。

  丹麦影片《狩猎》的口碑和呼声也很高。《狩猎》讲述的是刚刚离婚的卢卡斯在一家托儿所工作,一个名叫卡拉的早熟女孩对卢卡斯尤为亲近。面对女孩的示好,卢卡斯只能婉转地拒绝,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卡拉报复性的谎言让卢卡斯背负起了性侵女童的罪名。一时间,这个“好好先生”成了整个小镇排挤和压迫的对象,当卡拉吐露真相之后,恶意却并没有画下句点。该片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是丹麦最著名的导演之一,该片入围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此外,该影片还荣获2012年欧洲电影奖最佳剧本奖,还曾获得英国独立奖最佳国际独立电影(2012)、温哥华电影节观众选择奖。

  荷兰电影《博格曼》入围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代表荷兰40多年来首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罗马尼亚电影《孩童姿势》则获得今年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波黑电影《渺生一页》,则是今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银熊奖的得主。英国电影《迷失马尼拉》在第29届圣丹斯电影节上曾获得剧情片评审团大奖和观众奖。智利电影《葛洛莉亚》拿下了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墨西哥电影《赫利》则获得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

  多国影片首次参与角逐

  从上届开始,最佳外语片奖竞赛标准在技术上的门槛降低。尽管选送最佳外语片的国家和地区必须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提交35mm或DCP格式的电影作品,但这些作品在本国家和地区公映时并不需要这两种格式。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给很多“电影小国”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能够参与奥斯卡角逐。例如沙特阿拉伯选送的《瓦嘉达》,是该国首次选送影片“冲奥”,被看做是沙特电影的一次突破。摩尔多瓦也首次申报这一奖项,黑山则首次以独立国家的身份参赛。

  《瓦嘉达》同时也是沙特历史上首部女性电影,讲述的是一名12岁的沙特女孩渴望拥有一辆自行车,但根据当地教义,未婚女性不允许骑车,由此展开了一个现代世俗与宗教传统对抗的家庭故事。海法-曼苏尔有幸成为沙特第一位女导演,她自编自导了这部影片,只为“鼓舞沙特的妇女”。沙特提名委员会负责人苏丹-巴兹认为,这是一部展现沙特文化的电影,但给观众带来的共鸣将超越国界。

  此外,第86届奥斯卡还将实行新的投票规定——学院的全体成员皆有权参加最佳外语片的终选投票,从而改变了该奖以前只由少部分人投票产生的局限。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从1947年第20届起开始颁发,为奥斯卡奖中颁发给年度最佳非英语电影的奖项,提名电影应在每年10月至次年9月间于所在国家或地区公映。

  近五届获奖名单:

  2008 《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 日本

  2009 《双眼之谜》 阿根廷

  2010 《更好的世界》 丹麦

  2011 《一次别离》 伊朗

  2012 《爱》 奥地利

  近五部中国内地“申奥”影片:

  2009 《梅兰芳》

  2010 《唐山大地震》

  2011 《金陵十三钗》

  2012 《搜索》

  2013 《一九四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7/n388357202.shtml report 2759 三部华语片携手“冲奥”。搜狐娱乐讯据中国文化报报道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日前发布消息称,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报名正式截止,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将展开
(责任编辑:王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