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朱宗庆乐团上演音乐戏剧 《木兰》演奏家耍棍术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乐团的演奏家们还接受了棍法等训练。
乐团的演奏家们还接受了棍法等训练。


  10月15日晚,“台湾打击乐第一团”朱宗庆打击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了音乐戏剧《木兰》。该剧将打击乐与京剧两种艺术形式融合,带观众走进木兰这个历史人物的内心深处。10月16日晚,该剧还将继续上演。

  《木兰》首演于2010年,全剧分为沙场梦回《得胜》、凝视孩提《时局》、红绫家别《离乡》等十曲。打击乐演奏家吴珮菁饰演“击乐木兰”,挥舞六支琴锤敲奏马林巴琴,演绎木兰从懵懂少女到大将军的一步步转变。台湾国光京剧院名伶朱胜丽饰演的“京剧木兰”则以优美的身段和华丽的唱腔,表现木兰柔软的内心世界。

  朱宗庆打击乐团艺术总监朱宗庆表示,跨界合作是乐团成立至今始终在追求的。“这部戏不是京剧来配合打击乐,或者打击乐去配合京剧,而是做到融合,这是最困难的”,朱宗庆说。

  为完成打击乐与京剧在视觉和听觉的融合,乐团的演奏家们接受了严格的身体训练,包括武功身段、棍法等,再将音乐与剧情结合,以律动着的身体融入剧情。

  ■ 谈跨界 京剧融合打击乐

  《木兰》的导演李小平自己也有着跨界的背景,他自小学习京剧,后考入台北艺术大学学习戏剧导演。李小平认为,现在在广泛的认知里,打击乐就是作为配乐存在的,“所以我北京的朋友都说,打击乐和京剧,那本来就是一回事嘛”。但真正意义上的“跨界”在他看来并不那么简单,“跨界不应该是几种元素的独立呈现,而应该是融合的”。京剧叙事性强,而音乐则长于抒情,舞台上的演奏家,除了要练习演奏,还要学习京剧的棍法。在“操戈叫阵”一节中,演奏家们以京剧基本功法与打击乐技巧结合,利用练兵用的长竿的不同部位发出不同的音响,展现练兵场面的恢弘。“那些做棍术的都是女演奏家,所以她们是‘木兰们’,这就有了一种共鸣感”,李小平说。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6/n388278228.shtml report 2492 乐团的演奏家们还接受了棍法等训练。10月15日晚,“台湾打击乐第一团”朱宗庆打击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了音乐戏剧《木兰》。该剧将打击乐与京剧两种艺术形式融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