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京剧首秀摒弃奢华风 京沪津梨园群英汇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张艺谋(资料图)
张艺谋(资料图)


  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天下归心》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上演,该剧也成为张艺谋导演的“京剧首秀”。此外,该剧还汇集了朱绍玉、陈霖苍、高广健、丰江舟等创作班底。演员阵容更是汇集了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京沪津三地梨园名家。

  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之下,运用“掘地见母”的方式,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出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的智慧。

  张艺谋导演除了电影之外,也屡屡跨界舞台演出,这次他首先抱着“向传统致敬”的心态来参与导演工作,“这次执导《天下归心》 完全是一次‘向传统致敬’的中国传统美学‘回归之旅’。京剧的美就在于它纯粹的写意,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一种带有程式化的美。而我认为现今中国舞台的奢华风很严重,几十年来场面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新,而且越来越复杂,这种奢华的方式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本质是冲突的。我这次创作《天下归心》的思路就是从传统中提炼京剧的美学定律和概念,然后再运用现代的舞台演绎形式。我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但这种独特不是指京剧本身,而是我自己最后呈现出的形式,我希望它是独特并充满新意的。”在这部“既传统又独特”的京剧作品中,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将作为“魂魄象征”与“点睛之笔”出现,并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在舞台上变幻出各种不同形式。

  京剧是“看角儿”的艺术,此次《天下归心》在演员阵容上,堪称一次国粹艺术的群英会,其中包括“国宝级”老艺术家尚长荣,上海京剧院麒派老生名家陈少云将与天津杨派老生名家杨乃彭共同饰演贤臣颍考叔一角,老旦名家李鸣岩担纲演绎郑庄公母亲武姜一角,“当今中国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则在剧中出演公子吕一角。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1/n384681039.shtml report 2856 张艺谋(资料图)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天下归心》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上演,该剧也成为张艺谋导演的“京剧首秀”。此外,该剧还汇集了朱绍玉、陈霖苍、高广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