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剧卢西亚诺肺癌去世 曾创作《西西里》

来源:新京报
 镖客编剧因肺癌去世

文森佐尼在他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创作过65部影片的剧本,其中尤其以《黄金三镖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最为著名。 


  新京报讯 意大利著名编剧卢西亚诺-文森佐尼(Luciano Vincenzoni)9月22日在意大利罗马因肺癌不治去世,享年87岁。从1954年到2000年,文森佐尼在他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创作过65部影片的剧本,其中尤其以《黄金三镖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最为著名,他还与意大利名导赛尔乔1莱昂内是好友,两人当年共同开创了“意大利式西部片”的电影类型。

  片名“善恶丑”梦中偶得

  1965年文森佐尼和他的朋友、意大利名导赛尔乔-莱昂内一起创作了《黄昏双镖客》的剧本,该片是1964年《荒野大镖客》的续集。《荒野大镖客》根据黑泽明《用心棒》翻拍,在西部片已现颓势的时代,却在欧洲引发热潮,并一举捧红了当时还很年轻的克林特1伊斯特伍德。

  《黄昏双镖客》上映后迅速在意大利国内打破了票房纪录,文森佐尼与莱昂内也趁热打铁,在1966年推出了更为经典的《黄金三镖客》。与此同时美国的联艺公司也买下了“镖客三部曲”的北美发行权,于1967年、1968年在美国放映。影片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克林特1伊斯特伍德成为家喻户晓的新一代西部片明星,西部片也迎来了复兴,诞生了《日落黄沙》等经典电影。

  对于文森佐尼来说,《黄金三镖客》也是他商业上最为成功的电影,他所持有版权的影片片名“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直译“善恶丑”)甚至让他成为百万富翁。据说,这个片名是他梦中偶得的。

  与合作导演都有争吵

  《黄金三镖客》后,文森佐尼继续在好莱坞和意大利两地工作,与不少导演合作,不过都无法和《黄金三镖客》相媲美。直到2000年为朱赛贝1托纳多雷创作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剧本。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讲述了一个青春期男孩对一位失去丈夫的美丽女性的爱慕,在当年获得了奥斯卡、金球奖、柏林电影节等很多奖项的提名,早已被影迷奉为意大利电影的经典之一。

  文森佐尼四十多年的电影生涯中,一直坚持着自己编剧的身份,有人就曾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当导演,对此文森佐尼回答也很坦率,他说:“确实也有人曾邀请我做导演,但做导演的话,你得特别有耐心,我估计如果我做导演,第一天就会把其他人逼疯的。”

  文森佐尼这段话不是谦虚,与他合作过的导演基本都和他有过争吵,包括莱昂内。文森佐尼把这归结于他的没耐心:“我无法忍受愚蠢和浪费时间,我有脑子。也许我是有点神经质,如果我吃药的话可能会活得更轻松,但那样我的创造力就会削弱。”

  ■ 人物小传

  曾学习法律的“剧本医生”

  文森佐尼1926年3月7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特雷维索出生,大学时选择的是法律专业,后来在他们家两个朋友的帮助下文森佐尼来到了罗马,26岁那年他和朋友Tony Roma一起制作了电影《悲剧咒语》。

  1954年,文森佐尼写出了自己的剧本处女作《他们偷了电车》,他将剧本卖给了导演Aldo Fabrizi,挣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同年,他被引荐给导演彼特罗1捷尔米(Pietro Germi),后者当时正好在筹备《铁路员工》这部影片,于是顺理成章的他就成为了该片的编剧,也拉开了他和彼特罗1捷尔米的合作。不过他们两个人经常发生争执,总是分分合合,因此合作也是断断续续的。

  1956年,文森佐尼与意大利著名制片人迪诺1德1劳伦提斯开始了合作,四年里他创作了《大战》、《驼背人》、《最佳敌人》等影片剧本,其中讲述一战的电影《大战》还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

  这段合作也帮助文森佐尼打开了好莱坞的大门,不过开始时他只是为别人修改剧本,因此有着“剧本医生”的美誉。

  编译:尼莫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7/n387347950.shtml report 4036 镖客编剧因肺癌去世文森佐尼在他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创作过65部影片的剧本,其中尤其以《黄金三镖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最为著名。新京报讯意大利著名编剧卢西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