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堂·吉诃德》:三代中芭人的奋斗史

来源:搜狐娱乐
舞剧《堂·吉诃德》剧照
舞剧《堂·吉诃德》剧照

  9月11日至15日,为纪念纽里耶夫诞辰75周年、逝世20周年和参加文化部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了纽里耶夫版大型三幕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这已经是这部具有非凡难度、被公认为“一块检验芭蕾舞演员表演能力与才华的试金石”的经典芭蕾舞剧,继中芭1985年首演、1997年复排之后,第3次与北京观众见面了。这3次排演,清晰地见证了中芭近半个甲子以来的奋斗历程。

  一演:大师挂帅亲征

  1985年,这部早已驰名天下的《堂·吉诃德》终于由国人搬上舞台。当年,中央芭蕾舞团精心打造的《堂·吉诃德》于11月28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了首演,大获成功。

  当时,为打造该剧目,中芭特邀了时任法国巴黎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指导、芭蕾大师鲁道夫·纽里耶夫来华担任编导,助手尤金·波里亚柯夫。在排练中,纽里耶夫注重舞剧对宫廷气质和古典芭蕾程式的摆脱,强调其民族色调和喜剧风格,在舞蹈动作中赋予人物以喜剧情趣,做到戏中有舞、舞中有戏。

  据当时在剧中跳过“斗牛士”“方丹克”和“吉普赛”等角色的舞蹈演员、现任中芭副团长王全兴回忆,当时演员的训练紧张而刻苦,团队的实力也非常强。“我记得,当时大师给我们排练的时候也是非常着急。那时,我们团也处于人才济济的时期,光主演就有5对,这对于一般院团是很难想象的。当时的演出盛况空前,影响很大。《堂·吉诃德》作为团里的保留剧目,真是成为验证剧团艺术水平、技术水平的风向标。”

  二演:中芭新老接力

  1997年,中芭对《堂·吉诃德》进行了复排。此次复排,中芭起用了几乎全新的演员阵容。大家一同接过了前辈舞蹈家手中的接力棒,于当年4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为首都观众演绎这部古典芭蕾经典保留剧目。

  为完成复排任务,中芭表演《堂·吉诃德》的第二代舞蹈演员们,在前辈舞蹈家的精心指导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为当时“巴西里奥”的扮演者,徐刚回忆:“当时,我是不认为自己能演男一号巴西里奥的,因为我的技术根本完不成。我演过王子,但纽里耶夫版本的《堂·吉诃德》技术难度很大,而且所有技巧都是左右开弓,体力实在难以跟上。但后来,在紧张的排练和张纯增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就咬着牙认真练,最终还是跳下来了。”

  为培养新一代演员,《堂·吉诃德》的第一代演员在排练过程中耗费了大量心血。当时的报刊文章如实记录了两代“吉特莉”——冯英与朱妍间令人感动的教学细节:“朱妍手指的运用不够规范,冯英就让她以手指夹起一张纸来舞蹈,借此把她的毛病纠正过来。朱妍的‘伏依德’做得不够协调,冯英就搬来长板凳放在她面前让她练得更稳定……冯英说:‘我希望她更快地成熟,赶上我、超过我,长江后浪推前浪嘛!我还希望她不要做一个舞蹈匠人,要成为一个形象感人的艺术家。’所以,当我们在舞台上看到朱妍塑造的吉特莉动人的形象时,不能不感受到那是凝聚着芭坛两代人的心血与追求的结晶。”

  三演:中芭舞者齐心

  2013年,在《堂·吉诃德》全剧暂隐十六载之后,第三代《堂·吉诃德》又再一次王者归来。此次复排,中芭不惜全力:最强的舞蹈阵容、最给力的交响乐、最新的舞美制作。《堂·吉诃德》三代演员一齐上阵:第一代“吉特莉”——如今的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牵头,当年的“巴西里奥”、如今已是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资深芭蕾演员的张卫强担任总监制和总排练;第二代“吉特莉”、现任中芭演员队队长的朱妍冲上最前线,为演出攻打头阵,当年的“女傧相”领舞演员张剑也在这次的演出中勇挑女一号重担;《堂·吉诃德》的第三代——盛世东、曹舒慈、马晓东、余波等优秀演员,在两代前辈演员的精心指导下,勇于挑战,打响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在演员们齐心备战之际,中芭还得到了深得纽里耶夫真传的外国专家曼努埃尔·勒格里来团助战。这位曾为编导纽里耶夫大师的关门弟子、现任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团长,20世纪80年代以来享誉全球。此次,曼努埃尔担任中芭《堂·吉诃德》排演的艺术顾问,亲自操刀协助复排。

  已在国际上荣获多项大奖的中芭演员曹舒慈在排练中,感觉自己受益颇多:“排练中,张卫强老师给我们以很好的指导,尤其是双人舞,点拨非常关键。”同样,新演员刘雪晨入团才数月,就被起用饰演“森林女王”这个重要角色,虽然刚开始有些紧张,但经过认真排练,她的表演也非常出色。她的心得就是:“要以学习为主,向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们学习。”

  连任两代“吉特莉”的演员朱妍显得格外轻松。在踏上新的征途后,她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次跳《堂·吉诃德》是1997年,那时我刚进团,满脑子全是动作和技术。相对来说,在清晰地刻画女主角人物性格和完整地呈现诙谐有趣的戏剧情节方面,还都不很完善。所以,这次复排,我要以表现人物性格和情节内容为出发点,更多地让技术去为呈现人物、剧情和带动观众情绪服务。”

  演员的积极努力得到了张卫强的首肯:“时隔这么多年,我是第一次回国来复排这么大的一部舞剧。中芭的演员都非常好,比较有水平,实力很强。他们从技术、体力到表演方面,我觉得比我们当年刚开始排的时候要强。中芭的演员很好学,这点难能可贵。”

  曼努埃尔对中芭演员做出了极高的评价:“你知道,中国演员才是最棒的。对我来说,中国的芭蕾舞演员是顶尖水平的古典芭蕾的演绎者,真的很好。因为他们有能力做成那样,完美的身材,也很聪明,理解力、执行力都很强,也为此而努力。我看到了新一代的舞者,这个团队的成长,它在不断进步。我可以说,那些首席女演员——朱妍、张剑、王启敏,真是令人惊叹。在芭蕾世界里,她们都非常特别。中国的舞蹈演员都非常出色,在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她们真的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28年弹指一挥间,中芭已经3次排演这部经典的大型芭蕾舞剧《堂·吉诃德》。而这三排三演,详细地记录了三代中芭人的奋斗史,也清晰地见证了中芭这个年轻的芭蕾舞团如何坚定地迈入国际舞坛、登上芭蕾艺术高峰的光辉历程。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孙 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2/n386958639.shtml report 4380 舞剧《堂·吉诃德》剧照9月11日至15日,为纪念纽里耶夫诞辰75周年、逝世20周年和参加文化部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了纽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