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新意纷呈 吹来新鲜中国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飞亚

  连续演出近20天,参演人数逾千人,观众近7万,演出遍布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世纪剧院等大小剧场……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自8月底开幕以来,为京城观众端上一盘盘艺术大餐,让人大快朵颐。

  在迈入展演的第四个年头,国家艺术院团的演出季今年新意纷呈——近七成剧目专为此次演出季新创,内容题材却有不少取自传统经典作品;大多数剧目都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却又融入了国际化的表现手段与艺术视角,让人尝出了不同以往的新鲜味道。

  新意境 以“国际范儿”呈现浓郁“中国风”

  从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大宅门》,到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大型舞剧《孔子》,再到中国交响乐团的品牌系列音乐会《龙声华韵》,一部部充满中国元素的精品演出,为演艺界吹进了一股股新鲜“中国风”。但在创作理念和制作方式上,剧目却体现出了“国际范儿”。大胆地运用多种现代舞台形式诠释传统文化,呈现多样灵活的文化创作生态。

  京剧《洛水伊人》以汉风服饰和舞台美学映衬程派唱腔,风格优雅凝练。舞剧《孔子》让孔子起舞,用舞蹈诠释孔子的儒家思想与人格魅力,挖掘蕴含其中的当代价值和中国精神。“印象”系列演出的总导演王潮歌,怀着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心愿解读中国民乐,和中央民族乐团一起为观众带来非传统剧目《印象·国乐》。

  这些中国元素的重新演绎,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印象·国乐》首演时,一名观众感慨:“原来,真正的‘中国好声音’在这里,沉睡在我们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宝贵遗产里。”

  浓郁的“中国风”之中,也融入了多样的全球化视野。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打造的大型歌舞晚会《天涯若比邻》中,来自5个国家的艺术精英齐聚一堂。而为了纪念《春之祭》公演100周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邀请著名指挥胡咏言携手导演克劳斯·欧伯梅耶,尝试将多媒体艺术、舞蹈和交响音乐会跨界融合。

  新形式 用演后谈、小讲座推动观演互动

  一段小插曲,催生出本届演出季一段观演互动的佳话。话剧《纪念碑》阔别多年后重返舞台,十几场演出座无虚席,“我们这个世界为什么容不得美丽和高贵”等经典台词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迟迟不肯离场,硬逼着剧组举行了“演后谈”。感受到观众的热情,导演查明哲索性决定,今后《纪念碑》每场演出都安排“演后谈”,让主创人员和观众充分互动。这段插曲表现出观众渴望双向艺术交流的需求。

  而主办方也没有忽视这种需要,主动开设一些互动环节,从内容研讨到艺术管理运营,演出季中的交流是多方位的。为推动中外艺术行业交流,演出季特邀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参演话剧《俄狄浦斯城》,而每场演出前30分钟,德意志剧院都通过小讲座和观众进行交流。此外,剧院首席戏剧构作兼副院长索尼娅·安德斯和艺术运营总监米夏埃尔·德·维维还举办了讲座,与同行分享德国演出季的策划设计与运营经验。

  新面孔 让崭露头角的年轻演员挑大梁

  陈小朵,刚刚斩获第二十六届戏剧梅花奖的独唱演员,此次已在大型歌舞剧《苏武》中担任女主角,同时,她还在歌剧《红河谷》中饰演“女一号”藏族头人女儿丹珠,成了演出季中的大忙人。

  小朵的机遇并非个例。此次演出季,各个艺术院团都推出了一批青年演艺人员,充分给予他们展现才华的空间。中央芭蕾舞团为鼓励青年人才创作,推出《芭蕾新人新作》专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孔子》、《苏武》、《红河谷》都采用公开竞选角色的选拔方式,一批年轻有实力的演员脱颖而出。《大宅门》的女主角朱媛媛在剧中一人分饰3个性格鲜明的角色。

  国家艺术院团在坚守传统与勇于创新之间,尝试将思想内容的当代性、艺术审美的本土性、创作视角的全球性、创作手法的创新性融为一体。2013年演出季,让更多的人沉醉于艺术的殿堂。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8/n386807912.shtml report 1721 连续演出近20天,参演人数逾千人,观众近7万,演出遍布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世纪剧院等大小剧场……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自8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