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健携巴赫全本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奏响上海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琴盒上印的巴赫曲谱,似乎证明着大提琴家王健与巴赫的不解之缘。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王健将在上海音乐厅分两天献演巴赫全本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这是该作品问世三百年后首次在上海演出。“很少有像巴赫这样的作曲家,用大提琴让人们体验什么是孤单,并在迷茫中寻找力量。”昨天,王健在上海分享他的音乐心路,“一个人时,我会拉巴赫给自己听。”

  1979年,有着美国音乐教父之称的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踏上访问中国之旅。在上海音乐学院,一位年仅十岁的小男孩演奏的大提琴,令斯特恩感到震撼,这个小男孩就是王健。十六岁时,王健被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录取。漫长的职业生涯里,他与柏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以及阿巴多、夏伊、迪图瓦、萨瓦利什等指挥大师合作,并成为首位与柏林爱乐合作录制唱片的华人独奏家。

  对大提琴而言,巴赫六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堪称“圣经”。王健说,“不少组曲各篇章都有似曾相识的重复感,巴赫的大提琴组曲是个例外,六首完全不一样。”2004年,百年老牌录音公司DG录制发行王健演奏巴赫组曲的唱片,得到《留声机》《BBC音乐杂志》等权威杂志高度评价。尽管已对巴赫了如指掌,但王健却说,每次演奏都是挑战,因为独奏与乐团合奏不同,一个人在台上拉,格式细微复杂,压力大。王健曾在北京分三天献演组曲,“演之前我挺没信心的,没想到效果非常好,90%观众连听三场。我感受得到他们是用心在听,就像和朋友讲故事,有互动。”伦敦逍遥音乐节,王健在6000个座位的埃尔伯特大厅演奏巴赫组曲,“一开始我不愿去,担心厅太大,又是现场直播,结果试了试不加扩音器。气氛特别好。”

  父亲用盖房子的木板制作大提琴为王健启蒙,而如今他拉着1622年制造、价值200万美元的名琴。在王健眼中,大提琴始终是内敛、思考性强的乐器,“就像和朋友出去郊游,玩了一天很累,大家坐在篝火边听到的音乐,这是安静下来心灵最深刻的体会。不一定所有人都听巴赫,但是听了一定喜欢。”

  少年成名,王健无数次演奏过这组曲目,每次感觉都不一样,“有才能的孩子能在音律中听得出感情,不用教,这是朦胧的、没有经过生活考验的直觉。那时我拉琴,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给别人看,其实挺累的。经历多了,演奏时修饰性的东西少了,拉巴赫比以前更加直接,不会刻意追求完美。这种感觉就像在最知心的朋友前,你可以做个混蛋,很放松。”

  当被要求评价自己音乐会与同行的差异,王健说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巴赫的曲子太有可塑性了,跟别人不一样很容易,跟别人一样很难。没有两个大提琴家拉巴赫能够一样。”王健演奏巴赫一直在追求更清纯的声音,尽可能减少揉弦演出,“越是好的艺术家越是简单。不是我要拉成什么样,音乐家是被动的,他被音乐震动,再把震动用琴声反映出来。音乐像一匹马,不用牵着它走,骑上它,让它带着你走。”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7/n386731472.shtml report 1236 琴盒上印的巴赫曲谱,似乎证明着大提琴家王健与巴赫的不解之缘。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王健将在上海音乐厅分两天献演巴赫全本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这是该作品问世三百年后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