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话剧《推拿》不成功 弊在概念化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推拿》剧照
话剧《推拿》剧照

  如果给话剧《推拿》做一个“形式标签” ,我想,用“闪回体” 、“独白体” 、“配乐诗朗诵体”都是合适。话剧《推拿》宣传攻势凶猛,然而,实际状况之“黯然” ,并不能算一个特例。在全球戏剧因商业化裹挟而不断衰微的大环境下, 《推拿》就像沧海一粟,随波逐流,这类话剧只能等待“大海的自我净化能力”来自然淘汰。

  具体地说, 《推拿》犯了一个目前普遍的戏剧创作问题——概念化。这种“概念化” ,源头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戏剧说起。当时兴起“理念风” ,像川剧《潘金莲》伪装“荒诞派” ,一套、一套的所谓“哲理” ,现在回过头看,那跟西方荒诞派戏剧完全不搭调,同时丧失了中国本土的民族化审美情趣。当戏剧发展到一定硬邦邦地塞进一个高深的“哲理”的时候,观众也走得差不多了……

  当前坚持舞台剧创作的人,无疑是伟大的,他们等于坚守了“寂寞” 。各种奖项、各种包装不能代替老百姓的喜爱,不用等待百年,演出几场以后,“灰飞烟灭” ,一个戏在后世留不下任何痕迹,这才是当今戏剧艺术家们的悲哀。走到今天这一步,戏剧艺术家们自然是应该进行自我反思的。你不能全怪老百姓不买票,不能全怪政府不支持,是什么使戏剧变得如此“平庸” ?如此生命力脆弱? !

  老实说, 《推拿》并不能算一个很烂的戏,它就是目前平庸戏剧“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 《推拿》具有了这个时代由小说改编成话剧作品的一切问题——宛如小说朗读会,情节分散,大量运用闪回、独白,体现原著情节,没有对原著进行戏剧化高度集中的凝练,更没有提升性的再创造(曹禺改编巴金的小说《家》 ,其中,“鸣凤之死”是曹禺自创的“经典场面” ) 。必须指出的是,话剧和小说是不同的艺术门类,有的小说固然好,但未必适合话剧的形式,小说改编为话剧,不是“流水账化”原著就能算是“话剧”了!

  其次,一出好戏必须具备丰富的感性情节,用质感的东西感染观众,起到“教化”作用,而不应该是直白地讲道理。在《推拿》中,各种“正能量”理念飞扬,可观众依旧觉得“空白” 。打个比方说,盲女金嫣千里追爱,喜欢盲人按摩师张宗琪,剧中她有好几大段独白,说自己如何如何爱……这样的呈现方式,观众的感觉始终是莫名其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个男人让她这么爱,应该是有什么背后的动人故事,那么,创作者应该考虑的是,怎样体现这个背后的故事,这样,人物丰满了,情节也真正感人了。

  在创作技法之外,戏剧家们的情怀也是决定作品质量的关键。 《推拿》里,两个大男人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摔椅子大吵,没有男人应有的气度。这一点上,已故编剧李龙云的话剧《叫我一声哥》中两个男性“发小”一起做生意,后来也是因为想法不一致分手,但他们之间矛盾的表达是堂堂正正的,是豁亮的。

  再提一句, 《推拿》舞台风格混乱。有一段戏,忽然出现烟幕,冰箱里走出一个女巫一样的“继母” ,这与整体现实主义风格不协调。还有的场面,像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的戏,调度上非常落伍。总的来说,《推拿》是一部从里到外浮躁得不能再浮躁的戏,我恳请艺术家们静心思考,到底想把中国话剧推向何方? !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15189.shtml report 3252 话剧《推拿》剧照[相关]舞台剧《推拿》演出王..如果给话剧《推拿》做一个“形式标签”,我想,用“闪回体”、“独白体”、“配乐诗朗诵体”都是合适。话剧《推拿》宣传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