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陆在易音乐会大剧院举行 诠释“人民心中的梦”

来源:搜狐娱乐
周进华在音乐会上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周进华在音乐会上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担纲本次音乐会指挥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担纲本次音乐会指挥

陆在易与陈燮阳在音乐会结束后互致敬意
陆在易与陈燮阳在音乐会结束后互致敬意

廖昌永在音乐会上演唱《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而作》
廖昌永在音乐会上演唱《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而作》

  搜狐娱乐讯 《中国,我可爱的母亲——陆在易作品音乐会》9月5日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场音乐会以“人民心中的梦”为主题,精选了一批陆在易先生的优秀作品,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特别推介演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主办,上海文联艺术促进中心承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协办。主办方希望通过组织《中国,我可爱的母亲——陆在易作品音乐会》进京演出,以音乐艺术的形式体现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和扩大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影响,促进和推动南北音乐界的创作交流与合作。

  本次音乐会集中呈现了我国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在易的部分代表作,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百年名团”上海交响乐团担任演奏,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方琼、周进华携手优秀青年歌唱家熊郁菲、韩蓬担任领唱、独唱。本场音乐会演奏演唱实力强劲,可谓当前上海乐坛的最佳阵容。

  音乐会的序幕是合唱序曲《在十八岁生日晚会上》。这是陆在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满怀激情献给当代青年的一首单乐章混声合唱曲。曲调流畅而潇洒,感情炽热而奔放,充满了蓬勃朝气和青春的活力。该作自1990年12月在上海乐团举办的《珍惜吧!青春年华——十八岁成人典礼》专题音乐会上首演以来,无论是乐队伴奏的完整版还是钢琴伴奏的简缩版,均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该作曾获第十四届“上海之春”优秀作品奖,并在2010年5月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创办50周年庆典音乐会》上演出。

  在合唱音画《行路难》之后,是混声合唱与乐队《雨后彩虹》。这是一首充满抒情浪漫意境的混声合唱曲,和声色彩瑰丽,旋律清新优美。陆在易通过对雨后彩虹这一意象的艺术抒发,表达了心中的美好理想和绚丽憧憬;并将这美好感情的归宿,指向了改革开放初期欣欣向荣的祖国。该作自1984年在第十一届“上海之春”首演以来,一直受到众多合唱团的青睐,成为广泛传唱的合唱曲目,并在1993年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评选为“20世纪世界华人音乐经典”。

  由陆在易作曲的歌曲《望乡词》,歌词是于右任先生的诗作。于右任自1949年去台湾后,无时无刻不思念故乡,在衰老病痛之中写下了这首诗。此诗在他去世之后,才被家人发现。此诗本无题,现标题为作曲者所加。歌曲《望乡词》于2003年获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类榜首。2008年,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独唱音乐会,在演唱该作时因感情投入,一曲唱罢泪流满面,令全场为之动容。

  音乐会演绎的最后一曲,是音乐抒情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而作》。这是一部以第一人称的自白形式写成的交响合唱作品,取材于烈士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这也是陆在易创作情感最为投入、写作时间跨度最长的一部作品,完成初稿便历时一年零八个月(曾因病几度停顿),其后又花数月时间进行修改加工。作品通过方志敏在狱中、在就义前等特定时空下的心灵独白,典型地概括了古往今来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充满着崇高的思想、壮美的情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创作过程中,陆在易曾多次情不自禁地流泪、嚎啕,经常处于心灵和情感的颤抖中而不能自拔,这在他的创作生涯中也是很罕见的。

  有评论家指出,音乐抒情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而作》在艺术方面实现了两个重大突破。首先是将自传体的文学名著移植到音乐作品上,通篇采用第一人称自述形式写作,注入了更多的主观感情成分,听来就像主人公的灵魂在歌唱,十分打动人心。这种写法在我国大型合唱创作史上,还是首次,无疑是一次重大突破。其次,作者除在作品中保留了抒情性、歌唱性等一贯的风格特点外,又根据内容需要注入了诸如强化戏剧性的紧张度和张力、扩展感情表现的幅度和力度、采用宣叙调的写法乃至将其构成类似歌剧中的独白场面、发挥乐队的交响性功能乃至将其构成相对独立的器乐插段等新的表现因素,令其以往明朗、清秀、柔美的乐风为之一变,使该作更深沉、更浓烈、更富阳刚之气,这无疑是作者个人风格的一次重大突破。该作曾先后荣获第十五届“上海之春”优秀作品奖榜首、上海市文学艺术界最高荣誉奖上海文学艺术奖、宝钢高雅艺术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同类型艺术品种榜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多项大奖。

  本次音乐会演出的其他作品,还有抒情歌曲《为你祝福》、《祖国、慈祥的母亲》,艺术歌曲《桥》,管弦乐《夜林酣舞》等。这些作品大都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并曾在“上海之春”首演。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陆在易在思想精神和艺术质量上的努力探求,他鲜明的音乐风格及形成轨迹。著名作曲家朱践耳曾这样评价陆在易的创作:“陆在易的作品形式上是高雅的,但语言上又是接近群众的。”

  “上海之春”创办于1960年,以推出新人新作为主要宗旨。半个多世纪以来,“上海之春”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人新作,经过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其中许多新人成为名家大师、不少新作成为传世之作。作为一位突出的代表性人物,陆在易在1961年时便有作品参加第二届“上海之春”;从1982年的第十届起,“上海之春”连续几届都有他的作品,成为一颗令人瞩目的“作曲新星”、成为全国著名的作曲家。陆在易不仅是“上海之春”的参与者、亲历者,而且是“上海之春”的组织者、策划者。从2008年起,陆在易担任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副主任、艺委会主任,为“上海之春”的发展、为本土原创力量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力。可以说,陆在易与众多老一辈音乐舞蹈艺术家一样,伴随着“上海之春”的成长与发展,见证和培育了大量艺术家和优秀作品的诞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29520.shtml report 5354 周进华在音乐会上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担纲本次音乐会指挥陆在易与陈燮阳在音乐会结束后互致敬意廖昌永在音乐会上演唱《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