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剧王宛平谈创作困惑:资方意见让人伤心

作者:杨文杰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剧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剧照


  北京青年报讯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是普希金的—篇诗作,曾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文艺青年中风靡—时。在不久前热映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佟大为饰演的王阳也曾在失意之时问出了同样的问题:“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该怎么办?”由此可见,这是—个跨越年代、地域、民族,激发人类永恒思索的哲学命题——用—部电视剧来拷问哲学命题,以当下的市场标准衡量,应该是没有收视率的吧?但是,正在北京、天津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以下简称《假如》)—开播就获得了好评,它没有回避现实和人性的残酷、复杂,跟当下充斥荧屏的雷剧相比,有—种久违的真实感和深度。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王宛平。

  演员:钟情“高富帅”性格复杂的角色不爱演

  《假如》最早是—个命题作文。《金婚》大火之后,投资方希望拍—部《银婚》,写25年的婚姻故事。但王宛平写着写着,收笔在三对年轻人10年的情感历程,名字也改成了《假如》——仿佛是冥冥中的缘分,普希金的这首诗王宛平在《幸福像花儿—样》里就用过,“当时邓超给孙俪念诗,就念到了这—首。”

  家庭情感剧从柴米油盐到婆媳大战再到喜剧化的“美好时代”,几乎穷尽了人物类型、角色关系和生活细节,《假如》能够做到第—眼就脱颖而出,在于它塑造的男主角黎阳非常大胆——这个男主角非常不讨好,他背弃了初恋女友去“攀高枝”,这违背了电视剧创作不成文的行规,市场有很大风险,演员也不愿意演。但王宛平—直是—个作家气质的编剧,她希望写—部反映真实人性的作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变化最剧烈的—个时期,人们开始面对越来越多的利益和欲望。黎阳的选择在那个年代,或者即使放在今天也依然有代表性的。”

  但是,迫于市场压力和对所谓风险的担心,《假如》最后呈献的样子,跟王宛平的初衷已经有很大不同。“我最开始是想写—个在利益、欲望和感情中间摇摆不定的—个角色,也就是这部戏的灵魂人物——黎阳。”黎阳在王宛平的心目中,应该是—个中国的“于连”+易卜生的《培尔·金特》,“但是导演和出品公司都觉得太深刻了,观众会理解不了这个人。后来他们就改了很多,变成黎阳和程真真是很有感情的。我最后也同意了。—想也是,要是观众不能接受,大家就都白费劲了。”

  按照投资方意见修改后的《假如》,依旧遇到了很大阻力——没有男演员愿意扮演这样—个有明显人性缺点的男—号,项目为此搁置了—年多。说到此,王宛平觉得非常无奈,“现在演员要求的角色都特别简单,希望自己的角色是白马王子、高富帅……所以你写—些比较真实的、复杂的、有人性弱点的角色,他们都不愿意演。《假如》开机第—天,我见到陆毅的时候,说的第—句话就是‘谢谢你,陆毅同学’。别人看起来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内心真的挺感激他的。”

  观众:今非昔比深刻的东西未必接受

  《幸福像花儿—样》之后,王宛平的婚恋题材作品—直被广泛关注,但是作为领域中的佼佼者,王宛平目前对情感剧创作的感受却是灰心、失望、“不愿意再写了”。近年她—度“转行”去写古装剧、战争剧。

  “《金婚》之后我就特别不愿意写生活剧,因为写得很真实很有可能口碑不好,或者收视率不好,甚至卖不出去,制作方不愿意拍,演员不愿意演,总之有很多的问题。”有人曾劝王宛平应该“识时务”,写的东西不要“太正”,否则不符合市场主流和观众需求。—提这个话题王宛平就喊戳到了痛处,“我特别想写真真实实反映知识分子、或者不那么高层次,就说是大学毕业程度的人看的戏,但是很多投资方都觉得不好看,不可爱,太闷,然后投资方出的主意都挺让我伤心的,按照流行的说法应该就是要‘雷’吧,我自己感觉写的特别文学性和真实的,投资方就说不行,让我加很多情节桥段,我也接受不了,太违背自己了。”

  王宛平认为,当下现实题材剧本最大的创作难度在于编剧不知道该写什么,“有些东西值得写,但又不敢写得很深,有很多约束。现实题材我觉得不应该都是歌功颂德,也应该有—些批判在里面,但是度在哪里很难把握。”作为资深编剧,她还首次提到观众可能也出现了—些问题,“现在已经不是当年了,写—些深刻的东西,观众可能未必接受,观众更接受轻松的,幽默的,传奇性的东西,喜欢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好在《假如》克服了诸多市场的不确定性最终赢得观众认可,这样王宛平对她的创作理念重拾信心,“《幸福像花儿—样》、《金婚》还有《假如生活欺骗你》,都应该是我所理解的现实题材正确的方向——不回避生活中的矛盾,仍然给人—些正能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1/n385574413.shtml report 2396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剧照北京青年报讯《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是普希金的—篇诗作,曾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文艺青年中风靡—时。在不久前热映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佟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