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公主的盛宴》将入云南路勾起老味道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晨
《公主的盛宴》发布会
《公主的盛宴》发布会


  继电影《饮食男女》、日剧《深夜食堂》、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等以饮食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之后,舞台作品也将打通味觉关卡,一部主打美食牌的“吃货”音乐剧《公主的盛宴》将于10月9日亮相位于云南路的“ET聚场”(原共舞台)。这部音乐剧号称“中国首部5D美食音乐喜剧”, 运用口技、街舞、杂技、武术、歌剧等艺术形式“烹饪”,观众将有机会品尝到最后呈现的美食。此外,该剧将携手上海旅游局,将音乐剧这种都市文化与上海的饮食文化共同打造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名片。

  以剧场带动旅游在国外是常态,在美国百老汇,每1美元的票房收入,能带动周围7美元的附加收入。日本和韩国音乐剧市场也早已形成音乐剧驻演区域,以演出区为核心形成大片的文化消费区域。因此,剧场更像一道乘法算式里面的“乘号”,以音乐剧为基础,在周边区域成倍地提升附加经济价值。

  共舞台的美食记忆

  对上海的饮食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美食专栏作家,电影《小绍兴传奇》、《春风得意梅龙镇》编剧沈嘉禄的眼里,美食与剧场素来就是共呼吸的一体,“在老上海,云南路美食街的兴起就跟当时周边大大小小的剧场有关。云南路毗邻闻名遐迩的共舞台,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客商汇集于此。看戏消遣之余必定要找食物填饱肚子,自然而然就推动了周边餐饮业发展。”

  今年10月,舞台剧《公主的盛宴》将在全新的“ET聚场”上演,而“ET聚场”的前身就是沈嘉禄所提及的共舞台。作为该剧的美食顾问,与共舞台的结缘又勾起了沈嘉禄对剧场味道的回忆:“上世纪30年代,几个北京人合伙在共舞台附近开了一家郑福斋,所以大热天来剧场看戏的人必定要在路边喝一碗郑福斋的酸梅汤,可以算得上是老上海一景。”除此之外,还有烘鱿鱼、擂沙圆等小吃也是当时去剧场看戏必不可少的美味,因为方便携带,食用时又不会发出声响,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共舞台建于1927年,为当时大世界游乐场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上海流氓大亨黄金荣的私产。上世纪30年代它曾有2027座观众席,是出了名的上海四大京剧舞台之一,梅兰芳、言菊朋、孟小冬等京剧大师生前曾在此表演。去年共舞台更名为“ET聚场”,改建后的舞台深16米,拥有790座观众席,演出剧目包括舞剧、音乐剧、戏曲、话剧等各种形式。

  剧场经济圈效应

  《公主的盛宴》将自身定义为“史上最好吃的舞台剧”,讲述一个用爱唤醒味蕾的故事——公主得了一种怪病,失去了味觉。为了拯救公主,国王昭告天下,谁的美味能够打动公主,就招为驸马。一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厨神汇聚一堂,展开一场“比厨招亲”。而在舞台上所展现的厨艺,运用B-Box(口技)、popping(街舞)、杂技、武术、歌剧代替了传统的“煎炒烹炸”。而最终呈现的老上海小吃,将送达观众嘴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主的盛宴》除了是音乐剧这一演出形态在题材上的一次创新之外,还藏着另一份“野心”。据悉,《公主的盛宴》已与上海旅游局确定合作关系,在部分沪上旅行线路中,观看音乐剧将成为行程的一站,通过旅游产品的路线向更多来沪观光游客宣扬这一独到的上海风景。《公主的盛宴》出品方亚洲联创方面表示,无论是音乐剧《寻找初恋》(已在茉莉花小剧场驻演近三个月),还是《公主的盛宴》,选址在最繁华的人民广场区域,不仅是推出了一部新的音乐剧作品,更希望以此带动剧场经济圈效应。

  以剧场带动旅游在国外是常态,在美国百老汇,每1美元的票房收入,能带动周围7美元的附加收入。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30/n385465042.shtml report 1874 《公主的盛宴》发布会继电影《饮食男女》、日剧《深夜食堂》、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等以饮食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之后,舞台作品也将打通味觉关卡,一部主打美食牌的“吃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