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丽萍办作品研讨会 专家:写小家庭折射大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文婷/文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金牌编剧王丽萍素来以描写家庭生活伦理剧著称,曾先后创作了《婆婆媳妇小姑》、《错爱一生》、《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等多部热播电视剧。其中凭借着《媳妇的美好时代》更是囊获了当年的飞天、白玉兰、华鼎、金鹰等重大电视剧编剧奖项。8月24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以及中国文联理论单位主办的“王丽萍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文联副主席、视协主席赵化勇、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东、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副总裁任仲伦以及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赵氏孤儿案》导演阎建刚、演员杨立新等多位业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王丽萍的作品给予了很大的褒奖:“王丽萍直面现实生活,描写中国式的家庭,从而折射这个大的时代。”同时,专家们也对王丽萍今后的创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金字招牌已经建立,就要维护这块招牌,不乱写戏。”王丽萍本人在发言中也承诺今后剧本的创作保证做到:“不迎合,不跟风,不狗血,不雷人,我写的戏逻辑上一定没有问题,在台词上说人话,在题材上一定是平凡百姓的故事。”

  【专家眼中的“金牌编剧”】

  直面生活接地气 有敬畏之心的编剧

  研讨会上,专家们在分析王丽萍的作品时,都给出了一个统一的评价——细腻的家庭生活中,有广阔的社会价值。其中《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说:“我觉得王丽萍的剧首先一点是直面现实生活,是当下中国的生活,这是有时代感的,是有中国味道的,比起一般的家庭剧,更加注重真善美的表达,非常接地气,她虽然选择直面生活矛盾,但是又能够积极地面对生活上的矛盾,想办法去化解,好的家庭剧就应该这样,带给人温暖,我觉得这是王丽萍的家庭剧最突出的意义。”

  导演阎建刚今年和王丽萍合作了新剧《岁月如金》,在他看来,王丽萍是个有敬畏之心的编剧:“她敬畏自己的天职,你的收视群体每一部戏都在数以亿计之上,你能不敬畏你的编剧天职吗?有多少人,有多少投资人和制作人,是把观众当信众来骗取他们的善款?王丽萍就非常敬畏观众,他真的每一部戏都是真心掏心窝子跟观众对话。”

  笔触温暖而美好 记录时代变迁的编剧

  “温暖的现实主义者”是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任仲伦对王丽萍的评价,任仲伦说:“温暖而美好,是她的美学风格,她的作品像河一样流淌着,大家充分肯定关注现实,关注现实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我认为她是一种温暖的现实主义者,而且是上海最典型的现实主义者,这也是一种精神。”王丽萍的作品,始终是关心生活当中存在的矛盾,他用宽容的方式,温暖的心情去表现,或者去诉说,他没有去拷问生活,也没有刻意歌颂生活。”

  “王丽萍的电视剧,有一个纵向的对话结构,《小时代》现在很受年轻人欢迎,因为这个故事里面没有长辈,没有两代人之间善意地对话和沟通。这种作品只是属于那一代人,可能过了那个年龄就无法接受那种表达了。反观王丽萍的这种剧情大多数是建立在两代甚至三代人的纵向对话的基础上,传达的价值观是几代人共同有的。”

  维护好金字招牌 作品要少而精

  翻看王丽萍的简历,从1996年的《婆婆媳妇小姑》起,几乎是以每一年一部戏的节奏在创作,绝对算得上是高产编剧,对此专家的建议是:“能为一个编剧专门举办研讨会有史以来仅两位,这对王丽萍是个很大的肯定,但希望她会更上一层楼,你二十年写了二十部电视剧,一年一部不能再多了,长篇连续剧写多了就不能保证质量,千万珍惜自己的品牌,宁可写精写少,通过那么多年的努力,牌子已经竖起来了,就要钟爱珍惜它,守住自己擅长的生活剧领域,不要轻易给人写剧本。”

  【王丽萍的“自我修养”】

  也曾盲目追求收视率 作为编剧要有责任感

  2011年,《媳妇的美好时代》被翻译成的斯瓦西里语在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播出,成为了在非洲播出的首部中国电视剧,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称这部作品表现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

  正是这部剧的大获成功,让王丽萍三个字在电视台的眼中成了收视率的保证,王丽萍本人在发言时,这样形容自己的成功:“我从写第一部电视剧到今天一共创作了20多部,500多集,800多万字电视剧,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也曾经盲目地追求过收视率,但是当电视影评把这些作品放大以后,无数人通过荧屏了解世界看社会看人生,特别是小朋友可能是通过电视剧了解这个社会的,作为电视剧的编剧来讲,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一定要用你的笔书写作品时,去表达最朴实的价值观,去挖掘人性深处真善美,关注人生。”

  手指落下病根 写戏绝不找枪手

  演员杨立新在发言时透露:“和王丽萍在咖啡厅谈剧本时,她还在电脑上敲字,她的每一个字都是自己亲力亲为完成的,特别能吃苦。”因为长期写作,王丽萍的左手小指和其他四根手指已经无法并拢,对此王丽萍说:“这些年我不大好意思把手拿出来,我这个手是弯的,有人问我有没有找枪手写戏,我说没有,我觉得在创作路上没有什么投机取巧可讲,也没有什么可以偷懒的。”

  王丽萍说自己对于编剧这个职业是充满尊重的:“我觉得现在有了一些社会职务,比如说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同时我还担任其他一些社会职务,我就有更多的责任去尽我的力量来关注这个社会,踏踏实实写作,认认真真做人,我能回报给大家的,就是献出下一部更好的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5/n384991572.shtml report 3192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金牌编剧王丽萍素来以描写家庭生活伦理剧著称,曾先后创作了《婆婆媳妇小姑》、《错爱一生》、《媳
(责任编辑:黄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