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打造《天下归心》张艺谋首导京剧

来源:搜狐娱乐
张艺谋
张艺谋


  搜狐娱乐讯 继2009年国家大剧院推出新编历史京剧《赤壁》收获成功之后,历经近五年时间酝酿,又一部印上大剧院标签的原创京剧作品《天下归心》也将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上演。

  《天下归心》创作团队汇集了当今文艺界最为顶尖的强大阵容:由著名导演张艺谋跨界执导,朱绍玉、陈霖苍、高广健、邢辛、蓝玲、丰江舟、张琳等各舞台技术门类的领先人物倾力加盟。演员方面则汇集了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名家。实力雄厚的创作阵容搭配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使得《天下归心》创作伊始,便吊足了媒体与观众的胃口,堪称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京剧巨献之一。

  今日,《天下归心》于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动了建组仪式,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兼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以及总导演张艺谋、主演尚长荣等所有主创主演济济一堂,共同为这部集结八方力量、筹划已久的国粹大戏拉开序幕。

  弘扬民族精神 张扬孝道和谐之美

  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之下,最终摒弃前嫌,并运用充满谋略与智慧的“掘地见母”的方式,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出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的智慧。

  而大剧院建院五年多来,作为国家最高表演艺术殿堂,一直致力于民族艺术的推广弘扬。继《赤壁》演出14轮70场、收获票房两千七百余万元、累计观演人次近十万的成功之后,此次再度凝聚各方力量强力锻造《天下归心》这部蕴含着浓厚传统道德精神与传统文化和谐之美的京剧作品,既是出于对传统经典的回溯与传承,也是对京剧国粹艺术与时代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更是希冀在当下信息多元的快节奏社会生活中,借助京剧国粹的艺术形式,呼唤中华文化中最为传统的孝道精神与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人际和谐之美。

  张艺谋领衔顶尖制作团队 “向京剧传统致敬”

  作为一位在影视艺术、大型景观艺术、歌剧、舞剧艺术上都建树颇丰的著名导演,张艺谋导演这次究竟会以何种方式来呈现他的首部京剧作品?近日在接受大剧院的独家采访时,他本人揭开了这个谜底。

  张艺谋导演说:“这次执导《天下归心》 完全是一次‘向传统致敬’的中国传统美学‘回归之旅’。京剧的美就在于它纯粹的写意与概念性,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一种非常概括的、带有程式性的美。而我认为现今中国舞台的奢华风很严重,几十年来场面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新,而且越来越复杂,这种奢华的方式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是本质冲突的。我要向传统致敬、向京剧致敬。这次创作《天下归心》的思路就是从传统中提炼京剧的美学定律和概念,然后再运用现代的舞台演绎形式。我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但这种独特不是指京剧本身,而是我自己最后呈现出的形式,我希望它是独特并充满新意的。”

  据悉,在这部“既传统又独特”的京剧作品中,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将作为“魂魄象征”与“点睛之笔”出现,并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在舞台上变幻出各种不同形式,在牢牢把握住京剧“写意性”与“概念性”的魂魄基础之上,将各种舞台手段独具匠心的想象力尽情挥洒发挥,并最终呈现出优雅、空灵又不失传统根基的舞台效果与韵味悠长的中国传统美学意境。

  梨园老中青三代名家云集 打造国粹新经典

  梨园行里有句老话:京剧是“看角儿”的艺术,而此次《天下归心》在演员阵容上,可堪称一次国粹艺术的群英会,汇集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老中青三代梨园名家联袂出演,其中也不乏多位近年来鲜见于舞台之上的“国宝级”老艺术家。

  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将在剧中出演男主角郑庄公,尚长荣先生在长期的舞台探索实践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既能够掌握传统技艺的精髓,又具备开阔的艺术眼光。而近年来,他在新编戏代表作《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中所塑造出的一系列极具个性的舞台人物也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被媒体公认为既能够表现出人物灵魂又保留了精湛的传统技巧。上海京剧院麒派老生名家陈少云将与天津杨派老生名家杨乃彭共同饰演贤臣颍考叔一角,陈少云在继承麒派艺术“情感浓烈、吐字奔放”艺术特色的同时,也继承并发展了周信芳大师探究人物内心、精准表现人物情感脉络的演剧方式,并且值得一提的是,该次《天下归心》中的尚长荣、安平等演员,都是陈少云舞台上的老朋友、老搭档,相信他们将联手展现给大家一次饱含着友谊与情感的国粹大戏。而老生名家杨乃彭先生则在流派上融合了杨(宝森)、余(叔岩)、马(连良)等三家之所长,他的嗓音高亢甘甜、音域极广、韵味醇厚苍劲,相信也会让届时走进剧场的老戏迷们大呼过瘾。

  在传统京剧中,老旦行当一般多作为老生、青衣、花脸的配角出现,戏份并不够重要,此次《天下归心》则极大地拓展了老旦行当的表演空间,由李多奎先生亲传弟子、老旦名家李鸣岩担纲演绎郑庄公母亲武姜一角,李鸣岩先生已年届78岁,近年来几乎谢绝了各方关于舞台大戏的演出邀请,她能够接受大剧院的诚挚邀请,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观众们长久以来的期待,同时也是为传承京剧、提携后辈尽一份力量。而“当今中国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则在剧中出演公子吕一角,朱世慧戏路极宽,虽然应攻为丑行,但绝不拘泥于此,他的表演既诙谐又准确,常常能为以严肃深刻见长的历史题材增添一抹幽默亮色。

  除了众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多位极具票房号召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也将倾力加盟,深受观众喜爱的花脸名角孟广禄、上海京剧院裘派花脸名家安平也将在不同场次中演绎郑庄公一角,国家京剧院中当红一代老旦演员的佼佼者袁慧琴将与李鸣岩分饰武姜,郑庄公夫人则将由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与张慧芳联袂出演,她们将共同赋予这个历史上并没有记载的虚构人物端庄、美丽而优雅的气质内涵;而国家京剧院优秀丑行青年演员徐孟珂也将与朱世慧共同出演公子吕,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康静与翟墨共同出演颍考叔之母。

  文艺名家倾力加盟

  《天下归心》不仅在演员阵容上堪称经典,并且也拥有一众极具实力的主创队伍,除总导演张艺谋外,执行导演陈霖苍、作曲朱绍玉、舞美设计高广健、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蓝玲、多媒体设计丰江舟、张琳等各舞台技术门类的领先人物也都将倾力加盟。

  该剧执行导演、同时也是一位优秀架子花脸演员陈霖苍是领衔主演尚长荣先生的高徒,梨园世家出身的他在自己四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不仅塑造出无数经典角色,同时也在不断实践、摸索的同时,对京剧艺术本身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次他将配合张艺谋导演,共同赋予这部作品既体现京剧传统技艺又饱含现代审美诉求的艺术风貌;而对戏迷而言,唱腔无疑还是京剧的“精魂”,该剧作曲、被誉为当今“京剧作曲第一人”的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将为《天下归心》量身打造精彩之极的华美唱腔;而舞美设计高广健也将自广受赞誉的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之后再度发力,赋予该剧既拥有简约韵味又不乏天马行空想象的舞美风格。

  制作简约 摒弃豪华 舞美投入不超60万

  《天下归心》在构思理念上,主打“传统牌”,该剧将秉承“向京剧传统致敬”的审美思路,通过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的变换与高科技技术手段相结合,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程式化”与“写意性”灌注到创作中来,提取出中国传统戏曲“虚拟化”的丰富想象力精华,从而将中国京剧的艺术魅力进行最大化体现。

  据悉,该剧在舞台呈现方面力图做到简约朴实,舞美方面投入不超过60万元,加之服装、化装、多媒体、音响、灯光等方面的总投资不超过150万元,并且在演员设置方面,也尽量压缩精简,除主演外,许多配角及龙套演员还将一人分饰多角,并担任检场等职务。可以说,《天下归心》将一改近年来有些舞台剧大投入、大场面的制作模式,而是将“回归京剧本源”、“体现艺术本真”的概念灌注进创作本身,并最终呈现出一部充盈着传统文化简约灵动之美的精巧制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1/n384684540.shtml report 3920 张艺谋搜狐娱乐讯继2009年国家大剧院推出新编历史京剧《赤壁》收获成功之后,历经近五年时间酝酿,又一部印上大剧院标签的原创京剧作品《天下归心》也将于今年9月30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