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央视青歌赛30年的坚守与创新

作者:卢旭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较早发起的电视声乐权威赛事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和不断改革与创新,青歌赛已经成为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发现和推出声乐人才、引领和推动中国声乐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8月13日,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共同举办《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大型研讨会》,会议全面总结梳理了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30年的创作经验和规律,展望原创综艺节目的未来和发展。

  创新中发展壮大

  历经30年的青歌赛秉承“繁荣音乐创作、推出歌坛新人、丰富电视荧屏”的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比原则,在不断为国家选拔出大量优秀声乐人才的同时,赛事本身也不断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走向成熟。成为一项规模较大、深具影响力的声乐品牌赛事之一。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梳理了青歌赛30年的发展脉络:1984年,第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不分专业组、业余组,不分唱法,用录像的方式播出。第2届大赛,根据专家和观众的建议,开始按专业和业余划分组别,同时首次划分美声、民族、通俗3种唱法,并且将录像播出改为现场直播。这几项改革确立了本项赛事的基本格局和样式,一直沿用到第11届。3种唱法的划分改变了中国声乐赛事的历史,并影响到了中国声乐教育的发展和大众歌唱活动的繁荣。第9届青歌赛,增设监审组,使大赛在公平机制上进一步完善。2002年的第10届大赛在继续完善第9届大赛改革的基础上增加了声乐技巧考核,2004年的第11届大赛首次采用个人决赛中的分轮淘汰制,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2006年第12届青歌赛新增了原生态演唱形式。第13届、14届赛事取消了职业组和非职业组的分类,所有歌手站在同一平台,用同一标准竞技对决,一争高下。

  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主任张晓海谈了今年青歌赛创新之举——加入了快问快答、金牌主考、节奏考试,突出大赛的专业性。“快问快答是综合素质考试,金牌主考是一对一的对于演唱水平的考核,节奏练习的考试对于任何一个音乐工作者、青年歌手来说更是离不开的。我们又注重了比赛的可视性问题。快问快答能够吸引电视机前的观众答题。金牌主考,对于有一定演唱水准或者是想学习声乐艺术的观众来说,也会非常感兴趣,对于现场歌手而言又有咄咄逼人的感觉。节奏考核,这次引进了一套与计算机结合在一起的系统,所有现场观众的反应让我们知道电视机前也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既选拔人才又引领时尚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说:“青歌赛已经成为中国电视文艺节目难以逾越的标杆,跟其他同类型的歌唱比赛相比,青歌赛的舞台算不上华丽,但这是一个真正的大舞台,是有志于歌唱的年轻人圆梦的地方。如今在歌坛享有盛誉的中坚力量大都经过这个舞台的洗礼。”

  他还认为,青歌赛客观上也成为了提升电视机前普通人音乐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个舞台上几乎没有出现以煽情的方式来博取眼球的情况,而是紧紧围绕音乐这个核心进行节目样式的设计。所以说,通过观看青歌赛,普通百姓不仅可以学到相关的音乐知识,而且可以提升音乐欣赏的水平。从简单的看热闹,逐渐地向看门道靠拢。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向兵说:“青歌赛不仅选拔了优秀人才,还积淀了广为流传的、引领风尚的作品。更难得的是它在不同时代提升着人们的审美趣味和艺术品格,这就是青歌赛很重要的文化建设作用。”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宏伟赞扬青歌赛对当代主流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体现在青歌赛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30年来,社会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文化、观念、思想越来越多元。在这种纷繁变化的时代背景下,青歌赛可以一贯坚持它的坚守和理念,为传播主流文化做了很多踏踏实实的工作,在诱惑面前不跟风、不媚俗,而且也不动摇,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现了大量的优秀音乐文化成果,也展现了很多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带来了艺术和美的享受,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艺术文化需求,这是主流文化弘扬和传播的重要方面。

  他举例说,今年的青歌赛,在“规定曲目”环节,选择的都是内容积极、传唱性较强的、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这些曲目都符合我们的主流文化需求。

  如何更上层楼?

  面对当前各类选秀节目的不断冲击,如何坚守声乐赛事的品质、品位、品格,又如何在全媒体传播时代强化时代特色,增强与观众的贴近性?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说:“青歌赛是全国性的选拔音乐专业人才的舞台,它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客观地说,最近两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有一些音乐选秀节目,它的覆盖性和在一定时段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青歌赛当然就存在定位问题。因为那些选秀节目,不管是用什么方式,它图新求异的本能是特别强烈的,它通过各种方式对现场进行烘托,这与青歌赛形成了对比。青歌赛不是一个节目,它是一项比赛,不是一个电视栏目,它是一个责任。” 阎晶明表示,作为全国声乐人才的选拔平台,要确立它的权威性、专业性并且要提高青歌赛的吸引力。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青歌赛未来有四个方向是更重要的。第一是跨越平台,网络平台要变成重要的支柱,使得网民可以参与。第二是跨越代际,怎么吸引“80后”、“90后”的年轻人,既吸引年轻歌手,也吸引年轻观众。第三是跨群体,既要吸引对专业有追求的人,也要吸引公众,把看热闹的人也吸引过来。现在有一些亮点非常重要,就是知识考试。除了看唱歌,也要看文化考试中的千姿百态,这个亮点要继续加强,使之更戏剧化。第四是跨文化,青歌赛是很好的平台,选拔了那么多的歌手,这个资源利用好了,对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会有很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9/n384478332.shtml report 2512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较早发起的电视声乐权威赛事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和不断改革与创新,青歌赛已经成为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