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蓉蓉从艺30年展演将开幕 张派青衣顶尖传人

2013年06月17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和璐璐
  京剧《四郎探母》中饰演铁镜公主。
  京剧《四郎探母》中饰演铁镜公主。

王蓉蓉
王蓉蓉


  张派青衣优秀传人王蓉蓉今年已经从艺30年,为展示她在京剧艺术上的个人成就,6月19日、20日,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金声韵·王蓉蓉舞台生活30年专场演出活动”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为弘扬京剧艺术,扩大京剧的影响,落实市领导对于宣传扩大京剧名家影响指示精神,突显京剧表演艺术家的风采,北京京剧院策划推出王蓉蓉舞台生活30年专场演出活动,本次展演分为两场演出,包括王蓉蓉领衔的张派经典剧目《状元媒》和另一场王蓉蓉专场演唱会。

  此外,活动将按商业模式进行运作,采取剧院补贴,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以争取财政支持和社会赞助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本活动采用纯商业模式运作,改变以往纪念活动不计成本、不讲经济效益的运作方式,本次演出不赠票,邀请领导和专家由剧院统一安排。

  伯乐朱旭引进门

  在成名成家的道路上,王蓉蓉的第一个贵人要算是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朱旭。当年,正是朱旭发现了王蓉蓉的“铁嗓子”,将她领进京剧之门。

  王蓉蓉在中国戏曲学院考学的前一年旁听时,曾借住在朱旭老师家里,朱旭老师说:“那时候王蓉蓉陪着她爸爸在上海看病,住在小旅馆里,小旅馆放了两遍样板戏,她就学会了,小旅馆的人都喜欢听她唱。我老伴儿的哥哥认识了这个孩子,就跟我说起来,那年她才16岁,后来她到北京来了,想考戏曲学校,那会正好是‘文革’,我闲得没事,喜欢在家拉胡琴。我那会住在史家胡同小院的四楼,我就给她拉一段,院里有几个人也都喜欢唱戏,她的声音挺有魅力,吸引了不少人。后来就被老师们给看上了,同意她在戏曲学院旁听,但是吃住不管,我说那没关系,就住我家吧,吃饭也就是添双筷子。当年还是‘文革’,还有人在学校贴出大字报问王蓉蓉为什么那么特殊。后来她的老师就问我,我正好带着刚接到的蓉蓉爸爸给我写的信,开头就说‘咱们素不相识,感谢朱导演帮我们照顾蓉蓉’之类的,我跟她非亲非故,但她管我老伴儿叫姑姑,我就是她的姑父了。我就是觉得她嗓子好,而且特别幸运,一进戏曲学校,戏曲学校升级为戏曲学院,这样她就拿到了大学学位,成了戏曲学院第一批大学生,后来她拿着学位证给我看。从她上学之后,我就再没敢给她拉过胡琴了,我怕老师教给她的腔让我给搅了,这一晃就30多年过去了。”

  张派升华出“王韵”

  王蓉蓉30年来获奖无数,“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白玉兰奖”……但她既不是京剧世家,又是“半路出家”,16岁才开始坐科,为何能够成为张派最顶尖的传人?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戏曲教育家贯涌认为:“王蓉蓉的成功,具有典范意义,值得学校认真总结。”

  “王蓉蓉16岁进校时,有人认为是不是太晚了,还能不能学戏了。事实证明,不仅能学,而且能学好。王蓉蓉当年进校后,得到了张君秋先生的亲传。王蓉蓉有着扎实的高中文化底子,喜欢读书,懂得钻研,能够在学习中自己去琢磨、去悟,这种在研究中的继承比单一的模仿继承要深刻得多,在以往的中专教学中也是没有的。”贯涌称赞道:“王蓉蓉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继承中探索和发展,演了相当多张派剧目,也整理了不少张君秋先生后来不常演的剧目,她的表演既是原汁原味的张派,又有自己对流派的见解和阐释,在‘张派’中升华出了‘王韵’,有了王蓉蓉自己的味道。她的勤奋和坚持让她有了今天的成功。”

  ■瑞意进取

  大幕拉开见真功

  过去戏班有句老话“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累”。意在劝梨园子弟勤学苦练。其实哪行都如是。

  舞台上的风光,离不开台下的挥汗如雨。日前记者随北京京剧院赴欧洲巡演,与著名张派传人王蓉蓉再度近距离接触,目睹她台上白素贞、台下总领队的一举一动,于是感慨身为演员的不易。

  王蓉蓉开蒙晚,没练过幼功。主攻青衣,学戏用心,练就了“铁嗓”。接演全本《白蛇传》,文戏不用说,《盗仙草》、《金山寺》里大段的武戏怎么办?况且《白蛇传》故事外国观众比较熟悉,普及度很高。欧洲观众看戏前有做功课的习惯,他们大多上网查看剧情、表演,到剧场时再对比着看。演出来不得半点遮掩,尽管为压缩演出时长,《白蛇传》做了精减,但压掉的多是节奏慢的文戏。

  王蓉蓉出演的白素贞不是吃素的,除了游湖时爱慕许仙,柔情似水的唱做表白,还有为救吓死过去的官人,她要上仙山大战鹤童、鹿童,从层层严防中盜得救命的灵芝草;到金山寺找不懂爱的法海比武,水漫金山,武功了得!而王蓉蓉己经23年没有演过《白蛇传》了,53岁的老胳膊老腿再“开打”行吗?这个难题对好强的王蓉蓉过于严苛!

  王蓉蓉就是王蓉蓉,她说:“既然演出商点了这个戏,李院长要求重视并保证出国演出质量,我只能自己练私功。”身兼一团团长的王蓉蓉对自己有股狠劲儿,白天事务缠身心不净,她要了练功房的钥匙,晚上人家下班了,她让先生杜鹏陪着她加班练功,她说,“跟20多岁年轻时不能比,但我必须保证体力,我不练功,我还有武打呢,我不能唱时上气不接下气吧。上了台就得来真的,观众不管你年龄,更不管你是文戏演员还是武戏演员。”她的自我要求和准备是充分的,5月21日在荷兰海牙、5月30日在意大利米兰两场《白蛇传》,她的开打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竟然“好”声一片。其实,她的腿年轻时练功受过伤,开打时痛了她得忍着。年过半百的人了,练功练到浑身拔了100多个罐子。她的脸卸了妆显出过敏的红色,而在国外她只能吃口面包、方便面,尽可能减少刺激。怕感冒影响演唱,5月20日一落地荷兰,她就穿上了薄棉衣,一切都从演出需要出发。

  好演员都懂“戏比天大”。在戏面前,个人是渺小的。“大幕拉开见真功”!平时不善言辞、更非八面玲珑的王蓉蓉把心思用到了张派唱腔上,这次巡演又重拾繁重的武戏,但当王蓉蓉出现在台上时,坐在观众席里的北京京剧院领队之一魏薇说:“看蓉蓉的戏心里有底,不揪心。”角儿就是角儿!该出彩时不含糊。

  只有不断的艺术进取、精益求精,京剧角儿的艺术才能薪火相传,国粹艺术才能走得出去、要得下好来!

  安瑞

  ■简介

  王蓉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工青衣,宗张(君秋)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会中央委员,民盟中央艺术团副团长,第九、十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中国文联评选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师从王玉蓉、马宗慧、蔡英莲、艾美君、张玉英、万凤姝等先生。1979年拜张君秋先生为师,正式成为张门弟子,是当今公认的优秀张派领军人物。

  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选赛获“十优演员称号”;第一、二届中国艺术节获优秀表演奖;“梅兰芳金奖”大赛获提名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荣获2009年“中国年度戏剧最佳表现女演员”等多项荣誉。

  代表剧目有《状元媒》、《玉堂春》、《望江亭》、《诗文会》、《西厢记》、《秦香莲》、《龙凤呈祥》、《大、探、二》、《赵氏孤儿》、《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金、断、雷》以及《沙家浜》、《晨钟惊梦》、《党的女儿》、《蔡文姬》、《武则天》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