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陵塔”从此成绝唱 上千戏迷酷暑送别黄永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叶惠贤、李九松、钱程等前来为黄永生送行
叶惠贤、李九松、钱程等前来为黄永生送行

有戏迷高举黄永生漫画前来送别(图中文字有误)
有戏迷高举黄永生漫画前来送别(图中文字有误)


  昨天,上千戏迷冒着酷暑天气,赶到龙华殡仪馆,来送上海说唱艺术家黄永生最后一程。中午不到,前来送别的人群就已把殡仪馆挤得水泄不通,不少年逾花甲的老人苦等三四个小时,只为见偶像最后一面,现场戏迷情绪几度失控。

  遗体告别仪式前,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黄永生生前的说唱录影片段,两侧挽联写着“惜说今唱新上海风尽成绝唱,忆德高艺精大师情已燃典范”,简简单单的话,写不尽他在曲艺艺术的辉煌成就,也写不尽他对上海说唱炽热的爱。

  三点半左右,追悼会正式开始。知名主持人叶惠贤和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李九松、童双春、李青、钱程等前来为黄永生送行,李青更是含泪高喊:“老友,一路走好! ”

  用行动践行“生命不息,演唱不止”

  师从袁一灵的黄永生是上海说唱艺术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为了在群众中普及这一艺术形式,他下基层演出、办说唱艺术学校、创建“曲艺大家唱”这个平台,甚至自掏腰包贴钱演出,也要坚持下去。他十五年如一日地在“曲艺大家唱”演出,8月4日下午,所有人都未曾料到,这一次竟成了绝唱。

  王汝刚在追忆黄老时说道,他为曲艺艺术的推广和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滑稽戏的奠基人。叶惠贤表示,黄老用他的行动践行了“生命不息,演唱不止”的诺言,这在文艺界急功近利的今天是非常难得的。 “40℃高温还有这么多戏迷赶来,这也证明了植根于民众的艺术家才能永生。 ”

  “黄永生对上海说唱极为酷爱,像他这样既能创作优秀作品,又有一副好嗓子的艺术家是很少的。”对几十年的老朋友,童双春如此评价。对于黄老的突然辞世,钱程在追悼会上哭红了眼, “老师对艺术的坚定和执著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如今他突然离开,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一定会努力把这个曲种传承下去!”

  现场,20多位身穿印有黄永生头像T恤的年轻人里里外外忙碌,他们大多是黄永生的后辈,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副院长董其峰也是志愿者之一,这次放下演出任务特地赶来。 “我的老师是李九松,跟黄永生关系特别好,他们两个都属狗,常常开玩笑说他们两只狗怎么怎么样。4日晚上,我在微博上看到消息,打电话向李九松证实,他就说:‘瞎说!不可能!下午我们还在一起的。 ’过了15分钟,他又打了电话来,说自己正在去医院的出租车上,话语中带着哭腔,不断跟我说‘真的没了’……李老师非常伤心,他跟我讲,‘艺术上少了一位大师,生活中少了一位弟兄’。 ”

  平易近人的黄永生经常下基层演出

  平易近人是黄永生给弟子和戏迷们最大的感受

  家住青浦今年59岁的王骅,在1974年与黄永生初次相遇。黄永生对他们这些文艺积极分子非常关心,经常下基层来演出。黄老曾赠予王骅自己亲手制作的三巧板,王骅提及时仍是激动,“红木做的,我一直收着,跟书信一起,经常拿出来看看。 ”在黄老的影响下,王骅一直非常喜欢上海说唱,并且业余也创作了一些段子,偶尔演出。

  一群带着自绘黄老头像和黄老照片的戏迷在现场尤为惹眼,他们是“曲艺大家唱”的老成员们。83岁的戎文斌追随黄永生几十年了,直到现在,他还在后悔上周日缺席了“曲艺大家唱”:“黄永生没有名人架子的,我跟老伴去参加活动,他跟我们握手,还给我们吃东西,对人非常好。 ”

  不仅如此,黄老在古稀之年也未曾停下追逐艺术的步伐。他坚持创作新的段子,在“曲艺大家唱”中,除了经典曲目外,他还会结合当下新闻,唱些全新的内容。不同于一些老艺术家固守经典,黄永生能够接受年轻人的新鲜事物。他的弟子薛文彬经常拿着自己创作的结合传统滑稽戏和现代无厘头的作品,请老师指点,黄老说:“我虽然搞不出这类节目,但是你们的创新我很支持,艺术都是在不断尝试和创新中进步的。 ”

  黄永生一再强调“唱戏先做人”

  黄永生非常注重曲艺的传承,他广收门徒教授曲艺,从基本功“说学做唱”到创作,黄老都手把手向弟子们倾囊相授。

  滑稽演员汤小音流着泪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帮助:“老师走得太突然了,他的离开是上海曲艺的巨大损失。 ”“上周日的曲艺大家唱,黄老师还与我合唱《金陵塔》,未料竟成他绝唱……”从事医药行业的刘佳若是一名上海说唱艺术的爱好者,小时候因崇拜特意去拜见黄永生,被他收为艺校的学生。 “那天唱完回家,我就在微博上看到了老师逝世的消息,说什么我也不相信。太突然了,心里很沉闷。 ”

  黄永生创办的说唱艺术学校,令许多孩子走进了上海说唱艺术的殿堂,黄老作为他们的启蒙老师,对他们影响极深。薛文彬、刘佳若、赵卿峰都是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曲艺艺术之路的。薛文彬在此影响下,成为专业的滑稽演员,并且创办了笑舞台海派喜剧剧社,发展属于年轻人的新颖的滑稽戏。刘佳若和赵卿峰也没有放弃上海说唱,业余创办滑稽工作室、进行一些演出。

  “唱戏先做人”是黄永生对学生一再强调的核心准则,也是他的真实写照。这位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让世人铭记下他的音容笑貌,和他带给这个世界的欢笑。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805412.shtml report 3076 叶惠贤、李九松、钱程等前来为黄永生送行有戏迷高举黄永生漫画前来送别(图中文字有误)昨天,上千戏迷冒着酷暑天气,赶到龙华殡仪馆,来送上海说唱艺术家黄永生最后一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