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说唱艺术家黄永生告别仪式 八旬老翁蹒跚送别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黄永生追悼会
黄永生追悼会


  上周日,著名上海说唱艺术家黄永生突然晕倒在家中电梯而不幸离世。昨天下午3:30,黄永生的告别仪式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昨日40.2℃高温,没有挡住热爱他的观众的脚步,一大早就不断有观众赶来,到下午仪式开始前,告别仪式所在的银河厅门外已经是人山人海,直到下午近5:00,人群才缓缓散去,其中更是不乏80岁的老翁,“我比他大,我真想跟他说:‘你不够意气啊,甩下我们先走了。 ’”

  观众:酷暑挡不住80岁老翁

  老观众都记得,“文革”结束后,黄永生的一段《古彩戏法》“毯子身浪向盖一盖”红遍上海滩。当时上海说唱非常吃香,他最多一天要赶六七个场子,根本没有出场费的概念,人家一邀请他就到。转眼30多年过去了,现在大家改口叫他“上海1号”(黄永生曾为上海某饭店代言),但老观众对黄永生的说唱还是情有独钟、记忆犹新——他拿从前城隍庙梨膏糖叫卖声,到潮流滑稽刘春山,再到他师傅绕口皇帝袁一灵的传统说唱进化改良,搬上舞台灌录唱片、卡带,发明“三敲板”,拖一根红颜色长长的须须头,巧妙融入戏曲手眼身法步,加上他“刮辣松脆”的喉咙,陆续推出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热心人》、《买药》、《香烟头》……难怪昨天下午2:30,记者匆匆赶到现场,立刻被人潮包围。

  门口卖花篮的阿姨说:“早上就有人来了,今天生意不要太好哦。”警察叔叔则补充道:“不要急,仪式三点半才开始。”他指了指门口的牌子,昨天从早上开始,他已经给无数人指示了这块告别仪式指示牌。一路往里走,还没有到银河厅,就听到了人群的吵嚷,大太阳底下,银河厅门口二楼的等待区已经被前来为黄永生送行的人潮覆盖。考虑到昨天的人流,曲协特地组织了志愿者下午1:30就开始维持秩序,但志愿者们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观众忘不了黄永生留给大家的那些珍贵的唱段。人群中,一位观众手上高举着一张黄永生的彩色漫画,漫画上赫然题着他的名段“毯子身浪向盖一盖”(图中有别字)。80多岁的陆先生步履蹒跚地和老伴走进了记者视野,赌气道:“黄永生,你年纪比我小,你不够意气啊,甩下我们先走了。”老先生说自己还是高中生时就爱听黄永生的“金陵塔、塔金陵”,“他是上海滩难得的啊!”昨天,40多度的高温对于这些热爱黄永生的老观众而言,他们“扛得住”,因为割舍不下。

  李九松:上周日竟是最后一面

  告别仪式来了众多好友,也几乎聚齐了沪上滑稽界同仁。老朋友里,“老娘舅”李九松非常伤心,他告诉记者,最近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这位老朋友,上周日下午特地赶过去看他,不想却成了最后一面:“我们两个人是好朋友,就是像兄弟一样无话不说的。年轻时候就认识,包括阿拉两家人家,一直非常要好。礼拜天我是突然想起来,我要去看他一看,结果被我看着了,他还拖着我在‘大家唱’上唱了一段。晚上我到家里,九点钟接到一个电话,说黄永生在医院,估计人不行了。我连忙丢掉饭碗,跟我老太婆两个人赶到医院,在急诊间,他已经不行了。我也算最后送到他了……”说到这里,平时从来就是喜笑颜开的李九松又一次悲伤地哭起来,“我们两个感情不一样,刚解放,我们两个就一起演出,参加体育活动,我们两个还一起参加过明星足球队。现在他突然之间走了,我心里很悲痛。”

  黄永生的老友叶惠贤也再一次受访,“生命不息,演唱不止。在急功近利的今天,他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今天这么高的温度,还有那么多戏迷来看望他。我想,只有植根于民众的艺术家,才能在他们的心中永生。”

  同行:不会让上海说唱消失

  悼念的人群中,童双春和李青两位老先生格外引人注目,冒着酷暑,两位也都年届八旬,着实令人感动。

  采访中,童双春特别肯定了黄永生的艺术贡献,“听到他过世我们很难过。他对上海说唱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是我们上海说唱的创始人之一,他也带了很多学生,有今天这样的场面,也是他努力的结果。我做制作人做戏的时候,也邀请过黄永生来演过一个戏,叫《满园春色关不住》,可以说是才华横溢,目前没有人能够超越,因为没有人有那么酷爱这门艺术,又能自己创作,又有好嗓子,能够具备这样全面条件的人,我希望他的学生当中会有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李青说黄永生提携后辈爱护年轻人的精神也令他印象深刻,“上海说唱的祖师爷就是他。他的学生里后起之秀也有,他最小的关门学生8岁,很机灵,很有前途。他的离开是文艺界的损失。”

  其实,除了提携后辈,对老观众感情深也是黄永生之所以在重病之下,仍迟迟不愿离开“大家唱”的原因,如今老先生突然离世,老观众以后还能看到“大家唱”吗?对此,李九松给观众吃了一个定心丸,“‘大家唱’办了500多期,这批老观众也来过500多次了,所以他不愿意离开这个舞台。现在他离开了,我们同行也都会支持他的,上海说唱不会没有的。”常常来参与“大家唱”的演员顾竹君昨天也告诉记者:“‘大家唱’如何继续,我们还会再商量,请观众不要着急。”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09/n383762449.shtml report 2569 黄永生追悼会上周日,著名上海说唱艺术家黄永生突然晕倒在家中电梯而不幸离世。昨天下午3:30,黄永生的告别仪式在龙华殡仪馆举行。昨日40.2℃高温,没有挡住热爱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