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吉剧《贵妃还乡》首演 笑中带思考彰显满族特性

作者:常雅维
《贵妃还乡》剧照
《贵妃还乡》剧照


  清代民间一位普通的满族女子,只因皇上的一个梦被召进宫做了贵妃,这本身就是一个闹剧,而这个原本没有身份的妃子,却因为深明大义、惩治贪官、为百姓造福而备受皇上宠爱。

  7月25日至8月13日,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吉剧《贵妃还乡》作为全国14台参赛剧目中的首场演出,让观众耳目一新。

  “秃噜反仗一场梦,百年情意全没用,草鸡升天配玉龙,变了凤。”拿块豆腐骑在墙上观看皇家车马阵容的民女,突然喜从天降被召进宫做了贵妃,她曾经的恋人写了一首打油诗,不料让陪同贵妃省亲的公主发现……

  “这场剧的剧情既紧张又幽默,时而让观众的心悬起来,时而又让观众捧腹大笑,虽然是古装戏,但看着感觉就像发生在身边一样。”观众奥尔格勒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说。

  《贵妃还乡》里,平民出身的满族贵妃回乡省亲时受到当地官员的“隆重”接待,地方官员拆民房、建高楼、送重礼,兴师动众,弄得民不聊生。

  该剧导演孙丽清说:“这部戏主旨是反腐倡廉,本意就是借古喻今。”那么,这样一个沉重的主题怎样才能吸引人呢?

  吉剧的母体是二人转,该剧巧妙地运用了二人转艺术中的手绢、东北大秧歌、扇子等元素,风趣幽默,使一个沉重的主题顿时变得轻松。在表现县官取悦贵妃老父亲时,演员采用了云步、甩手绢、长帮子的手法,在民乐的配合下,一边扭着跨步走,一边甩着手绢说:“我要给你盖高楼,我要给你……” 全剧以轻松、幽默的表现手法把贪官污吏的丑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杨柏森说:“整部剧表现了怎样为官、怎样为人、怎样为民。主角贵妃来自民间,为民造了一座贵妃桥,这是惠民工程,抓住了观众的心。这部戏自2010年公演以来,已累计演出100多场,深受群众欢迎。”

  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在这次展演中带来了近百人的强大演出阵容,其中刘杨、王丹扬、张泉利、冯继飞等一批新秀力挑大梁,赋予全剧清新的风格;张学军、孙忠宏、董宝贵、徐振武等老一代演员与青年演员倾情合作。

  “山野菜大葱蘸大酱,吃上一口贼拉拉的香。”贵妃唱着这样的唱腔出场,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富有浓郁关东地域特色的吉剧唱腔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据孙丽清介绍,吉林省是满族的发祥地,至今在民间还留存着许多满族的方言和习俗。为突出满族特色,《贵妃还乡》中融入了大量满族服装、满族民俗、东北方言等地域元素,如宫女走路姿态、礼仪等都是典型的满族方式,祭祀时跳起萨满舞、欢庆时架着“海东青”等民俗以及东北二人转中的一些元素也被完美地运用于舞台上,既丰富了舞台表现,也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艺术体味。

  “吉剧的东北方言轻松幽默,听起来没有障碍,能听懂、好理解,萨满单鼓的使用非常生动,剧中每个动作都带着满族色彩,真是一幅流动的画。”观众许寅妹告诉记者。“这是一部反腐的剧,可是没有程式化,非常好听、好看、好玩、解气。”观众娜仁红发出这样的感叹。

  杨柏森说:“《贵妃还乡》的剧情和人物都发生、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用吉剧来展示满族的特性水到渠成。”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8/n383670848.shtml report 1772 《贵妃还乡》剧照清代民间一位普通的满族女子,只因皇上的一个梦被召进宫做了贵妃,这本身就是一个闹剧,而这个原本没有身份的妃子,却因为深明大义、惩治贪官、为百姓造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