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柏森谈振兴吉剧:干啥都透着朴实劲儿

杨柏森 


  “写老百姓喜欢听的歌,谱老百姓愿意唱的曲,说老百姓的大实话,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这是现任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的杨柏森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如果你对杨柏森不熟悉,那么对《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圣水湖畔》等热播电视剧熟悉吧?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这几部剧的主题曲和音乐,基本都是出自杨柏森之手,还有广为传唱的《大姑娘美大姑娘浪》的作曲也是杨柏森。他创作的曲目具有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其音乐朴实、热情、旋律流畅,作品中的人情味、生活味十足,极具感染力。

  用脚“走”出来的作品

  似乎很多成功的作曲家,都离不开家庭的影响,杨柏森也是这样。杨柏森出生在吉林松原,童年时父亲是他音乐道路的领路人。“父亲是京剧票友,逢年过节父亲都要喊两嗓京剧,还有很多票友来到家里。”就这样,杨柏森从小便伴着艺术成长起来,口琴、京胡成了杨柏森儿时的玩具。

  1969年,杨柏森和许多同龄人一起下乡插队了。因为他喜欢和音乐打交道,1970年,年仅17岁的杨柏森进入了扶余县文工团,先当戏曲演员,后进乐队。从此,他的创作生涯开始了。杨柏森原本不识谱,可是他的乐感好,跟着老艺人他学会了记谱,很快能独立作曲了。

  在扶余县文工团,杨柏森一待就是30年,这期间,他创作了许多后来流传甚广的歌曲,包括《大姑娘美大姑娘浪》、《黑土地——生死之吻》、《青纱帐——生死之恋》、《苣荬菜情歌》等。忙于创作,杨柏森也不忘提升音乐修养和专业水平。1985年,他考入吉林艺术学院学习文艺理论。

  读万卷书还得行万里路,只要一有机会,杨柏森就到全国各地学习、采风。难怪有人说,有的作曲家的歌曲是坐着写出来的,而杨柏森的作品都是用脚“走”出来的。

  识人善用成就艺术之路

  杨柏森不仅是著名作曲家,更是识人善用的伯乐。

  著名小品演员、二人转演员高秀敏开始是唱民歌的,可多次报考扶余县文工团都没考上,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柏森在医院里打点滴时遇见了同为病友的高秀敏,那时高秀敏因为考不进县艺术团而苦恼,一见杨柏森就向他讨个“药方”。杨柏森告诉她:“你是民歌嗓子,团里需要二人转演员。”她高兴地说:“我唱二人转也行,我天天守着戏匣子唱。”

  于是,在扶余县艺术团的大剧场里,由杨柏森伴奏,为高秀敏安排了一次特殊的面试。高秀敏以她独有的艺术感觉被特别录用,开始了她的艺术人生。第二年,杨柏森又为高秀敏寻找机会拜师关长荣,“高秀敏唱功好,学得快,这在二人转圈里是公认的。”杨柏森说。

  继高秀敏之后,杨柏森又发现了姚义辉、张波等著名二人转演员。“我这是一种传递。一个事业,要靠很多人完成,我是作曲家,我的作品需要演员替我完成。培养一批优秀的二人转演员,把二人转的品位提高,让全国观众知道,二人转不是只会逗嘴。”杨柏森说。

  与著名编剧何庆魁的相识打开了杨柏森与赵本山的合作之门。杨柏森几乎“包揽”了《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中的主题曲,从《圆梦》、《一个情字活一生》到《咱们屯的人》,赵本山嘴里哼的调,基本都出自杨柏森之手。

  杨柏森说:“是老何把我拽进了赵本山的艺术圈子。”当年拍《男妇女主任》,赵本山和导演张惠中(博客)就相中了《大姑娘美大姑娘浪》的曲调,要把这样的曲调加到影片中。“给《刘老根》写主题歌,我在剧组住了两个月,号准了赵本山的脉。”《乡村爱情》再合作,两人已经相当默契,“我只唱了一遍,赵本山就说:‘这歌朴实,正对我的味儿,我要了。’”正如赵本山所说:“杨柏森的每首曲子都透着朴实劲,就像原汁原味的泉水,喝着解渴。”这正是他一直坚持的创作原则。

  除了作曲,杨柏森还被赵本山拽上了荧屏,在《刘老根》中演旅行社黄社长,《刘老根2》中演电视台杨主任,在《马大帅》中演文化局高局长。露脸荧屏,杨柏森开玩笑地说:“我就是跟着掺和掺和,可赵本山总说这些角色适合我。”

  振兴吉剧不遗余力

  2005年,杨柏森从松原市艺术团调至吉林省民间艺术团,2010年开始担任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从此,杨柏森把精力都用在了吉剧振兴的事业上了。

  他提出“培根计划”,培养一批年轻演员,让“80后”“90后”挑大梁,树立一批典型演员,请回一批老演员,以老带新,用典型演员激励普通演员。他开办院长基金,用这些钱来提高演员的福利,留住更多的人才。资金是哪来的?杨柏森除了自掏腰包,还到处拉赞助。他与吉林省艺术学院合办“吉剧班”、与中国戏曲学院洽谈合作共同办“吉剧专修班”,让“请进来、送出去”同时进行,使年轻演员见世面,打星造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开始,该院每周末和重大节假日面向市民公演,培养百姓的“吉剧瘾”,让年轻演员快速成长。

  如今,由杨柏森带领的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和吉剧团正在同时走向振兴,一批精品剧摘金夺银。吉剧团的传统剧目《桃李梅》进行了40场的全国巡演,让吉剧走出黑土地,迈向全国的舞台。

  杨柏森说:“吉林省的戏剧振兴已经到了扬帆起航时期,上有好政策,下有一班人,更重要的是有群众这块沃土,重振戏剧大省的雄风指日可待。”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3/n382325215.shtml report 3018 杨柏森 “写老百姓喜欢听的歌,谱老百姓愿意唱的曲,说老百姓的大实话,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这是现任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的杨柏森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如果你对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