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生死相依》热播 蓝卓的善良不能被泼污水

来源:搜狐娱乐
《生死相依》海报
《生死相依》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生死相依》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并引起了一片热议,有很多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观众都深受感动。但昨日读到一篇报道,宣称本剧的主人公蓝卓放弃了自己的许多幸福、用最好的十年青春时光抚养一个被遗弃的小女孩是一种“愚善”。这让我很震惊!

  我从来认为一部电视剧播出之后,有人赞扬有人批评甚至有人骂娘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愚善”这个观点还是不由让人的内心感到一阵冰冷的颤抖。

  想来这位作者所指的“愚善”应该就是“愚昧的善心”之意。

  “善”是无可争议的,这个词的要害是“愚”。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愚昧”可以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愚蠢无知不明是非,二是奴性十足尊上欺下,三是怯懦自私容忍恶行。那么蓝卓的“善”是“愚”的吗?他与后妈之间感情深厚,尽管他童年时受到被亲妈抛弃的心灵创伤,但还是做出了借债救亲妈和勇敢抚养小素素的骇世惊俗之举,一般的俗人完全可以明哲保身随波逐流,这足以说明了他对善恶是非的清醒和坚定的认知。即使退一万步说,就算是他“有点傻”被骗了,也不能认为见死不救才是“不愚”的表现。他接受了小素素这个患有心理疾病的孩子,能够顶着家人的反对、生存的巨大压力和世俗社会的巨大偏见而坚强乐观地走下去,这又说明了他作为一个大学研究生的勇气、意志和自信,说明了他坚定的善良信念,至少他不是一个软蛋和庸俗自私之辈。他是一个自强不息和勇于担当的男人,尽管由于抚养素素他在事业发展上屡屡受挫,但还是不断地在职场上辗转奋斗、用功努力、诚实工作,直到最后成为一个优秀而神圣的中学教师,穷则穷矣,但绝不食嗟来之食。除了把素素培养成才之外,他还有着极强的家庭责任心,用自己的全身心孝敬和抚养亲爹后妈、奶奶姥姥,这种勇敢的“责任男”不值得大家尊重吗?难道非要“败家子”、“啃老族”和虐待父母子女的男人才算是“不愚”吗?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蓝卓绝不是一个“自虐”者,这盆脏水绝不能泼到他身上。只要稍微关注一下剧情就会知道,他是一个阳光帅气、健康乐观的大男孩,是心底透明、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性情中人,是一个执着追求感情甚至是感情至上的人。他收留小素素决不仅仅是出于同情心,而是因为他与小素素之间建立了一种不是父女却胜似父女的深厚感情,这种感情的纯洁无私不能不让善良的人感动,同时也让欲望世俗之辈汗颜。他虽然在痛苦中失去了初恋的女友麦青,但他没有丝毫的怨言,仍然在一往情深地在心底爱着麦青,并仍然在艰难中与麦青相互支撑。他在麦青结婚后对她感情,已经上升为一种真切的亲情和无比宽容的爱,没有任何苟且、欲望和阴暗之举,他们的感情大大方方、公开透明、没有一丝世俗的污染,这样的“大男孩”还不够可爱吗?同时,他又是一个在个人小事上什么都可忍让,但大事大非问题决不会妥协的人,比如当他的妻子程可做出了虐待素素、坑害父母、唯利是图之举时,他断然加以痛斥并与她分道扬镳,而宁肯承担一切利益损失。总之,蓝卓所做的一切,丝毫也没有看出与“愚昧”有关的无知、愚蠢、奴性、自私、怯懦、冷漠以及任何一点对恶的容忍和纵容。用“愚善”这个阴暗的词句来形容蓝卓,是对天下所有真善美之心的污辱,也是对理想主义的污辱,它已经超出了对一部文艺作品加以严厉批评或者“骂娘”的范畴,从某种程度上也超越了全社会的道德底线。

  可以认为蓝卓是个理想化的人物,甚至是《生死相依》剧组全体主创人员的一个幻想,但这样的幻想绝不是错误。恰恰相反,应该想一下当今的社会究竟缺少了什么?我们缺少的已经不是物质享受,我们甚至已经被享受所毒化,我们所缺少与渴望的其实正是蓝卓那一份执着的感情和勇敢的承当。蓝卓的爱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中国的又向往着一种全世界善良人的共同价值观,因为每一个善良的人在希望得到自我满足的同时,谁也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弱肉强食、自私冷漠的世界上。

  是的,你可以怀疑蓝卓这样的好人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我可以告诉你,有!我的故事就是根据济南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但可惜的是太少了!正因为少才写他,就像冬天呼唤阳光春风。现实中人情冷漠,利益如冰,拍这部剧,是为了让人们取取暖。

  蓝卓不是英雄,但是他是善意的,我们知道我们这个社会有些积重难返,你真诚释放的善意,不一定能被人接受,因为,接受善意,需要对方也要有善意的心,我们的剧也是这样,要不是一个善意的,懂爱的人,他是看不懂这个戏的!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居然有人,居然有媒体,还是我们社会的主流媒体,会公然讥讽蓝卓这样的善良,这才是我们社会真正的悲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5/n383384108.shtml report 2596 《生死相依》海报搜狐娱乐讯电视剧《生死相依》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并引起了一片热议,有很多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观众都深受感动。但昨日读到一篇报道,宣称本剧的主人公蓝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