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福永杂技团靠文化包装走出去 获多个国内外大奖

作者:苏兵
第十二届古巴国际夏季杂技节比赛上,福永杂技团获金奖节目之一《青春律动——晃圈》。
第十二届古巴国际夏季杂技节比赛上,福永杂技团获金奖节目之一《青春律动——晃圈》。


  在近日结束的第十二届古巴国际夏季杂技节比赛上,深圳福永杂技团再获佳绩,杂技《青春律动——晃圈》、《牡丹——柔术》双双夺得金奖,同时还荣获了“最佳女演员奖”等六项殊荣。

  这是福永杂技团厚重荣誉册上的又一页崭新篇章,该团于2001年组建,是以杂技魔术艺术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民营艺术团体。近年来,在团长王敬宇的带领下,福永杂技团用杂技编排中国经典名著,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把杂技讲述的故事带到更广阔的舞台。

  获国内外大奖60多个

  福永杂技团自2001年组建以来,已获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级奖项60多个,其中金奖10多个,吉尼斯纪录5个,艺术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深圳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2002年,杂技《鹏越神州——大跳板》荣获第四届“金狮奖”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2004年,《科技灵光——晃圈》荣获“金狮奖”全国第六届杂技比赛金奖,《五彩缤纷——转碟》、《生命律动——皮吊》分获银奖和铜奖;2005年《晃圈》夺得摩纳哥“初登舞台”国际比赛最高奖“金K奖”;2004年,魔术《变伞》荣获亚洲魔术比赛金奖,2005年该节目荣获“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金奖;2006年,《群猴争王——跳板蹬人》荣获“文华奖”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2008年,大型杂技剧《梦幻西游》荣获“文华奖”第七届全国杂技剧目比赛一等奖,杂技节目《根——倒立技巧》荣获银奖;2010年,创编大型音乐杂技剧《卖火柴的小女孩》获文化部举办“全国民营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荣誉证书;2010年,杂技《蹬人空竹》荣获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比赛最高奖——总统奖;2011年《柔术——剪窗花》荣获第十届古巴国际杂技节比赛金奖。

  除此之外,该团在2004年创作的小品《老板与清洁工》在第四届“金狮奖”全国小品比赛中荣获金奖、编导奖,另一小品《今年过年不回家》荣获铜奖;2010年,音乐快板《快乐打工妹》荣获第十五届群星奖;2012年成功拍摄和上映广东省首部杂技题材青春励志影片《热血街头》。

  用杂技演绎中国经典故事

  团长王敬宇告诉记者,中国杂技素有“墙里开花墙外香”之说,意指中国杂技在国内没什么市场,在国外却很受欢迎。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杂技有3600多年的历史,老百姓见怪不怪,加之近年来的恶性竞争,街头卖艺盛行,杂技被误以为是一种低端的街头技艺,而专业团体又没有很好地做市场推广,没有几台适合大众观看的节目,普通老百姓很难欣赏到真正的中国杂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福永杂技团在“文化包装”上做文章,采取“用名著改编中国杂技,用杂技演绎经典剧目”的形式,吸引普通老百姓购票观看。2007年,该团打造的大型杂技剧《梦幻西游》在桂林漓江剧院演出近千场,让广大受众和游客看到了高端的中国杂技。

  在国际上,中国杂技因高、难、险、美的特点,硬桥硬马的真功夫,备受国外观众欢迎和市场认可。然而,表演和包装上的缺失,成为中国杂技的软肋和通病。国外演出商把中国杂技大量引入国际,对节目进行整体包装和策划,备受观众和市场欢迎,如此一来,国外演出商赚得盆满钵满,而中国杂技演员充当的更多是劳务工的角色。鉴于此,福永杂技团借鉴美国玲玲马戏团和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经验,整体包装节目,打包出售,让国外演出商无法进行拆解和改编,从而赢得国际市场。2011年,《梦幻西游》赴西班牙巡演100场,获得极大成功。今年10月,福永杂技团将赴巴西演出《梦幻西游》15场。在今年5月第九届文博会上,福永杂技团与俄罗斯、意大利、法国、韩国等演出商签订了演出协议,计划明年在这几个国家演出上百场《梦幻西游》。

  面临三个发展瓶颈

  据团长王敬宇介绍,自福永杂技团建团以来,各级政府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参加赛事获奖后,各级政府均给予一定的奖励和经费补贴,在编排剧目时扶持部分资金,并每年有近百场演出任务的采购。市宣传文化基金给予大力支持,支持申报项目,给予资金扶持。福永街道除给予资金支持外,还给予场地支持。

  福永杂技团办公室主任宋达介绍,在广东省,杂技正规团体并不多,但都是在国内享有声誉的大团,如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广州市杂技团。近年来,这些杂技团都在进行文艺体制改革,以广州杂技团为例,演员的新旧更替成为其发展的瓶颈,很多老演员流失,新演员后续补充较慢,目前处于队伍建设调整期。

  作为民办非企业性质演出团体,福永杂技团同样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与困境。宋达告诉记者,最为突出的有三点:一是资金仍有困难,创编剧目捉襟见肘;二是好演员留不住,如能得到优秀演职员户口调入和经适房申购方面的政策照顾,这一局面则会大为改观;三是场地困难,目前杂技团办公没有固定场所,演职员部分宿舍在杂技团周边租住,福永街道虽给予一定支持,但仍不能完全满足杂技团长远发展的需求。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6/n382635968.shtml report 2628 第十二届古巴国际夏季杂技节比赛上,福永杂技团获金奖节目之一《青春律动——晃圈》。在近日结束的第十二届古巴国际夏季杂技节比赛上,深圳福永杂技团再获佳绩,杂技《青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