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泉州木偶剧团创排首部偶坛悲剧《赵氏孤儿》

  7月22日晚,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剧院,全国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开场,担纲开幕式演出的泉州木偶剧团带来新创排的大型木偶剧《赵氏孤儿》。像每场演出前一样,演职员正在后台整理木偶身上三四十条之多的丝线。60多年来,泉州提线木偶身上的丝线从十几条增加到二十几条再到三四十条,这是泉州木偶剧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木偶技艺进行的不断创新,而当晚,他们所有的努力更集中在了这部世界偶坛第一部真正的悲剧——《赵氏孤儿》上。

  首演悲剧获认可

  《赵氏孤儿》是我国优秀的悲剧之一,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而要让没有生命的木偶表现出喜怒哀乐,还要表演得催人泪下,对于木偶戏来说难度非常大。

  但当晚《赵氏孤儿》的演出中,当演员手中的木偶演到韩将军拔剑自刎等高难度动作时,台下响起掌声如雷,观众为演员高超的技艺所折服。如泣如诉的“傀儡调”,加上提线木偶戏堪称“细腻”的肢体语言,将剧中人物的悲欢情仇刻画得丝丝入扣,让观众既沉浸在剧本营造的悲怆中,又能看到新意。

  木偶剧《赵氏孤儿》中共有9个主要人物,分属不同行当。该剧运用了泉州提线木偶传统表演技法,同时进行很多创新。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透露,去年底首演后,剧团接受了诸多戏剧界专家的意见,对全剧做了一些修改。

  不让非遗变成木乃伊

  泉州木偶剧团建团61年,也是创新发展的61年。过去泉州提线木偶戏表演的均为古代故事剧、历史剧和宗教民俗剧,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体现现代生活的时代剧、儿童剧甚至科幻剧被创作出来。

  完善表演剧本、创作木偶形象、重编剧目音乐……创排《赵氏孤儿》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全团40多人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从剧本、导演、表演、音乐、舞美等各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

  王景贤坦言,排这个戏是有风险的,因为大家都在向晚会式和娱乐式的道路进军。但弘扬传统文化不能随大流,特别是一个地方剧种更应该有自己的艺术追求。王景贤说,此次《赵氏孤儿》创排还要跟人才队伍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结合起来。

  半年前,王景贤安排48岁的沈苏革出演《赵氏孤儿》中程婴一角,沈苏革坦言:“这是我从艺30多年来最大的挑战。”“这个戏的演出使他的表演水平提高了一大截。”王景贤说,“全团人员也想通过《赵氏孤儿》创排,全面展现提线木偶戏表演的真功夫,运用好泉州傀儡腔的说唱艺术,将这一剧种精华部分传承下来,不让提线木偶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变成木乃伊。”

  传承人培养计划获认可

  一年四进人民大会堂演出,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世界著名艺术殿堂亮相,还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全球40亿观众展示中国戏曲精华,成为全球首个到联合国总部举办专场演出的艺术团体……这些都是泉州木偶剧团这样一个地方艺术院团做出的成绩。

  “文化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泉州提线木偶戏深深扎根于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自唐末以来有着1000多年不间断的传承史,形成了一整套独特而精湛的表演技艺和独具特色的木偶制作工艺,并保存着300余支传统傀儡调的曲牌与音乐唱腔和数百出传统剧目。”王景贤说。与此同时,尽管很多人喜欢看木偶戏,但真正愿意把孩子送入这一行的太少了。

  为了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剧团采取与高校联合办班等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和福建艺校、泉州艺校的合作已培养了4批演职人员。2011年,泉州木偶剧团还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开办本科生班。

  2012年,“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这也是中国首个入选该名册的项目。王景贤介绍,“剧团下一步的任务是重点培养2011年进团的一批学生,争取用10年的时间让他们站在舞台的中央。”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6/n382630373.shtml report 3185 7月22日晚,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剧院,全国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开场,担纲开幕式演出的泉州木偶剧团带来新创排的大型木偶剧《赵氏孤儿》。像每场演出前一样,演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