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看罢《卡门》再赏《茶花女》 艺术经典连番上演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煜堃
《茶花女》剧照
《茶花女》剧照


  9月,广州观众将相继迎来两台艺术经典:一个是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刮来弗拉门戈“爱情风”,以舞诠释法国作家梅里美笔下名著《卡门》;另一个则是世界著名歌剧指挥家丹尼尔-欧伦领衔的广州大剧院版《茶花女》,联袂意大利一众歌唱家和萨勒诺威尔第歌剧院合唱团再现原味威尔第经典歌剧。

  9月6、7日——《卡门》

  弗拉门戈“梦之队”铸造经典“复排版”

  众所周知,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名著《卡门》先后被改编为歌剧、芭蕾舞剧、弗拉门戈舞剧、电影、音乐、戏剧等多种不同的舞台形式,堪称是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作品,为此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卡门文化”。而《卡门》与弗拉门戈的组合更被公认是完美融合,作为西班牙国粹的后者以带有强烈情感、充满力量节奏和一丝凄美的舞蹈,准确传达了这个故事的精髓,也造就出该舞剧的经久魅力。

  此行,被誉为西班牙弗拉门戈“梦之队”的穆尔西亚舞蹈团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的是舞剧《卡门》经典复排版,团长介绍说:“这一版本中,吉他、竖笛和流浪者的鼓,还有舞鞋的踏响,再穿插入比才最有名的音乐和唱段,整场音乐恰到好处地附合着舞蹈的灵魂。非常好听!”

  除了以歌剧大师比才的《斗牛士之歌》、《哈巴涅拉舞曲》、《阿拉贡序曲》,《阿莱城姑娘》等脍灸人口的旋律为主体,再融入现代感十足的蓝调布鲁斯节奏实现音乐“混搭”。该版《卡门》还进行了主角的重塑,梅里美笔下放荡不羁、桀骜不驯的“卡门”,在剧中从一个轻浮的女子摇身变成了敢爱敢恨追求自由的“爱情鸟儿”,她那炙热忠贞的弗拉门戈之舞相信也将让所有观众都为之动容。

  值得一提的是,穆尔西亚舞蹈团不仅在演出中完整呈现全本的弗拉门戈舞剧《卡门》,还将在下半场准备了精彩加料——以《属于我们的》、《性情》、《色彩吉普赛》、《道别-美好的西班牙》等一系列美不胜收的弗拉门戈舞集,让广州观众充分领略西班牙千层舞裙的独特魅力。

  9月27、28日——《茶花女》

  欧伦执棒再造经典,众星羊城致敬威尔第

  今年恰逢威尔第诞辰200周年,而由世界首屈一指的歌剧指挥家丹尼尔-欧伦领衔一众意大利歌剧明星打造的威尔第力作——歌剧《茶花女》,在广州大剧院再现经典向这位伟大的意大利作曲家致敬。

  继《托斯卡》、《蝴蝶夫人》和《图兰朵》之后,签约广州大剧院出任歌剧总监的欧伦再度领衔打造《茶花女》。日前,他钦点的主演阵容曝光,囊括了女高音玛丽亚·阿格雷斯塔和拉娜·科斯、男高音塞尔索·阿尔贝罗和文森佐·科斯坦索、男中音伊诺·巴斯库和阿列克谢·伯格丹奇科夫、女中音娜塔莎·维尔里诺和弗朗西斯卡·法兰奇、男低音卡洛·斯楚利等10多位来自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国家的顶级歌唱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广州大剧院将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携手再现的是由五夺奥利弗金奖英国导演理查德·艾尔执导的《茶花女》。此版本自1994年创作完成后,受到热烈追捧,不断重演,古典精致的舞美及服装、贴近角色的动作设计及豪华的场面调度,让它已成为歌剧史上的经典。届时,还有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萨勒诺威尔第歌剧院合唱团和深圳交响乐团同台合作,在欧伦大师层次分明的处理中,鲜活诠释威尔第歌剧特有的浓墨重彩的音乐和复杂的情感关系。

  以法国文学家小仲马同名小说为蓝本、在短短6周时间谱曲完成的歌剧《茶花女》,是威尔第最具影响力的表达作之一。故事讲述了一位游走于巴黎上流社会的名交际花和一位来自正统家庭的年轻作家,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及世俗礼教坠入了爱河,无奈在其父亲秘密干涉下作家误以为对方是一个嗜钱如命、用情不专的女子,造成了两人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剧中的《饮酒歌》和咏叹调《啊!梦里情人》、《及时行乐》等多首唱段一直备受歌唱家和观众的青睐,受欢迎的程度堪称是“歌剧界中的流行金曲”。

yule.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6/n382629790.shtml report 2097 《茶花女》剧照9月,广州观众将相继迎来两台艺术经典:一个是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刮来弗拉门戈“爱情风”,以舞诠释法国作家梅里美笔下名著《卡门》;另一个则是世界著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