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我的声乐启蒙老师是牛”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独家做客沈阳日报互动空间
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独家做客沈阳日报互动空间


  7月24日,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独家做客沈阳日报互动空间,他用人生经历做课本,为读者、乐迷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音乐课——

  “各位沈阳的老乡好,我是魏松!”7月24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走下舞台,独家做客沈阳日报互动空间。看到活动现场热情的读者、乐迷,这位享誉国内外的歌唱家用地道的沈阳话打起招呼,一时间,偌大的会议室充满浓浓的乡音乡情。来到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魏松像师长、朋友、前辈,他自曝在农村插队时天天学牛叫练嗓的往事,现场悉心指导美声专业的学生,不避讳“隐退江湖”的话题,低调、谦逊的做派丝毫没有“大腕”的姿态,他用人生经历做课本,为读者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音乐课。

  见面会成了声乐课堂

  “魏松老师,您听听我唱的怎么样?”活动一开始,几位来自东北大学艺术学院美声专业的学生就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自报家门请魏松现场指导。后辈们虚心求教,魏松欣然应允,他微笑着,右手一扬“来吧,小伙子!”无伴奏的情况下,就读美声专业二年级的陈庭泽唱起了《我为你歌唱》,小伙子一开口,魏松就投来赞许的目光,他对一同前来的辽沈地区著名主持人晓君说:“这孩子是块唱歌的料儿!”一曲唱毕,魏松现场点评:“你嗓子好、形象好,高音也不错。但要注意咬字和低音的处理”,说着,他亲自示范起来……

  见面会现场意外成了声乐课堂,乐迷们的热情出乎魏松的意料。他笑着说:“谁说高雅艺术没有市场,普通人听不懂歌剧?你瞧瞧咱们沈阳人的水准!”在魏松的挑选下,兰永庆、葛双林也得到了现场演唱接受指导的机会,“口型可以再夸张一点”“注意尾音的圆润度”“你少吸了一口气呀!”魏松的点评直戳要害,令两位学生受益匪浅,兰永庆偷偷告诉记者:“参加这个活动我赚到了。”

  搞艺术的人没有捷径可走

  “搞艺术不是一两年能成功的”,面对热情的乐迷们,魏松讲述了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从艺经历。“你们能想到吗?我的声乐启蒙老师是牛。”听到读者惊呼声一片,魏松接着说道:“我上世纪70年代初到农村插队,在生产队负责放牛,那时我爱好乐器,也算是有点音乐基础,加之天天学牛叫练嗓,不经意间与音乐结下了缘分。回城后,我考取沈阳军区前进歌剧团,后来又到上海音乐学院深造,毕业后还在工厂文工团工作过。”

  唱了40年歌剧,魏松坦言生活中的男高音并没有舞台上那么光鲜靓丽,背后要付出许多艰辛。“我歌唱生涯的起步是在车间、工地表演,这些年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练习了不下几百首歌曲,还要背外文、调节音律高低、背乐谱,可以说是摸爬滚打地排练。前段时间排演《奥赛罗》,每天几乎都是跪着演。”魏松认为,搞艺术的人没有捷径可走,“许多人问我如何突破高音瓶颈,我认为只有常年不懈地坚持练习,要耐得住寂寞,切勿操之过急。我快60岁了还在练,年轻人怕什么?”

  为歌剧事业挑选接班人

  身为上海歌剧院院长,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保持着歌唱事业巅峰状态的同时,也在为中国歌剧事业的传承忙碌着。“这次回到沈阳,我带来了上海歌剧院的10余位中青年音乐家及80余位交响乐演奏家、80位合唱团成员,25日晚在北约客维景酒店唱响享誉全球的经典之作。他们中就有我物色培养多时的‘中国三小男高音’,和我一道接受沈阳乐迷的品评检验。”

  不遗余力地提携后人,难道魏松有“隐退江湖”之意?他笑着说:“现在是我歌唱事业的最顶峰,我当然不会离开。但任何人都有唱不动的那一天,男高音像大熊猫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寻的。好的男高音需要天赋、训练、机会,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很难,所以我希望早点开始,多培养一些年轻人来接班,将中国歌剧传承下去。”

yule.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34818.shtml report 2045 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独家做客沈阳日报互动空间7月24日,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独家做客沈阳日报互动空间,他用人生经历做课本,为读者、乐迷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音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