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好声音 > 2013年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好声音》凭啥完胜《快乐男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四大导师
四大导师


  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 程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开播在即。盘点上周两节目收视情况和讨论热度,无论从央视索福瑞数据还是微博话题指数来看,好声音力压快男,在选秀混战中力挽狂澜,形成全民收视狂潮。这个暑假,不看好声音,你就out了!

  虽然现在断言《中国好声音》完胜《快乐男声》还为时过早,但仅从第一场反响来看,的确好声音更博眼球,实力超群。那么,好声音为啥这么牛?

  “那张鱼网”不寻常

  这是个拼导师的时代!

  2013年,选秀节目的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你方唱罢我登场,抢选手、拼剪辑、造话题,评委阵容也成为最强大的杀手锏,你不拿出个全明星豪华阵容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选秀节目,细数今年综艺,“国际章”、“二哥”黄晓明都玩起跨界坐上音乐节目的评委席上。

  而第二季好声音则继续专注于音乐界的重量级人物。由张惠妹、汪峰、那英、庾澄庆组成的“那张鱼网”新一季阵容,获得网友更多好评。张惠妹用“阿妹Family”召唤学员,那英就使出狠招整出“那英House”;上一季庾澄庆的经典台词“选我选我”,被阿妹窃来派上用场;那英不断抛出“冠军诱饵”,汪峰忍无可忍直接打断老那;那英走下导师席和汪峰互呛争学员,张惠妹则和庾澄庆凑一块儿扇扇子看热闹……尽管也被网友喷“太吵”,但总归赚足关注度。陈坤快男那边使尽吃奶的力气挑眉毛瞪眼睛砸霆锋也无力回天。

  做得一手好营销

  各大节目除了在收视率上互相开战,在社交网络上也全面展开争夺。开播前的口水战,开播后又有网友爆料和扒皮,理所当然的占据了社交网站的热门,当然好声音依然高居榜首。

  好声音首期节目后,胖女孩刘雅婷大尺度照片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大波浪金发爆乳激吻画面引发激烈的讨论;台湾选手叶秉桓也被八出曾是《星光大道》重量级踢馆选手,而且与导师庾澄庆早就在台湾节目中碰过面;夜市小老板丁克森,绝对的选秀专业户,06年《绝对唱响》的亚军,也参加过《中国最强音》,参加节目的同时他还不忘给自己的帽子和眼镜打广告;姚贝娜、金润吉两位早就在青歌赛中捧过大奖的选手更是扮演了十足的“回锅肉”角色,一位演唱过《甄嬛传》的片尾曲并与刘欢多次合作,一位更是阿里郎组合的主唱。网友惊呼:素人缺货!

  当然,不排除节目制作方自己“爆料”和“扒皮”炒作的嫌疑,因为网友真的没有那么了解选手,制作方也深知爆料的内容看似在掘《好声音》的墓,实则是推《好声音》的澜,这种百利无一害的好事,精明的制作单位当然会好好把握。可以说《中国好声音》对“事件营销”的操作出神入化,在网络社会时代,想要取得“事件营销”的胜利,绝对离不开对社会化媒体的利用。而对于快男,营销似乎做得稍欠火候。虽然芒果台也有很好的团队制作,加上评委阵容和台里主持人的传播效应,话题量也一度超过好声音,但节目一正面交锋,遥控器还是掌握在观众的手中,咱们还得看数据说话。

  制播分离≈节目高品质

  很多人其实不太了解,这档在浙江卫视播出的节目其实是在上海录制的,它的幕后制作团队是在隶属于星空卫视的上海“灿星制作”。不同于传统电视台节目的自产自销,《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和播出分别属于两所不同的机构,不少业界人士把《中国好声音》誉为“一档真正意义上制播分离的节目”。《快乐男声》则还是传统的模式,制作和播出都由湖南卫视一手包办。

  更有意思的是,《中国好声音》与以往“一口买断”制作费的制播分离方式不同,星空华文与浙江卫视采用了“投资分成”的新商业模式。根据双方签署的带有对赌性质的协议,收视率越高,星空华文获得的收益越多;一旦失败,造成的损失由星空华文承担。这种模式会促使制作方“不计成本”地把内容做好,才能够杀出一条血路,在与浙视的最后分成中占据主动。在《好声音》上观众们所看到的顶级导师、原版转椅、高级音箱、零点乐队贝斯手王笑东和黄金调音师金少刚等“顶级元素”,其催生根源都是制播分离所带来的压力和动力。

  制播分离模式应该是未来电视媒体发展的方向,好声音节目成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当然收获的成果也是别的节目望尘莫及的。

  以《快乐男声》为代表的传统模式的节目,虽然也有很强大的制作和运营团队,但是固有的“办公室政治”等情况多少会束缚手脚,牵绊创新。

  去年,好声音引爆的夏日收视浪潮仍让人记忆犹新,一年后重新归来的好声音依旧没让观众失望,无论是学员、导师、华少、硬件、制作,都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甚至有超越第一季的生猛势头。但是观众的口味愈加“刁钻”,往后会怎样只有他们手中的遥控器说了算,喜新厌旧的事也时有发生。听说,新一季美版的好声音中出现了“抢学员”的新赛制,即在导师队伍中两两PK后落败的学员,如果被其他导师看中就有机会“复合”,加入这位导师的战队,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也将把这一赛制移植过来。如此,希望好声音能够在保证高品质的同时,不断拿出新东西刺激观众的G点,尽可能延长节目的兴盛期。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0/n382151456.shtml report 3855 四大导师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程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开播在即。盘点上周两节目收视情况和讨论热度,无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